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理工大學

應用社會工作學系 - 社會工作

姓名:張智婷

督導老師:蔡慧敏

實習機構: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實習總報告

 

一.  「沒有關係,如何連繫」

在實習的過程中總是希望可以與青少年建立良好的關係,希望可以了解他們背後的故事,所以在一開始的時候總是著急如何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以探索他們更多,因此會常常主動去追問他們不同的問題,但慢慢卻發現有時候青少年還沒準備好去告訴自己他們內心的世界或是有些問題也會有不同的實習生常常去問他們,有時候這些好奇的問題對青少年來說只是一個困擾,讓他們覺得很煩。其中有一個青少年在剛開始接觸的時候,會願意跟我聊天,但是慢慢卻離我愈來愈遠甚至常常會聽到他覺得我很煩,當時的那一刻我真的覺得不開心。雖然這不是一個什麼愉快的經歷,但這個經歷也讓我去反思與青少年建立關係並不是想像中的容易或是利用短暫的時刻就可以馬上與青少年建立關係,讓我自己重新定義「關係」是怎樣的一回事。這是需要時間慢慢去陪伴他們和用愛去關心他們,慢慢才可以建立起來,並且去想如何在這十個禮拜作為陪伴者的角色去陪伴他們,與青少年一起分享他們喜怒哀憂。有時候自己過分的主動只會造成「我追你跑」的情境,這樣會很難與他們接觸並且阻礙自己與他們建立關係,因此有時候不需要事先帶著什麼期望或是目的去了解青少年,而是在平常聊天的過程中慢慢去了解更多。重點是如果青少年願意相信自己,他們會主動找自己去聊天去分享他們的世界,而不是強迫他們把自己的內心的世界挖開給我們看,因此關係的過始並不只是單方面的追求,而是雙方是否願意互相讓大家去了解。

 

西少是十分注重與青少年之間的關係,讓我明白如果與青少年沒有建立良好的關係,在日後很難繼續與青少年接觸和了解他們更多。另一方面,有時候與青少年建立關係過程中可能會遇到阻礙,但是提醒了我這些阻礙並不一定只是破壞與青少年之間的關係,也是一個方法讓自己與青少年互相了解更多,讓自己發現怎樣的溝通方式對青少年來說會比較舒服,而不是一直停留原地不去解決大家之間的阻礙。當大家也知道阻礙是什麼的時候,這樣才會讓關係繼續往前走,而不是自己一直在猜想是否自己做了什麼讓青少年覺得不舒服而害怕與青少年作出接觸。因此,只有關係才可以一直與青少年有聊不完的話題和讓他們願意繼續接觸自己,否則與青少年之間的關係只停留在表面,也不可以真正了解青少年的狀況或是在以後也沒有辦法作出介入。

 

二.  打破與青少年之間的隔膜

社會大眾對於邊緣青少年總會帶著一個歧異的眼光看待他們,總是覺得他們是有問題或是一個壞人,會不斷指責他們的行為是多麼的不對。在西少裡面讓我看到不一樣的工作方式是如何與青少年接觸,也明白為什麼青少年會愛上西少的社工。傳統的方式總是教導我們要如何輔導青少年和教導他們分辨是與非,不停地放在青少年行為上的問題,但是沒有像西少一樣真正的關心和了解青少年的狀況。曾經有一個少年告訴自己他不喜歡其他機構的社工每次都說同一個話題就是勸他戒毒等等的話題,讓他覺得很煩甚至選擇說一些北觀話來敷衍那位社工。當時腦下馬上在想如果青少年只對著自己在說北觀話,到底與青少年的關係會有多深。青少年清楚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對的或是不對,沒有必要馬上去判斷他們的行為是否正確甚至一直教導他們一些社會規範,反而應主動了解他們行為背行的原因和想法,透過他們有興趣的話題作為展開關係的開始,把這些話題拼湊在一起也可以了解青少年擁有偏差行為的原因和他們成長的環境,關係也是因為這樣慢慢建立起來。他們需要的是有人願意付出時間去關心他們而不只是一直針對他們的行為上的問題,也因為這樣才可以真正聆聽少年內心的話而不是一些北觀話。因此這是一個機會讓自己去學習怎樣走進少年的內心,透過打破自己一直以來抗拒的界線,打破害怕主動去了解他們偏差行為就是鼓勵他們有偏差的行為的想法,反而這就是展開關係的重要時機,讓青少年感覺到我們是想走進他們的世界願意了解他們,否則一來就跟青少年討論規範,關係永遠不能夠開始。

 

記得來到西少第一個禮拜,社工就問我們會否覺得常常在外面打架的少年很壞嗎?當時很直接會覺得他們不壞,但是好像沒有找到一個理由去說服自己為什麼覺得他們不壞。經過這十個禮拜,我慢慢發現少年在外面可能會扮演成一個很強大的巨人來保護自己,事實上他們是身不由己強迫著自己扮演成這個巨人,並且這些都只是他們個人其中一面。來到西少讓自己學習使用正向的眼光去看待少年美好的一面,可以看到單純可愛和可以卸下所有防衛與其他人接觸的他們,這才是少年最真實的一面。有時候自己也許會習慣只是看到別人不好的一面,但只是讓整個氛圍都很負面再也看不到別人好的一面;相反,使用正向眼光去看待每個人的價值再不只是針對他們不好的行為,而是可以有空間讓自己發掘不一樣的他們,了解他們另外的一面。還有,可以嘗試了解個人美好的一面讓整個氛圍都會變得正面,與他們互動的過程中也會變得更開心甚至可以讓他們更容易感覺到愛的存在,而「愛」是每一個人都需要的。因為他們會感覺到有人不介意他們的背景,也願意與他們接觸。

 

三.  真誠地與青少年接觸

與青少年接觸的時候,總是希望不要表現或是表達自己個人的情緒給青少年看,害怕讓他們知道自己內心的感受甚至覺得他們不會明白自己的感受,只是希望表現一個什麼事情都能撐的實習生給他們看。最後一次小組的活動因為個人的擔憂選擇不按原定的計劃舉行活動,為了不讓青少年知道不舉行的原因是什麼,因此選擇了其他原因來解釋,沒想到青少年真的十分在意這個活動是否能夠舉行,到了最後一天還是選擇向他們解釋。當他們知道原因之後,他們的回應是實習生是其實可以直接告訴他們自己的想法而他們是會諒解的,而不必使用其他藉口去解釋。因此聽完他們的感想以後,自己覺得有點內疚為什麼當初不直接告訴他們原因,過程中只是破壞他們一直以來對自己的信任,甚至做了一個壞榜樣給他們看,青少年清楚知道與實習生之間的關係很短暫,但是他們還是願意接觸實習生是因為他們相信在實習生的身邊獲得真誠地對待,但這一次我卻親手破壞了。

 

有不同的社工曾提醒我們是可以真誠地與青少年分享自己的感受,他們是會明白的。其實青少年並不是自己想像中那麼小孩,他們是可以理解實習生或是其他人的想法,因此在青少年面前,不用把自己當作什麼都能撐的人,也需要讓青少年知道自己的感受,與青少年之間能真誠地互相分享自己的想法也可以讓青少年感覺到我們是願意付出真心地去跟他們接觸,這才可以長久地與青少年接觸。同時,真誠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才不會讓自己也會失去方向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一直壓抑對自己來說也造成一定壓力。

四.  期望…可以順利達成嗎

每個人對於不同的事情都會擁有不同的期望,而我自己希望每件事情都可以按原定的計劃去進行,可是有時候真實的情況並不如我想像中的美好,當中的落差卻讓自己跌得很傷很痛。在提供青少年服務過程中,可以看到青少年的變化很快或是有時候他們的行為上的問題並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容易解決,我記得曾經有少年說「用毒的人又有多少人可以戒毒?」有時候他們不是因為什麼特別的原因選擇用毒,只是他們很享受在毒品世界的快樂,所以有時候把期望訂立太高而希望他們在短暫時間戒毒根本是沒有可能,只會讓自己在工作上遇到更多的挫敗感,甚至把期望訂得太高就很像社會大眾常常在說成效是什麼的想法,對於工作並未沒有太大的作用。同時,有時候我們自己所設定的期望只是我們個人的期待,並不等同如青少年的期望,所以也不可以完全的投入所有自己個人的期待,和希望青少年能夠跟隨我們的期待去走。

 

而我自己本來就是一個很容易被挫折感嚇到而感到灰心的人,因此這一次實習提醒我有時候期望不需要訂得太高,只需要看到少年有一點點的小變化或是達到我們少少的目標就已經足夠,不用刻意想太多。以前也許我希望把每件事情做到八十分以上,把事情想像得十分美好,但是現在卻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態。雖然現在我還未找到一個分數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合理的期望,但至少清楚知道不要把這個落差拉得太遠,這樣才不會把自己跌得很傷,反而容易在工作上找到滿足感,把這些少少的滿足感化為動力繼續努力。

 

五.  總結

在西少實習的日子中,我會不斷思考與服務對象關係的重要性和看待一個人的價值,這個對於我來說也影響我日後在做社會工作時該使用什麼態度對待別人和方向。一開始的時候總以為關係是很容易建立起來,但卻沒有想到關係的複雜性和微妙的地方,所有東西會因為關係接觸的多與少而有所差別。香港機構的社工很多時候都在辦工室裡面做文件的工作,只有很少時間放在與青少年建立關係的部份,所以很多時候社工與青少年之間的連繫不是很多,可能只是一些活動才把他們連在一起,未辦法營造一個充滿愛的中心。相反,在西少可以發現因為少年與社工之間關係很緊密,所以不用強逼他們還是會願意來到西少。因此,我很想把注重關係的精神放在日後的工作,希望可以拉緊與服務對象的連繫,讓他們可以感覺到有一個人會是他們生命中其中一個重要的同路人,陪著他們成長或是面對困難,他們絕對不是孤單,最重要是讓他們感覺到愛的存在。很多服務使用者一直處於缺愛的世界,他們來到中心就是希望獲得別人的愛,因此與他們連繫的過程中給予他們愛,同時也是教導他們如何愛自己和愛別人,而且關係可以更容易接觸在迷路的小羊。

 

還有,西少不會介意少年來自什麼環境,他們願意付出時間去看重每個人的特質,因此帶領我去學會不要少看每一個人特有的潛能,反而想盡辦法讓他們的潛能發揮出來並幫助青少年尋找自己的價值。並且使用同理心嘗試體會和理解每個青少年的想法和感受,而同理心也適合放在對於服務使用者的態度方面。我是一個蠻衝動的人,有時候想到什麼就直接說出來,可能沒想到別人會否有不開心的感受,因此這次也帶領我要記得使用同理心去想如果主角變成是自己又會有怎樣的感受,這不但是希望不要破壞與服務對象之間的關係,也是提醒自己在任何事之前要先要想和尊重別人的感受,這個態度對我來說十分重要也帶領我在日後怎樣跟別人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