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青少年社工有一件有趣的事情,我們很少是待在中心(辦公室)裡等待案主乖乖上門的,主動出擊是我們的特色,在青少年常聚集的地方工作是常態,與社區打成一片也是必須的。與如花認識來往的過程就是發生在社區青少年經常聚集的地方…

 

第一次見到如花,是因為社會局要辦一個兩天一夜的露營活動,我們找到在西門町與社區外展認識的少年一起參加,如花是我們外展認識少年的朋友,也是那次活動中,我們團體中唯一的女孩子。她可不是一般的女孩子,跟這麼多男生一起出去,她儼然是團體中的大姊大,連男生都敬她三分,要是有什麼她小姐不爽的,男生都不敢吭一聲,只敢私底下跟社工抱怨幾聲。雖說是第一次見面,聊開以後就發現,其實她身旁的人我們都熟識,她的家庭也是有名的地方士紳,在各種非正式場合會出來幫忙調停、解決問題的。如花承襲了家庭的傳統,講話有份量,看不爽就要出面處理。那次的露營經驗也讓我戰戰兢兢的,因為我們這邊的少年看另一區的少年不爽,以如花為首,不肯參加活動,硬要社工帶她回社區去ㄌㄠˋ人來打架。花了很多力氣,陪伴、傾聽、忽略、轉移焦點、延宕等…,好不容易才平息了如花的怒氣,也是因為這樣我們之間產生了革命的情感。我和如花是那次活動中我們萬華團體中唯二的女生。她開始願意跟我交朋友,也認識到社工其實好像是一個不錯的資源。

 

之後,我們相處與發生故事的場所,大多是在社區裡,每個禮拜有兩次我會去外展,在泡沫紅茶店裡陪如花和她的朋友玩撲克牌、聊天,聽她生活中發生的事情,也會邀請如花來參加我們在外展舉辦的活動。如花很妙,也會帶朋友來中心請求協助,她就是這樣大姊大的個性,別人有難她一定會幫忙的。從如花手中,我接到了也處理很多少年的大小事情,不費功夫個案就會上門喔!以青少年工作而言,比較非常態。像是中輟問題、未婚懷孕問題、逃家問題—循線去把逃家少女帶回,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社區有一個少女被其他男生載去淡水夜遊發生車禍,如花當天一早立刻通知社工員到醫院去處理,在家長還沒到之前,社工就已經出現,能夠掌握發生事情的來龍去脈,並交代少年在家長出面以後可以處理的步驟,後來發現,孩子的家長其實並不關心也不想處理…。還好有如花在,因為她知道資源在那裡,可以怎麼用。因為生活中的大小事情,我跟如花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密切,有時我好像也成為社區的一份子一樣,到了如花生活的社區也像是回家一樣,對於一些社區裡的事、青少年的需要與生態,也能透過自己與如花的角度來看見並理解。

 

如花在人前是個大姊大,但是在我們私底下的來往中,其實是很感性的。她會跟我分享自己柔軟的那一面,和國中好朋友之間的事情,對方家長反對如花跟自己女兒做朋友,因為她是所謂的壞小孩,但她還是會真心為好朋友付出,甚至陪對方去上學。她對任何人的付出也常被別人所不接納與誤解。如花學妹的父母,為了要讓女兒脫離社區不良影響要送孩子去日本唸書,暑假期間也要先送回南部鄉下,如花發起大家一起去南部送行,當然我也在受邀之列。朋友媽媽過世,如花組了一個小陣頭為對方送別,社工當然也不能缺席。生命的交會經驗是美好的,也有很多足以津津樂道之處。國中畢業後,如花沒有選擇繼續就學,就一直在社區裡晃蕩。漸漸長大,同伴們也各自有了自己的生活,社區裡的男生多半去顧角間,在菜場、車廠等地從事勞力密集的工作,女孩子們也必須去討生活,找工作。如花也發現大家好像不再那麼需要她的角色。因為個性和家庭背景的關係,如花也很難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如花的哥哥是監所的常客,經常因刑案和煙毒勒戒入所,如花很自豪的一點是,她從沒有這樣的不良紀錄。當一起長大的朋友漸漸遠去,如花也開始交一些新的朋友—搖頭丸、K他命、安公子、甚至到了四號(海洛英)。這段時間,我很少在社區裡看到如花的蹤影,她也幾乎不跟我聯絡,因為如花年紀已經漸漸長大了,我其實沒有特別協助與陪伴的理由。如果不是後來她跟我說這段時間她的生活,我甚至也不知道他原來染上了這些。

 

約有一年左右,我忙碌的社工生活裡,已經沒有如花了,但就在那麼一天,我突然又在電話那頭聽到了熟悉的聲音,如花想要約我見面,談話中有些許的靦腆,實在不像我認識的她。他說有些話要等見了面再說,依約見到了她,身形沒有太多改變,但有些憔悴,炯炯有神的眼睛也多了一抹不知是什麼的黯淡。如花這才說出她這一年來與毒品接觸的生活,現在已經讓他苦不堪言,他甚至也離開家,搬到外面去生活。毒癮發作起來真的很難受,他不想再過這樣的生活了,想來想去生活中沒有什麼人是她可以找的,她只能來找社工了。我忘不了那天她對我說的話:身邊朋友來來去去,其實真心的並不多,而這麼多年回過頭來看,她發現只有社工是真心關心她的人,在他走投無路時一直不知道要找誰幫忙,只有想到社工。這段時間失蹤是因為自己過得不好,也不想讓社工看到自己這個樣子…。

 

如花說的話,一字一字刺進了我的心裡,在這個追求成效的時代,大家都會問,你做青少年工作,做外展到底有什麼成效?你服務過的孩子有變好嗎?這樣做究竟有用嗎?我沒有足以說服他人的答案,但在那一刻我肯定這是值得的,至少從如花身上我看到了她會使用資源,也清楚明白資源在那裡。她似乎也收到了那份真誠與來自人與人之間的關懷,這為我也就足夠了。

 

改變一個習慣,戒任何毒都是一個漫長的路,至少我們有了開始,我陪如花開始去找尋那第一步,接下來並不容易…值得欣慰的是,最近我仍會接到她的來電,以及託其他社區少年向我問好的訊息。上一通電話,她親口告訴我她很好,開玩笑的要我幫她介紹工作,不過,之後她也笑笑的說,你瞭解我的個性,你應該知道我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吧?

 

我很感謝如花,她讓我被一個社區所接納。我也很感謝她,一直以來對我的信任。我與如花--這是一個人與人之間建立關係的故事…未完,待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