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103學年度第2學期碩士班期中實地工作總報告

實習生

姓名與學號

梁乃文
r02330016

實習機構

台北市西區
少年服務中心

實習週數與時數

16
209
小時

實習督導

劉柏傳

起迄日期

10433日至
104
617

學校督導

古允文

 

壹、組織介紹(參考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工作簡介

一、機構宗旨與服務核心價值:

(一)  宗旨:「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為愛完成一切。」

(二)  核心價值—彩虹棒棒糖樹:

樹幹:耐心等待、相信、尊重、探索、接納、陪伴、熱忱以及主動。

果子:改變、創意、仁慈、有界限的彈性、正向眼光、幽默、開放。

二、歷史沿革與機構簡介

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以下簡稱西少)由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自民國八十五年(1996)開始承辦青少年中心,為國內第一個少年服務中心,也是第一個開始推展執行外展工作的少年中心。西少為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公辦民營的單位,目前提供台北市萬華區、中正區的青少年各項服務。

透過個案工作結合外展工作的模式深耕社區,依照青少年的需求辦理各類型的方案,以預防少年陷入危機,或協助已陷入危機的青少年解決其所面對的問題,使其獲得妥善的照顧與福利服務。

三、服務對象

台北市西區—萬華區、中正區十歲至二十歲之少年,中心為開放式的據點於週一到四晚間的時間供少年使用,或是經由外展工作模式在台北市西區活動的青少年亦屬於服務對象;另外,中心亦針對下列情形之少年提供福利服務:

(一)  家庭低功能、未成年未婚懷孕等情形的危機少年

(二)  中輟 / 未升學未就業之少年

(三)  違反性交易防制條例或少年事件處理法轉介追蹤輔導之少年

(四)  施用非法管制藥品或其他有害身心健康物質之少年

四、

五、工作方法
一名主任,一名社工組長,五名社工,一名兼職幹事。
扁平式組織,團體決策。

(一)  個案工作

針對上列服務對象進行評估開案,案源可能為個案主動求助、經由外展工作自行開發,或社會局、其他機構轉介之少年。社工提供危機處理、情緒與行為輔導、生涯規劃、家庭關係輔導、團體輔導等服務,陪伴少年度過人生的狂飆期,並協助其適性發展。

(二)  外展工作

外展工作團隊針對萬華區、中正區青少年經常密集出現的場所進行工作據點的開發,之後定期出現在該地點與少年建立關係。在期間社工需掌握據點的生態,並在外展工作時間藉由宣導活動、聊天等方式了解少年的需求,就有需要的少年進行開案、個案管理、資源轉介等介入與處遇。另外,外展工作亦涵括與社區內的店家建立關係,拓展未來可能的個案轉介管道,同時也繼續勘查青少年聚集生態的走向與轉變,開發可能的外展工作據點。

(三)  方案計畫

針對服務對象不同的需求進行規劃與設計各種配套的方案與活動,陪同少年尋找生命意義,增添正向的生命經驗。如:冒險體驗計畫、生命重要日子與事件計畫、酷樂園據點經營、少年自傳劇場計畫、愛的延長線計畫等等。

貳、實習工作的內容

一、資料閱讀

中心提供「街頭遇到愛--青少年外展服務手冊」、「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工作簡介」、「西少幫幫規手冊」、「酷樂園夜間社團計畫」及「外展宣導計畫」之相關書面資料與出版品供實習生閱讀。

二、酷樂園據點

(一)  每週二及週三(外展前)於酷樂園據點開放後,以聊天、打桌球、玩桌遊、唱KTV等方式陪伴據點之少年。不定期會輪值食堂,與少年一起準備晚餐。

(二)  隔週二晚上由三位實習生共同帶領少年進行夜間社團活動,主題包含團隊合作、人際關係、自我探索與離別處理等。

三、外展工作

(一)  每週三晚上,於萬華區大理國小、東園國小、中園街市場等少年較常出沒的地點進行外展工作;並針對據點附近的店家進行拜訪。另外,學習運用群組工作模式與少年聊天、建立關係,進一步發掘有需求的個案以提供服務。

(二)  實習生在隔週三外展時間帶領外展少年進行宣導活動,主題涵括戀愛中的自己、安全性行為、自殺防治以及運動會等;藉此增進少年對不同領域知識的了解,並加深我們對少年的認識與熟悉度。

四、個案工作

(一)  在中心陪同社工與少年進行群組會談,討論關於使用藥物、未成年未婚懷孕、幫派文化等議題。

(二)  跟隨社工家訪性交易後續追輔少年、校訪施用管制藥品少年、陪同少年出庭、至桃園輔育院探視個案。

五、方案與活動

(一)  與實習夥伴一同負責於酷樂園據點帶領七次的「酷少夜間社團」

(二)  參與西少「百欄無懼青少年社工之四口聯談」新書發表會

(三)  參與第十八屆善牧學園畢業典禮

(四)  透過LSI學習風格測驗瞭解自我學習風格

六、實習督導

(一)  個別督導:不定期與實習督導進行個督,討論實習狀況、自我探索與調適、面臨的衝擊、實習成長,以及工作技巧。平時也會在實習進行中的跟訪、會談、外展會議中與實習督導進行提問與討論。

(二)  團體督導:實習督導、實習夥伴的督導、實習夥伴和我,一起進行團體督導(於第十二週)。督導們分享及討擔任青少年社工的心路歷程,持續堅持的動機,以及與少年工作的價值與信念。

(三)  學校督導:雙週一次,和學校在不同青少年機構實習的同學彼此分享經驗和實習生活,由學校督導給予討論和建議。

參、   實習目標的達成情形

一、  瞭解西少的服務提供方式與運作流程。

在實習過程,定期參與酷樂園據點以及外展工作,不定期跟訪及陪同會談、參加相關方案,觀察「少年」與「中心所提供的服務」的連結,以「服務(或方案)」及「服務」彼此間的連結。並藉由觀察、實際參與以及事後的討論,從價值取向出發到實務工作,觀察、了解與經驗西少在提供少年相關服務的理念、方法及運作流程。

二、  實際進行外展工作與接觸外展場域少年,學習外展工作方式。

閱讀「街頭遇到愛--青少年外展服務手冊」建立外展工作的基本輪廓與概念,並由每週三晚上定期至萬華區據點進行外展工作(共進行12次),透過外展工作時社工的講解,了解社區的青少年生態、目前萬華區外展工作的階段,以及近年外展場域與少年活動區域的轉變。另亦在實作中了解外展工作模式與流程、接觸少年的技巧方式,以群組工作模式接觸在國小、街頭出沒的青少年,藉由問卷、宣導活動、配套方案與少年建立關係,並評估是否更進一步提供其他福利服務。

三、  學習中心接案的過程和個案處遇方式。

透過中心工作簡介等書面資料瞭解個案來源及收案類型,在實習時間則隨同督導進行家訪、校訪、會談、陪同出庭、至輔育院探視少年,了解接案過程,從中學習個案處遇方式,也接觸案家、少輔組社工、學校老師等不同網絡單位的工作人員。然而由於實習時間上的限制較多屬單次性的跟訪,對於了解完整的個案工作流程及進行處遇計畫上較有限制。

四、  自我探索與突破

助人者需要先了解自己,才能夠幫助別人,這段實習的時間裡,有許多機會直接接觸少年,和他們建立關係、相處互動中,透過反思、紀錄、整理去辨別自己的情緒、感受、疑問,發現自己在和少年工作的慣性模式,以及對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的迷思,也嘗試打破原本的框架和模式,自我突破(詳如心得)。

肆、   整體學習心得

一、我眼中的青少年社工

(一)   盡心,用些巧思,加點創意

社工就像是武林高手,每個武功學派都不同,出招的方式也不一樣。有些社工習慣和少年對嗆以表關心、有些千里迢迢偷渡著珍奶和蛋糕進少觀為少年慶生、有些透過桌遊、不同的小卡片,小測驗,小問卷等等,這些東西,像是挖金礦掏寶用的小鏟子,有時候出乎意料的就讓少年打開了話匣子,也打開了一點心門。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和咖哩去校訪一名少女,透過卡片和少女工作,聊聊學校、感情生活及隔天開庭的事情。我見識到天使卡的威力, 三張卡片,可以引出一串故事,對於少女心裡載著的那些重重的擔心,好像可以給一個方向、一點力量。看著她臉上認真略帶嚴肅的神情,好像一張卡片就真能寫上她的感情和未來,不管她當下是真的相信與否,因為有了卡片上面天使的話,開啟更多和社工的討論和對話,我想這就像一個小系統一樣,有新的input,就會引發她去思考,而有新的改變的可能。不用直接指導的方式告訴她應該要怎麼做;而是讓少女自己經歷思考、決定和負責的過程。小工具就這樣延展了和少年工作的空間。我想和青少年工作,有時候就是需要運用這些新奇、不一樣的創意吧!

(二)Teamwork — 一起的關心

在西少,有些少年除了有主責社工外,其他工作人員也會彼此分享,一起了解與關心少年的情形;有些少年身上讓我感覺到他們不只是信任一個社工或在這裡的幾個朋友,反而更像是這個團隊和空間給了他們一種足以相信的承諾,這樣的關係和連結,讓他們可以放心的把自己放在這裡。

看見整個Team在工作,好像一個上場的球隊,很有默契的互相配合、補位,我想這是背後透過不斷的討論、澄清拉近團隊的距離。群體的動力,一群人一起的夢想,共享的信念與價值才可以在彼此間流動;看見自己堅持的理念,在某位少年身上,在每位社工身上都有可以實現夢想的影子,那就產生了一個team以及一起堅持下去的動力。

(三)生命的禮物--復原力

實習過程中,我練習從自己的提問中看見自己的思考脈絡,我發現比起一件事情的價值,我更在意做事情的具體理由、原因以及有效性,我的思考模式好像就導向「看見與處理問題」的方向,漸漸明白為什麼自己比較熟悉也喜歡以往的個案工作模式,在工作裡我比較擅長透過問題和少年們建立關係,因為當我看到一個人的「需要」或「問題」時,我會有動力去關心他。但當我沒看見這些問題的時候,還會有這個動力嗎?我意識到自己原先覺得我是以優勢觀點而不是問題視角來看待青少年,但也驚奇地發現自己從根本的動力、工作模式與期待,還是一直停留在問題解決的模式。

在實習期間,我一直嘗試去區分要怎麼在個案身上完全應用復原力的概念,要怎麼小心不能落入問題解決的方式,但總是無法有個具體和明確的答案。到最後,我發現問題解決和復原力不是一分為二不能並存的兩件事情,反倒是當復原力成為一個社工的信念、價值和思考邏輯時,看待個案和事情的方法自然就會不一樣,這時候不管有需要問題解決和其他的情形要進行處遇,社工仍然可以用復原力的模式架構去和少年工作。

(四)我眼中的青少年社工

或許是我不太滿意自己之前的樣子,所以在這次的實習中,某個程度我也在尋找我理想中的青少年社工是什麼樣子。剛開始我在青少年社工的影子找答案,我學習社工的會談技巧、工作模式,觀察他們和少年互動的方式、對話、肢體動作;用這些東西拼拼湊湊,只描繪出一個很模糊的輪廓。直到新書發表會,和一次兩三個小時的團體督導,我才漸漸覺得一個青少年社工的樣貌逐漸變的清晰……

我一直記得在新書發表會時的一個畫面,當蔡蔡在講著:「為什麼要做些?…但是一直有一個聲音告訴我,不要放棄,街頭的任何一隻羊。」我看見蔡蔡那雙眸子裡的薄霧反射著微光,從那雙黑得發亮的眼睛裡,可以略略感受到裡面有著這十幾年來做少年工作酸甜苦辣的複雜情愫。看著台上的社工們,我感受到一個人純真有生命力的靈魂。

再一次巧合的團體督導中,我再一次拋出了思考了很久的疑問,詢問蔡蔡和咖哩為什麼可以在少年工作的這條路上保有熱情那麼久?我很想找出一些點,找到一些我自己在實務工作中無法看見的盲點。在他們分享自己對少年工作的價值中,感受到他們認定的信念與核心價值像一條軸心線強而有力地拉著他們向前;也看見他們真實的相信自己所做的是「重要的事」而非「應該做的事」。將時間軸拉長,感受到生命影響生命的悸動,而且自己從少年身上學習到更多事情時,就成為持續堅持做一個「有人味的社工」的動力。

社工們的堅持、對少年工作的熱情、渴望更多人能夠看見少年身上美好的地方等這樣信念和意象是可以傳遞和流動的,在實習當中,我逐漸感受到了。想到我一開始思考著自己喜不喜歡青少年?自己和少年工作的瓶頸是什麼?帶著好多疑問進入實習,在實習的旅途中,我逐漸明白或許找到喜不喜歡和青少年相處和工作的答案是其次,更重要的是我有沒有如此深刻的看見少年工作的價值?有多認同這些價值?

二、一段找自己的旅程

(一)關係裡的意義!?

在實習初期,我經歷了一段來來回回的掙扎,想到在短短的四個月的時間裡,自己要從和少年建立關係,又馬上結束;覺得要認識一個人,並和他產生連結,對我來說是一件很費力的一件事,自己真的要全力去建立這段在四個月後就會逝去的關係嗎?我對於自己的目的和定位都感到些許困惑,掙扎要不要將自己完全拋出來。所以有好幾週,我預期著關係結束,也在不知道為什麼要和少年建議關係的混亂中,同時評估著我自己的心要開放到什麼程度。

我經歷了好幾個禮拜的時間,隨著實習的進行,在中心裡頻繁的接觸青少年,也看到社工與少年的互動以及自己在尋找少年工作的那些信念與價值,我才逐漸發現關係的長短不再是那麼重要的議題。特別當我經歷有些少年們知道我們實習會有結束的一天,也可能會面對失落與難過,但還是願意且勇敢的開放自己,與我產生連結時,這渲染了我也想真誠的投入這段關係中與他們互動,我相信這樣子的真實,就是一段關係裡面最美的意義。

(二)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

在西少有大把的時間可以近距離的接觸少年,聽他們分享無論是在幫派、毒品、中輟的經驗。從了解開始,貼近少年的生活和想法。剛開始聽著少年說話,覺得自己不講點話或做一個漂亮的回應好像很廢,但是後來慢慢懂了,重要的不是一句帶有技巧的回應,也不是一個精闢的分析,更不是要驗證自己到底廢不廢;而是當我願意停下來照著他們的步伐一起走,甚至「穿著少年的鞋子走」,雖然有各種味道,但當少年真的感受到你和他們站在一起的時候,關係的影響力才真正開始。

所以在這裡我看見少年們是被允許「自己用自己的步伐走」,當社工感受到少年的脆弱、無力,甚至是社工看見自己的無力,但仍然相信少年的復原力,看見他們的價值高於全世界,願意陪伴少年自己在他的人生的路上一步一腳印地走下去,我想這是社會工作中重要的價值。

(三)被遺忘的基底-真誠

在學習社會工作的幾年時間裡,我可以用我的理性理解真誠待人的重要,僅止於「知道」,但並沒有深刻的「意識到」、「經驗到」,就容易被遺忘。於是在實習的時間裡,我學習怎麼「真實的出現自己,真實的接觸少年們」,我經驗真誠是很重要的基底,如果和少年同行像是一艘航行的巨輪,「真誠相待」就好像大海一樣,使船可以在海上航行向前。

在實習之初,對於少年們,我會有好多的預設,會有假想敵,會瞻前顧後,會覺得彆扭尷尬而有所保留,也會覺得青少年社工應該有怎樣的形象,這些東西好像紗布一樣覆蓋在我頭上,讓我總覺得和少年之間有好幾層隔閡隔。但當我一次拋開一點,少年好像也就往我走來一步,我開始真正用生命去經歷真誠地被對待並且也用這樣的方式對待別人的時候,我便可以不斷經歷這樣的「真」改變彼此的關係,也發現人與人的關係之間,真正會流動和影響的起始點,原來是彼此之間的真誠。

(四)真誠之外,還需要有連結

實習的路一路走來,才漸漸開始明白,有些人能夠產生影響力,是因為存在著一種生命與生命之間的連結;從自己出發,真誠地去和少年互動和連結。看見少年的價值,選擇做有意義且重要的事情。

回顧我的實習紀錄,紀錄著在實習中我好幾次意識到自己的「無感」,像是聽著少年們分享自己用藥物的故事,或是外展工作時,遇到一群少年在面前吸K菸。我發現少年們很有自己生存的智慧和方法,但對於我期待萬分能夠聽到和看到的這些事情與景象,當實際發生在我眼晴,我卻沒有覺得特別有感覺(我以為我會,但我沒有),不是沒有想法,但是沒有感覺。

就好比稀鬆平常地聽著一個人講述一些令我好奇的事情,看著我從未見過的景象,而這些其實就是他們好幾年來、真真實實的生活。當時我很困惑我的狀態,我也依稀記得大家在外展會議時分享感受時我半句話都講不出來的窘境,但在後來我了解到自己的這些「無感」來自於我和少年間們毫無相關,沒有真誠的接觸,更沒有連結。當我只是想滿足自己想知道、想看見的慾望,少年的主體就不見了,於是我看見了那個畫面、那些故事,但我卻看不見在這個背後的少年,以及他們的價值。

記得有一次咖哩在和少年會談,我在旁邊靜靜的觀察著,兩人的表情、肢體,一來一往的對話,我模擬著少年當下的感受,還有社工的感受;我想不是社工,而就是咖哩在聆聽著他說話,他們之間的關係好像水流一樣,把在一旁的我也拉進裡面。我逐漸摸索後發現,用真實的自己與少年接觸的道理其實很簡單,就是我真心願意跟少年分享,我也真的好奇少年在此時此刻的狀態是什麼?他的感受如何?他們在想什麼?這是一種願意走進少年生命,同時讓少年走入你的生命的決定;或許這也是人和人之間真誠以待的出發點,讓少年感受到:「我真的可以和你連結上」、「我想要和你有所連結」。

(五)陪伴是最好的愛

有一次一位我從沒有看過的少年出現在中心,他分享說:「你知道我在今天之前,也有兩、三年沒來西少了」。後來輾轉知道是和司法相關的事情,讓幾位少年聚集到據點來。我想無論是什麼因素和動機讓少年們來到這裡,但我很真實的體會到陪伴的意義,社工與少年拉起一條雙向的線,也是一個在時間和空間裡可以繼續延伸的關係。

對許多在主流以外的少年而言,有一個可以接納自己脆弱、讓他們能夠做自己的地方其實是難仍可貴的, 是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少年發生了事情,甚至沒發生事情,他們知道有個地方可以去、可以求助,知道有人在等待且關心他們,讓他們可以呈現自己原本的樣子,也看見真實的自己的樣子。

就如另一位少年曾經提到「在我們狂飆的時候,其實沒有人可以停止,也不是社工或別人做什麼就可以改變,我知道想要走出來,但總是反反覆覆,不知道那個終結的點在哪裡。但在這個過程中,其實你知道個人陪伴在自己身邊,社工可能也不知道哪個點,但就是陪在你身邊。」樣帶著愛的陪伴本身就是一種力量,陪著他一起往前去找到出口的力量。

所以到實習的後半段,在跟著社工們會談、訪視的過程中,看見社工費心地安排少女與另一個未成年懷孕少女其他少年的分享,約定她至少要每週來中心一次,或是在水深火熱的忙碌中仍是要為少年慶祝生日,又或在緊急的狀況時社工出面協助陪同處理。我不斷感受到一個人可以很有技巧、很有經驗,但若沒有在深處的愛作為基底,便會顯得不真實。當下我覺得自己好像重新想起了最初對少年的愛,對社會工作的愛。我也仍然在學習怎麼去愛人、愛少年,怎麼真心的去付出,怎麼在遇到挫折或失望後,仍然可以去愛一個人。

愛的形式有很多種,愛的表現也有好多種,就如新書發表會中,一片黑底只有一個白點的PPT,如何看見一個人身上看見他的價值、美麗與優點,其實就是一種簡單的愛的體現。

伍、   總結

在實習之前,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只顧著向前衝,有很多美好的東西被我遺忘在我追尋著夢想的路上,直到有一天我發現,我好像沒有力氣與本錢再往前跑了。在實習時的狀態起起伏伏,有些事情很細微,也很震撼,而有些事情我好像還在逃避去整理。我發現一個人真正的勇氣,是回頭去看這段時間自己怎麼跑過來的。

在實習的這段時間,我很謝謝西少提供給我一個場域和機會,學到很多之外,讓我可以回頭找尋我的遺失的東西,在實習的前半段時間裡我有幾乎一大半的時間,在探索自己的想法、感受,在自己的身上打轉和找答案,也謝謝我的督導容許我有自己的步調和時間可以成長學習。

有個老師對少年說「在外面很多地方,都會問你們飛得高不高,飛得遠不遠,但在這裡,關心的是你們飛得累不累。」這也是我在這裡深刻感受到的,我看見許多社工重要的價值、看見少年的價值與復原力信念的力量;也學習怎麼「當個有人味的社工」,脫去匠氣,用「真實的自己」去「和少年產生連結」。這個對許多少年而言,這裏像是一個家一樣的地方,除了懂和理解之外,有個更是包容與接納;使他們能夠「被看見」、「被認真的對待」,容許他們有自己的時間,在一次次的犯錯的同時用自己的方式一點一點地變好,和少年一起用力的等待破繭而出的那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