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級特搜任務」--追不完的個案工作期九十年中心重新招----世芊整理


「超級特搜任務」--追不完的個案工作期九十年中心重 新招標,新的標案中主要合約內容在於個案“量”,服 務也以個案為導向,那份合約中似乎對外展工作是隻字 不提的,主要服務對象為中輟、性交易不幸少年與家庭 低功能少年,社會局也將原本以方案委託方式委託民間 機構追蹤的中輟生與性交易業務回歸到少年服務中心來 做。

根據當時社會局給中心的訊息,因為外展工作是比 較看不到成效的,而個案工作則可以馬上看到量上的效 果,原本方案外包的方式要花的錢,回歸到少年中心業 務項目中也可以省錢,因為少年中心已經有提供人事費 的補助,就不需要再給任何其他經費了。而當初合約規 定的145個服務量,據社會局科員表示也是參考我們中心 過去的服務量以及其他地區(如香港,每位外展社工可 以負荷的服務量)而來的,但是這個工作的加入,馬上 也衝擊到整個中心的工作步伐。

當時中心一共有九位工 作人員,其中真正負責與社會局合作的少年中心業務者 有四位社工,另外三位社工是負責臺北善牧學園的業務 (這一年是臺北善牧學園正式從中心的一個方案獨立成 為一個機構的一年,雖然還在中心運作)。另外兩位工 作人員,一位是主任(負責少年中心和臺北學園),還 有一位是全職的行政人員。當時,只成立了三個少年服 務中心,所以在個案的追蹤業務上,我們需要做四個行 政區(萬華、大同、中正、大安)。一開始接個案追蹤 時,花了很多時間在跟這樣的案主群工作,當時常會形 容自己的中輟生追蹤工作像是一個當時當紅的綜藝節目- -「超級星期天」的一個單元超級特搜任務,就是要想辦 法找出僅有一點點線索的聯絡人的音訊。中輟生的追蹤 工作也是,從一紙簡單的轉介單,上面有學生的姓名, 家長名字,家裡聯絡電話,地址,簡單勾上他的中輟原 因。社工員就要靠著這張紙,去找出中輟生真正的中輟 原因,並協助他能夠回到學校或是穩定生活。有時,在 學校提供的地址、電話中都聯絡不上當事人。有時,則 是要去拼湊老師、家長和少年本身對中輟原因的認定, 找出可以貼近他們,引導他們動起來的方法。也由於訪 視的回報時間是有期限的,個案什麼時候會轉進來也不 在我們的控制之中,還有定期的訪視、處遇評估報告要 繳交,這跟之前多以外展自行開發個案,掌握開案與工 作方向,也不需要定期繳交個案處遇報告的工作形式很 不多,多增加的個案量與行政工作也衝擊到我們能夠從 事外展工作的時間。

從那時開始就有一些很特殊的訪案 時間,有家長只有半夜十二點以後才有空,為了能完成 訪視報告,一定也要配合家長的時間。這時,也開始接 觸到一些足不出戶有拒/懼學或憂鬱狀況的青少年,我們 也會想盡辦法讓在社工員訪視時躲在衣櫥裡的少年,慢 慢願意走出來,一個禮拜跟社工出去玩一次。嘗試了很 多方法,只希望能激發少年更有動力。而在性交易的追 蹤工作上,我本身並不陌生,因為當84年兒童少年性交 易防治條例剛通過的時候,我在中途之家工作,當時我 們的少女中途之家就曾當曾做過緊急短期收容,收容剛 被抓到的少女,而過去我們中途之家安置的少女也有不 少是性交易被救援出來的雛妓,但因為轉換了角色和立 場,初接這個工作時,也感受到少年本身對於服務的意 願是很低的,也不喜歡這種帶有公權力(社會控制)的 追蹤社工角色。凡接手新的工作都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 和上手,我們花了一些時間來熟悉這個業務,也重新調 整工作的步伐,當時的工作除了個案外,萬華北(西門 町)和中(中心附近—Mango撞球場)、南區(復興 口)的外展都還持續,夜間開放的社團(一週約有三 個)、一些出遊等小型方案,那一年也開始了有聲有色 的牧羊人志工招募計畫,招募到一群很有活力的大專志 工,這群志工雖然早沒在服務,很多也都投入了社工的 行列,至今都和中心維持一份關係。也因應中輟生追蹤 工作,在暑假開創為期六週的中輟生復學方案~西瓜班 (也開始建立了未來暑假長時間有主題方案的傳統)。

也是在九十年那一年我們延攬到了來自花蓮的萬育維老 師陪伴我們。(當時因為社工皮蛋和4000等人去參加一 個少輔會之類單位舉辦的研討會,會中被萬老師的風采 與理念風格深深吸引,覺得這跟我們在做的部分很契 合,我們建請主任去邀請萬老師,心想成功的機率可能 不高,沒想到就這樣結下了緣分,“這個中心(善牧萬 華)對我的影響超過你們所能夠想像”(萬育維, 2008)那個時期(90年上半年)是我第二度想要離開這 個工作,到不是因為工作內容本身不吸引我,其實在做 中輟或不幸個案,與強調個案工作的時期,因為有很多 機會碰到各種各樣的青少年,進入他們的家庭,進入他 們的世界,其實對象還是自己喜愛的青少年,也有很多 趣味。想要離開是因為:當時跟一位在念社工研究所的 同事,常會針對工作進行許多討論,討論中他會比較強 調社工的專業性角色,我也認同他說的是一條符合發展 也必須要走的路,但我內心很清楚,如果這是社工發展 的必然走向,卻不是我個人追尋的道路或是夢想。如果 中心真的走上這條名為“專業”的道路,那我不如歸 去。(事實證明,我還是繼續堅守在這個崗位,而有社 工專業理想的伙伴,也邁向他的博士與研究之路)

◎ 特搜期的反思:(1)外展工作的經驗,幫助自己 練就了厚臉皮,能夠不怕拒絕,與青少年哈拉的建立關 係方式,這對追蹤的個案工作也是很大的助益,不管他 是往外型的或是內縮在家型的中輟生這套方法都用的 上。街頭的經驗也讓自己可以比較快速和少年連結, 對於他們在外的生活,認識的朋友,從事的活動可以很 快掌握,這樣的街頭資訊也對在外趴趴走類型的中輟生 很適用,有時會有共同認識的少年,因為這樣很快就可 以取得信任,或因為很瞭解他們在外生活的風貌,而被 少年覺得是很上道的,跟一般學校老師的印象不同。

(2)追蹤工作需要靈活彈性的工作手法,個案追蹤工作 不只是電訪、家訪,想辦法找資源卻一點也連結不上案 主的需求而已,彈性與個別化也很重要。這是在做多元 性向發展班來的經驗,會中輟的學生很多時候他們的需 求是現行團體的教育形式無法滿足的,加上缺乏學習興 趣和動機,追蹤工作需要發展很彈性的個別處遇模式, 像是每週一次陪少年出門活動,一對一教學(針對案主 有興趣的課程),與不同領域的伙伴合作(針對拒/懼學 或有精神障礙的中輟生,就要跟精神醫療體系的醫生和 社工合作)。也可以發展團體的方案處遇,像我們90年 暑假做的西瓜班中輟生暑期復學方案,就達到了80%以 上的復學率,雖然,再輟率也很高,至少讓中輟一段時 間的少年有機會踏出去願意再回到學校,我們也從這個 經驗學習到後續的配套和環境的準備也是很重要的。

(3)每個青少年都需要陪伴,不論他是哪一類型或怎麼 接觸到的,他都需要有人在身邊陪伴和引導,每個工作 都可以做得很深入,但在個案量的要求下,有很多不得 不的情境。也因為很多都捨不得放掉,中心的工作模式 養成了“貪心”的習慣。(4)針對個人的考驗:這段時 間,約有一年左右,對我個人及職場人際關係是很大的 挑戰,因為和一位工作理念,作法和價值觀都很不同的 同事一起工作,這個異質性和個性上的差異,算是碰到 我個人的肇門,我每天下了班要花很多的時間去處理自 己的情緒,學習和這個同事相處,並努力把我對他不舒 服的地方從他個人分化出來。學習去檢視我對他不爽是 因為以前這樣個性的人曾經和我有過不好的經驗,我才 會把過去的不舒服都投射在這個人身上。壓抑下的衝 突,減少溝通後引發更多的誤會,這對於積極經營人和 的我而言是個極大的挑戰。這一年也特別學習到職場人 際關係的議題,過去總是看著同事間有些誤會,傾聽並 理性分析充當和事佬角色。輪到自己成為當事人,只是 開個會就有一把火從心中莫名的冒上來,才知道這真的 不容易。或許這個同事也強烈感受到這個氣氛,一年後 他自己主動提出要離開,我也在這個經驗中學習到,要 在這樣緊密工作的團隊中工作,就像找伴侶一樣,還是 必須在核心的價值觀方面是很接近的。雖然,工作伙伴 的同質性高會被批評刺激不夠,也會越來越封閉在相同 的想法中,但我也相信因為如此,所謂的萬華學派或萬 華精神(註:這是我們近來覺得在這個中心使用特別的 服務理念與工作方法,究竟是什麼,還有待進一步的整 理。有別於其他的少年服務伙伴甚至在相同母機構裡也 有不同的發展)才有機會建立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