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秘密的社工員~進入少年秘密基地」 by 侯子

做社工最妙的地方就在於要聽很多很多秘密,人們來到自己的面前,開始滔滔不絕的聊起自己的狀況,也許因為是個「路人甲」,人們能無掛慮的聊,而我們也鼓勵他們說,身為青少年社工更是。在我們所服務的少年中,多數都是家庭功能較為低落、平時能聽他們聊心裡話的,大概也只有他們的朋友吧,但是有些事他們又不太想跟朋友說,社工就成了他們聊秘密的最佳夥伴,而社工也成為聽到最多秘密的人。

第一次見到葉子的時候,被他瘦小的身軀但是極度宏亮的對罵聲給嚇到,葉子在地方角頭開的撞球場裡大聲的嗆聲,撞球場裡的人覺得葉子是一個想要靠「嗆聲」而闖出名堂的也對於他誇張的行為覺得他只是在虛張聲勢,根本就混不大。於是社工員便先跟他接觸,初次與社工接觸的葉子並不防衛,開始滔滔不絕的提起自己與26歲的男生交往、發生關係以及自己是如何和外面的人互動,自己在外面闖蕩的狀況,基於葉子的種種狀況,於是我們開始開案輔導葉子,在輔導葉子的過程中,葉子一直都很信任我,於是開始跟我分享他在家及在外面的生活,當時的葉子正處於狂飆期,玩得很瘋狂、情緒經常是起起伏伏,因此案主分享了他是如何用藥、以及用藥之後的複雜性關係,雖然當時已經工作一年多了,但是對於葉子分享的用藥及性關係部分,也著實覺得沈重,很感謝少年是這樣的信任我,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也處於是否要「通報」或是「不通報」的掙扎中,我面臨著「通報制度」以及「信任議題」的掙扎中;在那當下,我先確認葉子的安全性,於是我選擇的是暫時先不要通報,我邊陪伴著葉子,也一邊提醒他我可能得扮演著的角色及他所需面對的相關法律責任,於是我們有些小小的協定、希望他能降低觸法的行為,而我相信他做的到而不要通報我與葉子討論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於是先幫葉子轉介到善牧學園、以協助葉子就學的穩定,並且嘗試與案父溝通,雖然過程中是失敗的,也被案父質疑以及辱罵,但是葉子慢慢能更進一步的相信我,並且一起有一些努力,然而瞭解葉子的生活越多,其實我的心理負擔是增加的,走在「通報」及「不通報」的兩難中,我在少年的秘密基地裡堅持著我對少年的相信,時時去留意葉子的人身安全以及時時刻刻提醒法律觀念,在多次的努力之下,其實葉子本身知道他應該怎麼做、雖然很多時候他不一定能做的到,有時用藥、蹺家、與不同的男生發生性行為,表面看起來葉子的生活是依舊的,但是葉子慢慢能在過程中學會去拒絕、控制自己的衝動及慾望。

※ 省思:有時制度所制訂的遊戲規則不一定就能完全符合正在進行遊戲的第一線工作者,在「關係」與「通報」之間有時很難取得一個完美的平衡,在很多時候我不禁困惑制度所設定的「遊戲規則」到底是保護少年還是在保護社工員,有沒有一種折衷的方法或是彈性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