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人的眼光,小小娃生養在一個富裕的家庭。母親在五分埔擁有服飾店,同時又在中國大陸佈局,建置了服裝工廠,可以說是位標準的女強人;原來小小娃理應擁有幸福而完整的家庭,卻在她國小五年級那年破碎了。父母的離婚在小小娃幼小的心靈,留下了一道不可抹滅的傷痕!緊接著,母親強烈的事業心,更加使得這道傷痕加劇,小小娃的生活中,僅有一位菲傭陪伴,儘管物質生活不虞匱乏,然而小小娃卻失去了溫暖的親情陪伴,於是乎,國中開始,她開始不喜歡回家。

 

  不回家的日子,小小娃開始由朋友處獲取歸屬感,不過,令人遺憾的是,小小娃所結交的朋友,以及所從事的活動,都是標準的不良少年們所做的事!小小娃不是不了解,但她似乎以這種自我放逐的方式去抗議她的父母。

 

  小小娃的父母為了改善小小娃的情況,因此決定將小小娃帶到大陸就近管教。小小娃在中正機場與父親發生衝突,便自行坐車離開,小小娃選擇了 向學校 老師求援,學校老師因不知如何處理,因此通知了社工人員前來處理,那就是我與小小娃相識的緣由。

 

  當我抵達學校時,小小娃正受到訓導主任的訓斥,小小娃的服裝儀容正受到嚴厲的指責;我的出現,使訓導主任的焦點轉為必須有安置機構才能放小小娃離開學校;訓導主任基於學校的責任立場而非常堅持。我開始困惑於學校的立場究為擔心被牽連又或是真的站在關心學生的立場。幾經折衝,我費盡了唇舌,使學校了解安置並非立刻就可以執行,並且在我的堅持下,才領著小小娃離開。

 

  當晚,小小娃向我分享了她的心情,她既對學校失望,又悵然於自己破碎的家庭,她告訴我,她多麼渴求有一個完整的家庭;小小娃自己下了一個這樣的註腳,也許,我就不至於那麼壞了。

  小小娃日後的生活依然我行我素,雖則我們仍經常性的保持聯繫,但是我所能給與的影響,實際上仍然非常有限!小小娃最後結交了一位男友,甚至在外與他同居,但無論我如何提醒,小小娃仍然走上未婚生子之路。在處理的過程中,小小娃的母親表現的異常冷漠,甚至表示已完全放棄女兒。於是乎,我開始與小小娃討論,如何處理她腹中孩子的未來?基於社工專業的立場,孩子出養對其是最佳的選擇,因為孩子的祖母僅是位清潔隊雇員,月收入僅一萬餘元,小小娃及其男友小志,也都還未成年,更無謀生能力,加上小小娃母親拒絕給予經濟協助,故未來的經濟重擔就落在小志的母親身上。

 

  由於小小娃的堅持,她肚中的孩子順利生下,小志的祖母也勉力給予經濟上的支持;小小娃的表現也令我驚訝,她將孩子照顧得很好,也有一段時間過著安定的生活。然而沒有多久,小小娃又有了,也又順利生下,但這一回小小娃猶豫了,她抱怨這孩子不好帶,她男友小志每日耽溺於網路遊戲,小志的母親則已無力承擔龐大的經濟負擔,多重壓力交織下,小小娃也因此於小志走上了分手之路;小小娃將老大交由菲傭照顧,自己則跑到阿姨在五分埔的店裡幫忙,小的則由小志的母親負責照料,最後小志的母親無力照料,我則協助其安置程序。

 

  這一路走來,其實身為社工人員的我,心中也有許多感慨與無奈,社工所能做的,其實相當有限。在缺乏家庭、學校的配合之下,社工介入的狀態,通常像似在收拾善後。唯一令我心慰的是,我成為小小娃非常信任的朋友,不論是她的喜怒哀樂,我都是她的分享對象。而我,還是會一路陪伴著她迎接著人生的下一個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