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三年級

機構督導:黃馨儀 社工

學校督導:胡中宜 老師

實習學生:戴瑜

 

食記-實習總心得

  八周,在一開始來到這裡的時候覺得好長,但在最後離開時覺得好快,好像才剛跟少年建立關係的,怎麼轉眼又要離開。還記得第一次與少年們見面,是在座談會上,看著一個個生澀的臉孔,訴說著有關他們與西少的故事,以及西少對他們來說到底是什麼,看著看著我也在思考,是什麼樣的一個中心,能夠讓少年有這樣類家的感受,是什麼樣一個地方,能夠讓少年這樣坦承自己的生命經驗,又是什麼樣的一群人,能夠讓少年花時間來到這裡,建力與西少的連結。而在實習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了這個東西是什麼,是社工對於青少年的愛。社工愛著少年,重視少年的種種,大小事都在乎,而少年喜歡被接納、被看見的感覺,應該說,誰不喜歡被重視呢?在生活中缺乏這樣經驗的少年,也就在西少找到了歸屬感,因為在這裡他們有了價值。

  我喜歡西少給我們的空間,不只是少年或實習生,鼓勵我們嘗試,也不怕我們犯錯,因為犯錯有補救的機會,但不嘗試,就什麼也做不成,不論是在活動上或是與少年的相處,社工總是不給SOP,也不給我們一個模型要我們造做,因為社會工作本身就是一個與人的工作,人沒有一個模子印出來的,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如果在這樣的工作下,所使用的手法都是一模一樣的,又怎麼樣能夠成為一個好的工作者呢?彈性,在西少很被重視,學習當一個堅強而柔軟的工作者,堅強的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柔軟而有彈性的處理少年的大小事,這是我在社工身上所看見的。

  團隊間的合作也是我在西少實習很棒的收穫,在西少,不論是外展或是酷樂園,團隊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尤其喜歡每一位社工認識每一位少年的感覺,並不是主責社工才對少年了解,而是大家都對少年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在少年出現時都能夠給予極大的關懷,即便不是自己的少年也不吝於關心。很幸運的,我們這屆的實習生也是一個很棒的團隊,每一個人雖然有不同的特質,但都願意去互相包容及配合,意見雖然多樣,但也都是去接納融合。不只我們與少年在生命影響生命,我們與實習夥伴也是,都在互相影響著彼此,甚至也激勵出彼此最不為人知的那一面,每一個人都被夥伴感染著,而擦撞出不一樣的火花,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我很慶幸我擁有這些伙伴,我們是史上最吵的實習生。

  另外,少年給的回饋無疑是支持我在這八周一直走下去的動力。從一開始是我跟你的關係,到最後慢慢成為了我們,我們像是一體的,一起經歷了社團、出遊、大大小小的桌遊、互動,我們已經不再實習生與少年的關係,反而更像朋友,雖然互動中仍會有必須遵守的界線,像是肢體上的界線、FB的好友或是私底下的通訊,雖然少年會覺得這沒什麼,但漸漸的少年也從無法接受,到後來則是會告訴我們,我們懂你們的苦衷,我想這是關係建立所帶來的變化吧!好喜歡這樣體貼的少年,也慶幸在這八周的時間內我擁有了這麼棒的朋友。我們是專業的友伴關係,而且只為期八周,但時間到了我並不覺得這樣的關係就結束了,我們在這八周已經在彼此的心上埋下了種子,期待後續慢慢的發芽茁壯,關係是會一直延續的,因為我們擁有了與他人不一樣的一個暑假,是屬於我們與少年們的獨家記憶,擁有了彼此所以更顯得美好。

  限時八周的吃到飽,食材豐富多元,就看你能夠挖多少寶藏進你的五臟廟,拿多少就如同你看到可以學習的事情,而吃多少就如同你到底真的學到了什麼,在拿與吃之間,我想我還不能為他畫上等號,還有許多我觀察到的事情還在學習當中,也還在內化,如何將自己觀察到的能運用在與少年的互動中或是日常的生活裡,都還有空間可以進步,期許我在未來能夠將所學自然的運用,從無意識到有意識到潛意識。在這次的饗宴中,我覺得我已經是滿載而歸,將肚皮撐得飽飽的。我想我會載著在西少獲得了滿滿的美食,繼續往助人的旅程上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