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督導:劉柏傳督導

實習日期:2013-2-26 2013-6-13

學校:實踐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學校督導:劉弘毅 助理教授

實習生:梁永濠

 

.前言

   在我青少年時期的成長過程中自己和朋友一直都遇到許多困擾,包括家庭上的,學習上的,感情上的,和對自己的能力上的不確定。當時我們只好一大群朋友聚在一起聊天,大家都互動給意見互相支持大家。這也是驅使我讀社工學系的成因。在實習領域的選擇上我回想到自己的經歷所以我希望我可以在青少年這一個領域上實習。我是在2010年才來到台灣讀大學的,對台灣的青少年生長的脈絡,喜歡的東西和與朋友的相處方式都沒有太深入的了解,所以我希望可以到西區少年服務中心實習,我知道西少的對青少年的服務一直是去在最前線。在這邊實習一定可以讓我體會更多我之前沒有體育過的東西。也很幸運的在這實習的過程中讓我遇到了中心名位督導,和我一樣是實習生的伙伴們總在我徬徨無助時給我建議與方向,引領我繼續往前邁進。

 

.實習內容與專業的成長

 

()中心的酷樂園和食堂的進行

1.內容

   中心每天下午4點開放到晚上7點是酷樂園的開放時間酷樂園給予少年專屬的空間,他們能在開放時間享用中心所有的設施,包含了遊樂器材(wii、電動)、桌球、KTV室、電腦室、樂器、書漫雜誌等,並視少年需求協助課業等,這個空間同時也讓少年學習規矩,因為在這裡放鬆遊樂的同時,也必須遵守規則以及互相幫忙收拾。實習生在此時間任務是主動的陪伴少年、與他們一起活動與聊天,此時也是蒐集少年狀況很重要的時刻,在互動之中了解觀察少年的狀況,若發現需求即可當下有回所回應;食堂時間則是由當日輪班社工負責準備食物,之後與少年一起享用(少年負責收拾),大家一起吃飯聊天、分享生活,營造如家之感覺。

 

2.專業成長

  在與青少年建立關係除了說話吸引他們注意之外最重要的事找出自己的特色,之外有時一起製作餐點、打牌、唱歌等都是一種建立關係的方式。 在中心的食堂進行也是一個認識少年的好時機大家在用餐就像一家人般聊天過程增進彼此之間的情誼。我們就像在生命中扮演朋友的角色般,受挫時給予他們鼓勵,面對難題時給予意見,我相信如果真誠的與他們相處,他們是可以感受到的,陪伴不僅是種技巧的也是種專業。

 

 

() 中心夜間社團

1.內容

社團活動是每個禮拜四分別由少年,社工和實習生帶領,我們在團體活動的過程要帶入想要給少年們的主題,社團活動的設計與執行帶領是非常考驗實習生之間的合作關係與默契度,除了設計活動外,我們要知道什麼東西是少年們需要而且可以接受的,並不是光靠我們討論把想要的活動設計完然後執行,想要帶給少年們什麼以及背後的意義,並不是隨便敷衍就可以草草行事。

 

2.專業成長

在活動的設計上讓我明白到要將「有趣、好玩」放在團體目標當中!而不是像過去一直要把許多自己的認知見解去傳遞給少年。在想考設計過程中也透過實習伙伴間的合作,大家主動地提出自己的意見。在活動的進行上使我可以更有效的掌控整體活動的過程,也更可以清楚的將自己的角色釐清,更清楚自己在活動中的定位,並做出更細部的觀察,雖然領導的技巧還是有許多不足之處,但一點一滴的看見自己的成長,「不怯場」且能有效的控制活動場面,並且懂得善用團體成員自身的能力,將其催化在活動過程中,是我覺得最大的進步!而在協同帶領活動的過程,也更懂得何時要出手去給予伙伴支持與協助,而在檢討會議上,透過每個工作者經驗的傳承與觀察的分享,更可以開拓自己不少的思維,增進活動在下一次的帶領能夠更為順利。

 

 

 

 

()萬華社區的外展

1.內容

 在每個星期二晚上6:3010:30左右我們都會在萬華街頭上穿梭,不停地到各個據點找少年聊天,了解他們最近的生活情況和邀請他們參加中心的活動等。除了陪伴與關心近況外,也進行了許多次的宣導活動。

 

2專業成長

因為個人因素的關係對台灣的青少年夜間生活文化沒有太大的了解,所以在一開始督導跟少年的聊天內容我大多數都聽不明白,後來我透過多問的方式,在聽不懂時只好打斷對話內容去發問剛剛的方式,也使我對他們的生活脈絡和愛好有進一步的了解, 在外展的進行時我們實習生也有負責設計宣導的活動,宣導是外展時滿重要的一個活動,透過宣導除了有正確資訊提供的功能外,也能因此有更多與少年交談、更理解少年,宣導方式可透過簡單的題目、小測驗或小遊戲,並提供小禮物以吸引少年的注意與興趣。宣導的主題則是社工依著少年會需要的主題去訂定,此學期宣導主題為藥物、兩性、親子、休閒、人際、愛滋後的討論也很重要,必須紀錄遇見的少年、狀況是什麼、當天的生態。外展絕對不僅是與少年聊天玩樂而已,是在靠近與認識之中,將西少帶入他們的生活中,讓他們可以依靠的。

 

 

四.實習發現
(
一)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1)團隊合作

    在實習期間讓我在對於團隊合作這部份有很深的體會,一開始的實習中得知中心最重視團隊間合作,所以在實習工作內容上都有著相互合作的社工及實習夥伴,當然每個人都是為了活動得以順利進行作為思考的出發點,而每位合作夥伴所有的經歷各不同,在意見、想法、出發點上都有許多須相互磨合的地方,在一開始會不好意思將自己想法說出,但透過一次次的活動進行和熟識後發現說出想法對活動才是最好且最負責的,在一次透過社工的溝通及指導下更讓我們學會何謂團隊合作,彼此相互扶持、給與意見和想法重點在於分工合作後對活動產生的助力,懂得有主見卻又不堅持己見,在社工每次的回饋及建議下讓我們更懂得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及其獲得事情完成後那雙倍的成就感。

 

 

 

(2)   社交的技能

也就是能力的提升,能夠看見自己的價值,了解自己所能掌握及擁有的部分。中心透過許多的配套方案,例如社團活動、少年當家、等等方案,從方案活動當中陪伴少年們發現自己的潛能與能力。當一個人開始懂得欣賞自己、肯定自己,此時就已經可以開始找尋自我存在的價值。

 

(3)提供再社會化的機會

    課堂上教導,成功的人多少都具備「勉強自己」的能力,因為人的天性是驅樂避苦,若成長中,沒有成人教導如何自我勉強,我們生來就不會這件事。想想我們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中,有多少時候,就是家長在旁耳提面命,我們才不甘不願地去參與做家事?萬華區的家長,很多忙於生計,無暇教會孩子這些事,因此孩子就順應驅樂避苦的天性,長成好逸惡勞的模樣。

    我在中心食堂時間,看到社工多麼有耐心地,再度培養少年具備這些基本生活規矩,譬如:想吃食堂的少年,就要自行搬桌椅、拿碗筷,還要「帶感謝」才可以開動,吃完也得分配清洗工作(諸如:擦桌子、洗鍋碗瓢盆、洗流理台等),而且一定要求他們完成,絕對沒有混水摸魚這件事。就在這個「要求」與「耍賴」一來一回的過程中,少年學會勉強自己做一些不喜歡做但應該做的事,久了,也體會付出的辛苦,學會由衷的感謝。

 

(3)自尊

也就是相信自己、肯定自己的能力。特別明顯的是中心的少年當家計畫,透過讓少年們自己籌辦活動,體驗自己可以將一件事情從無到有的完成。當中可能會有疑惑、會想要放棄,但社工們會陪伴著他們,協助他們課服難關,這不僅是對於少年能力的提升,更是曾強他們自尊的得力方式之一。

 

五.心得

 

歷經了四個月來的實習日子,再加上自己在學校的課程,對我的精神來說也感到不少的壓力,體重也在不經不覺間下降到54KG。但在這裡我也要再次謝謝機構的包容與體諒,讓我能夠順利的完成我的實習,並在這過程中得到中心的社工和實習生們一直的支持與互相扶持的力量。在實習過程中最有趣的是觀察每一位工作者怎麼跟青少年作互動!透過觀察的過程,發現每位工作者都能發揮自己的特質,擅用自己最獨特的方式去和青少年相處,也使我了解到就算從書中學習到許多學術知識和專業技能,沒有實際操作,和經驗的累積,很多事根本無從了解,從做中學,學中做,才是最好的學習技巧,我學習到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情,用不一樣的眼光去面對問題。在每次社工所給予的回饋、建議中,與實習夥伴間相處從彼此磨合到相互協助、共患難,與青少年間從陌生人變朋友,過程中讓我成長許多,心境上的轉變很大但也很難用言語來形容,或許有時會因為看不到努力的成果而感到失落,但我從中體會到,很多事情不是立刻見效而是需要時間的蘊釀,所做的每份努力都有它存在的價值。謝謝你們四個月的陪伴與照顧,讓我帶著滿滿的收穫,繼續邁向前進!實習的結束不代表真正的結束,我想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我將繼續帶著在西區學到的、感受到的一切,去發揮我自己小小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