學校:東海大學社會系

督導:高韶霙

學生:朱慧容 

 

自我專業成長 

在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實習,已經直達半年了,而這半年內增進我很多的知識與能力。這包含著在西區少年服務中心所學習之專業成長以及由自我角色成長的部分,這些都使得我在實習的時候。以下將會區分成兩個成長的領域進行論述: 

 

一、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所學習之專業成長:

  1. 1.          關係建立:在西區少年服務中心實習過了半年,在這半年而言,由於我與他們已經有些基本關係的存在,而在這半年他們也由於跟我較為熟悉的關係,開始跟我分享有關於他們自己的生命故事。這時候,我就會運用一些實務的技巧,如:同理以及接納...等等的技巧,來讓他們知道我有仔細的聆聽並且瞭解他們的感受,有時候還會引導讓他們多思考。總而言之,這半年較多是運用這些實務上的技巧與他們建立關係。
  2. 2.         冰山理論:這個理論是我在實習當中,遇到實習中的問題,督導給予我的回饋。這個理論也就是說冰山只露在海平面的一小部分,像是行動只展現於表層。而水平線以下大部分較多都是不為人知的,如:思想、觀點、期待、渴望。這是因為某次我在與少年們聊天之時,他的生命經驗剛好觸碰到我自己的生命經驗,當時的我很難過,甚至我流淚了。在當下,我覺得我不應該在少年面前哭得,因為課本上都指出我們和少年是不一樣的,不論在做什麼都是在工作,在社工領域專業的人是不應該有此種狀況發生。然而,在與督導談過之後,我了解什麼是冰山理論,也就是每個人不論在做些什麼事情和行為的背後,可能會有很多東西建構而成,而這些東西可能自己會毫無發覺但卻因為自己日積月累而內化自身的價值觀。而督導也提醒我,我展現出我自己的情感代表我是有感覺的社工,而非是毫無情感的機器人社工。而最重要的一點是雖然少年的生命經驗與自己有些相似,但必須要去分辨這兩者的區別,因為畢竟是兩件不一樣的事情。因此,這件事情也讓我學習到很多,除了冰山理論、有情感的社工以及如何面對相似的經驗,都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 
  3. 3.         萬華周遭社區的文化與背景:在下半年當中,我湊巧遇到了萬華一年一度的盛會,也就是王爺出巡的活動。少年們都還蠻熱衷在這次的盛會上,不論是參與在其中還是相約一起去參加,大家似乎都很投入在這次的活動上。這也讓我學習到很多有關於萬華這個社區的文化。而我也會詢問少年有關於萬華周遭的文化,以及萬華這附近的地名。發現萬華社區發展了許久,它發展了許多獨特的文化是其他地區沒有的。然而,能越了解萬華這個社區,也越能了解少年的生活環境,並給予最合適的處遇方式。 
  4. 4.         衝突事件之處理:在衝突事件之處理的部分,半年當中遇到許多衝突事件,然而,在衝突事件的過程當中,除了在旁邊觀看社工們如何進行處理之外,當我自己面臨到衝突事件,我也必須學會如何進行處理。因此,當面臨衝突事件,我也試著理解並且引導少年們至正確的方向,以期望他們能在下次衝突時,能較為冷靜處理他們彼此之間的衝突。 
  5. 5.         青少年故事之專業成長:這半年來,聆聽了許多少年們的故事,比如說:某位少年說自己曾經被排擠,為了保護自己而偽裝,並變成萬華地區的混混。或者是某位少女因為自己未成年懷孕,猶豫是否要留住孩子。以及某兩位少年打架後,其中一位說出:「萬華應該砲口一致向外,對內反而會被看不起。」等等的故事,雖然我自己並非居住於萬華地區,但由於每個人身帶著一些故事,同時也讓我學習到一些事情。像是「萬華應該砲口一致向外,對內反而會被看不起。」這讓我學習到原來萬華地區的居民其實對在地文化有很強烈的認同感,而這或許是因為萬華發展的較早,但由於政經轉移至其他地區後,留下來反而是較為負面的事情。如:色情場所、角頭...等等的事情。這些都是少年親身經歷所賦予給我的一個禮物,我可以依據這些故事去瞭解萬華這個地方、瞭解少年們,甚至依據不同少年的故事去瞭解其他少年的態度與行為。 

 

二、  自我角色之專業成長 

  1. 1.   主動性:在這個主動性部分,我發現我的主動性相較於暑期實習的時候來的更加的主動。這可能是因為與少年們的關係也更為緊密,且也更看見他們的需求,這時候我反而變得更主動去聆聽他們的需要,專注在個別不同少年的需要,並且在與少年們一起討論和面對其中的問題。 
  2. 2.   敏感度:在期中實習的這段時間,自己的敏感度也較有提升。有時候當衝突快要發生,或者是少年們心情不好之時,都可以直接的敏感到少年們的需求,假如這時候有人在旁給與少年一些關心與支持,或許少年就有復原力可以恢復到原本的狀態,再給予一些引導,這可以使孩子們朝著較為正面的面像去做思考。 
  3. 3.   主體性的成長:在過往的20幾年,我的主體性較為渺小,可能是對自己沒有自信、害怕強權以及別人對我的負面評論。此時,我的聲音會越來越小,甚至會完全消逝,並且用旁觀者的角度去看世界。雖說如此,其實自己是附帶著某些想法的,只是將自己的感覺給壓抑下來。然而,直到壓抑自己到某個無法容忍的地步之時,會直接爆炸。如今,在實習半年之後,經由督導的提醒與建議之下,我開始會思考我自己的感覺,會進行反思,甚至會開始試著將自己的想法給說出來。老實說,試著將20幾年的習慣和方式進行改變,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尤其我一直習慣待在一個安全且安逸的地方,有點難將自己放在一個不安全的位子並且說出自己的話,也要冒著一些風險去面對他人。然而,這次的成長真的讓我覺得很開心,因為我已經逐漸去嘗試面對我自己的想法,且擁有好的成果,這也讓我提升了一些自信,在將來我也會願意嘗試說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看見的理論與實務 

一、     復原力:這是指個人所具有的一種能力,當面對各種困難之時,可以恢復到原狀態之貌。復原力有五個構成要件:非正式的支持網絡、發現生命的意義、社交技巧與解決問題的技能、自尊以及幽默感。這個對於少年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由於我在實習的過程當中,有時候會遇到一些較為特殊的事情,如:某位少年因為不尊重他人,而被其它的少年毆打。事後,那位少年十分的憤怒自己被毆打的事情。然而,在我處遇的過程當中,我先在旁默默的給予支持與陪伴,等到他較為冷靜可以跟我對談之時,在慢慢的引導他,告知他的行為也讓別人覺得並不被尊重,期望他可以同理。第二天來到中心,我本以為他可能必須要過一陣子後才會再回到中心。疏不知,他隔天就來到中心了。因此,我發現其實這位少年有復原的能力,在遭遇到困難的情況之下,可以再回來面對他所做的事情,並且回復到原本的生活當中。

 

二、     優勢觀點:基於對人的能力和改變潛能的相信,並針對案主著重發掘他們的優點,將其優點擴大,協助案主加以達成所設定的目標。也就是說,讓案主發現其實自己是有優點存在的,不全然都是較為負面的。然而,我在實習的過程當中,發現少年們可能會有一些未完全社會化的行為產生,這可能是因為自己的某些需求未被滿足,因此做出這樣的行為與反應。在面對這群青少年之時,我是以一種無條件接納他們都為一個全人,並非接納少年們所做的事情,而是接納每位少年都為全人,用一種生命的角度去看待每位少年的生命,並看出他們的優點與潛力,引導其發揮。

 

三、     覓、見、深、處、追:這也是從尋覓與勘查社區少年活動的場所;看見少年們所聚集的地點;深入認識與接觸少年,給予定時定點的服務與評估;針對少年們的個別需求,提供近一步的處遇服務(個案社會工作、團體社會工作、方案社會工作);追蹤少年們後續的生活狀況。這也是外展社會工作服務的主要流程,然而,我們也是依據這主要的流程來服務青少年。比如說:西區少年服務中心會在寒假或是暑假之時,開始尋找新的少年,以及會觀察青少年是否有其他的聚集地點。並給予定時定點的服務,而如果有個別的特殊需要,也會依據提供給少年們個案社會工作、團體社會工作、方案社會工作的處遇方法來服務青少年。結案之後,也會追蹤後續的生活情況。

 

 

 實習總心得 

實習總算到了尾聲,也讓我往前去回想先前來到台北以及來到西區少年服務中心的場景。我是高雄人,在台中念書,而我實習的地方則選擇到我不熟悉的地方-台北。剛開始,我除了要熟悉台北的生活之外,我也要開始學會熟悉萬華周遭的文化背景以及西區少年服務中心的風格。然而,在這些不習慣當中,我依舊一步一步的放開心胸去接受與尊重各地不同的文化。甚至,逐漸認識萬華周遭的一些地名與文化,如:當初萬華是由於地理因素,使得許多商人聚集在萬華,但卻不是只有商人注意到萬華背後的龐大利益,而在地的角頭也注意到了這些利益,從「圍事」、拉客,到煙酒毒等販賣利益都有可能與角頭有所關聯。因此,也開始劃分地盤,如:崛江社、芳明館、國民厝、會社尾、新川和華西街...等等的地名。中正區的地名就顯得較少一些,主要就是為崁頂為主。然而,目前某些角頭的勢力也有所消長,而這些都是在實習的時候,透過社工員以及少年們所學習以及認識到萬華在地文化。老實說,來到台北-萬華這個地方,其實衝擊有點大,因為在我的印象當中,台北市一個很繁榮的城市,也因為如此物價很高。但台北有一個地方,也就是萬華,這邊聚集了很多的遊民、娼妓以及角頭,讓我曾經誤以為這是兩個世界,但他也是台北的一部分。這也讓我發現其實台北的貧富差距很大。我認為我到了這個地方,根本是以自身去認識台北、萬華,以及這整個社區,這是實習收穫的一部分。

 

另外,在實習這半年當中,社工們以及督導教導我許多事情,像是在面對青少年的實務技巧。在面對青少年的實務技巧上,我從原本在面對青少年時,可能沒有什麼敏感度,甚至不會多去思考有關於青少年背後的意涵。然而,在半年來的訓練之下,我認為我對青少年的敏感度真的有所提升,也較會去主動思索青少年背後之涵義,甚至可以直接的對青少年進行引導,期望他也可以瞭解行為背後的本質為何,甚而影響他本身。

 

此外,我真得很感謝我的督導-蝦米,由於在暑期快要結束之時,督導點出我的主體性消逝一事。剛開始我十分的驚訝與挫折,因為我從來不知覺自身的主體性很微弱,但也因為如此,我逐漸的修改自己面對各種人事物的方式,開始學會怎麼將自己的感覺和想法說出口,不論是在面對社工、青少年們,甚至在面對家長時,我都試著將自己的主體性說出來。持續到期中結束,我覺得相較於暑假已經有所成長與提升,這一切都必須要感謝我的督導-蝦米。

 

    在實習夥伴間,在與他們合作當中,由於每位實習生都有不同的特性與特質,也讓我個別不同學習到很多。比如說:有位實習生很有效率,他讓我學習到很有效率的部分。另外,有位實習生可能較沒有設計活動的經驗,因此這時候我就會盡量的去設計我們的活動。不論是哪個實習生,都有不同的特質和優點可以讓我去學習。

 

        最後,在青少年間,我在期中學習到的是他們用生命所傳授給我的生命故事,其實我覺得這十分的寶貴與珍惜。由於他們所經歷的事情並非都是我自己可以親自經歷的事務,而經由他們自己本身生命故事來述說故事,這除了可以讓我學習同理,並且也是一種提醒的作用,提醒其他少年避免有類似的事情發生。因此,我覺得他們能用自己的生命故事來傳授是一件非常珍貴的事情。然而,我也可以藉由他們所訴說自己的生命故事,來給予支持、鼓勵、引導以及適當的處遇。

 

        以上的這些種種的學習都是社工、夥伴以及少年給予我最好的禮物,也是透過這些實習以及學習,讓我更明確自己的目標,也就是期待能成為一個「青少年實務社會工作者」。真得很感謝西少給我這個機會在這裡實習,感謝社工們,感謝督導,感謝我身旁每位實習生,以及感謝少年們。你們讓我獲取好多珍貴的經驗和滿滿的回憶,是你們讓我更加確認我的目標、我的夢想,真的很感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