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

社會福利實習  總報告

 

實習機構: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學校督導:姚奮志 老師

機構督導:劉柏傳 社工              實習生:陳芷彤

週別:()99.07.05()99.08.27   日期:99.07.05~99.08.27

 

◎實 習 內 容

1、 中心社工介紹善牧基金會及西區少年服務中心簡介及服務宗旨,進行實習前課程訓練和說明,中心內分別有酷樂園開放-陪伴青少年、建立關係技巧、團體動力,外展工作內容了解、青少年接觸技巧、青少年次文化,團體與方案工作定義及類型,對外各類主題宣導活動等。

2、 每天下午中心酷樂園開放,陪伴青少年,藉由桌球、桌遊、打牌、唱歌、玩電腦等中心設備或指導少年課業、聊天等與青少年建立關係,過程中了解並認識每位前來中心的青少年。

3、 每週一、三、四1800~20:00由實習生分組輪班準備當天的夜間食堂及社團活動。

(1) 夜間食堂:避免讓參加社團青少年餓肚子外,和少年一起準備、收拾,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2) 夜間社團:設計社團活動內容,與實習生及社工一同討論每次社團內容項目流程,規則、進行方式,以及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或人數、活動備案等,並撰寫設計表與紀錄。

4、 每週三、五14:00~16:00為暑期方案,與同組實習夥伴及社工一同討論、設計及帶領每次活動內容,內容以環境及生態議題作為主軸,透過活動設計內容,如:參觀紙博物館、資源回收競賽、影片欣賞等,讓青少年學習和了解相關環保知識及議題。

5、 於每星期二或四下午、晚上時間至萬華區青年撞球場、綠提公園、東園國小等地區進行外展工作,與社區少年建立關係、陪伴聊天,並於每次外展後與社工一同討論、了解並認識外展青少年間生態環境後撰寫為外展紀錄。

6、 與實習生輪流準備外展時主題宣導活動內容,宣導主題有為藥物濫用、青少年打工、情緒管理、休閒娛樂等,設計簡單的宣導內容及回饋問卷將正確的觀念灌輸給青少年,作為預防宣導。

7、 帶領青少年參加宜蘭二日遊活動,參觀蘭陽博物館了解宜蘭的歷史背景,此外透過二日遊讓青少年學習自主自理的能力,此外也能從中發現青少年不一樣的一面。

8、 和外展青少年一同前往淡水八里一日遊,藉由與青少年一同打漆彈、攀岩、騎腳踏車等讓青少年體驗更多的健康休閒娛樂活動外也拉近與青少年間的距離。

9、 至桃園市少年輔育院參觀,了解少年輔育院運作及管理方式,參觀其設備、職前訓練課程等。

10、至台北善牧學員參觀,了解其服務內容及對象,多元課程安排、個別輔導計畫與執行、處遇工作等,作為經驗交流、資源連結及分享。

11、參加台北市社會局舉辦各部門機構簡介介紹,分別為:遊民專案小組、西區少服、立心基金會、龍山啟能中心、龍山老人服務中心、萬華社福中心等,了解各部門服務項目及工作特色,進行經驗交流。

12、參加台北市社會局信義區宣推活動,各個福利服務中心一同參與,透過設計

   簡單的小遊戲及獎品兌換等方式與前來參觀的民眾宣導中心所有的服務內容

   及項目。

 

       

1、青少年觀察力及敏感度

    透過各種中心所安排的活動或是工作內容,得以有大量的時間與不同的青少年相處,在與青少年相處的同時可以感受到在萬華生長的青少年,大部分有著共同的特質和外顯行為,說話大聲、衝動、直接是他們的第一反應,抽菸、隨地吐痰、隨意丟垃圾是他們的習慣,在實習的過程中時常遇到青少年發生衝突或是挑戰行為,而實習生最常面對就是孩子們的挑戰行為,或許對他們來說我們也是“特別的”,有些孩子會故意在你面前罵髒話或是做出越矩的行為來觀察你的反應,自己的一行一舉其實他們都看在眼裡,在這裡身體力行、以身作則更是格外重要。

    在與他們相處的過程中發現在他們堅硬的外表下都有顆敏感且脆弱的心,因為外在環境的壓力,迫使必須將自己脆弱部分偽裝起來,在一次的外展時,與一位青少年聊天,當時青少年正在抽菸,而我因為生病咳嗽怕傳染給他而把口罩帶起來,當他看到我的舉動時便帶有些許敵意的問我“很臭嗎?”而我便向他說明戴口罩的原因,了解後也貼心的會將煙吐向別處,青少年其實對於週遭的環境或行為都很敏感,在意他人的眼光、言語,因此情緒反應也相當直接且極端,會因為忽略所說的一句話或說的話不如他所想的而生氣、大哭,我想會有這麼大的情緒反應,或許他們是需要被注意、關心及陪伴的,透過這些直接反應要如何去摸索、了解青少年的心思我想這都是需要經驗累積和學習的地方。

 

2、彈性

    實習期間有很多機會可以設計活動內容並執行,因為大多屬於開放式團體,因此不管在人數、時間、活動內容等都需要以最大幅度作為考量,“計畫趕不上變化”是對於中心彈性部份最好的說明,雖然在一開始社工已對於彈性給了我們提醒,在實習的過程中起初仍會因機構所給與的彈性很大而感到慌張、擔憂,但也因此有很多發揮空間和摸索的機會,保持一顆開放的心成為我在實習中的宗旨,在實習中時常視青少年的情況來調整活動內容或走向,有時會擔心或不了解機構希望我們做什麼或要的是什麼,但在一次團督後瞭解到在我們了解所謂的彈性時,其實是我們想要得到或學習的是什麼?隨著思考方向的不同和了解,保持隨時變動的心理準備,拋開舊有的既定模式對於實習來說顯得格外重要。

 

3、團隊合作

    在暑期實習期間讓我在對於團隊合作這部份有很深的體會,一開始的實習中得知中心最重視團隊間合作,所以在實習工作內容上都有著相互合作的社工及實習夥伴,當然每個人都是為了活動得以順利進行作為思考的出發點,而每位合作夥伴所有的經歷各不同,在意見、想法、出發點上都有許多須相互磨合的地方,在一開始會不好意思將自己想法說出,但透過一次次的活動進行和熟識後發現說出想法對活動才是最好且最負責的,在一次透過社工的溝通及指導下更讓我們學會何謂團隊合作,彼此相互扶持、給與意見和想法重點在於分工合作後對活動產生的助力,懂得有主見卻又不堅持己見,在社工每次的回饋及建議下讓我們更懂得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及其獲得事情完成後那雙倍的成就感。

 

 

             

1、陪伴

    起初自己在對於陪伴一直保持著質疑的態度,起初會覺得不論是外展或是酷樂園開放,為什麼都要花上這麼多時間在陪伴他們?但藉由每次的陪伴去觀察、了解青少年的個性、特質、去發現他們的另一面,隨著一次次的陪伴中體會到其實我們就像是他們可以說話的一個對象,因為我們從小就習慣有朋友及家人的關心和支持,但在他們生活中關心、照顧、讚美和正向成人典範是很少的,而我們正是透過陪伴去讓他們了解並感受到這些特質的存在並學習,就像督導所說,雖然是聊天,但如何有方向、主題的“聊”更是門學問,有許多資訊都是透過陪伴得知,青少年每天的經歷、心情都不同,在每次的接觸和關係建立久後可以感受到青少年對自己產生的信任感,因此每天的話題、內容也會不同,我們就像在生命中扮演朋友的角色般,受挫時給予他們鼓勵,面對難題時給予意見,我相信如果真誠的與他們相處,他們是可以感受到的,陪伴不僅是種技巧的也是種專業

 

2、建立關係

    建立關係一直是自己在實習過程中想法轉變很大且感觸最多的部份,雖然就以往的學習中只要真誠的與人相處,交朋友並不困難,但在兩個月與青少年的相處中發現如何讓他們感受到那份真誠真的不容易,或許是自己在一開始的疑慮太多使得自己在與青少年相處時會因擔心破壞關係而過度小心、放不開,一開始主動與一名青少年相處時遭拒當下還滿受挫,後來在與實習夥伴相互鼓勵及社工說到有時挑戰青少年或發生衝突未必是不好的,才敢更放心去做自己,在與青少年建立關係除了說話吸引他們注意之外最重要的事找出自己的特色,之外有時一起製作餐點、打牌、唱歌等都是一種建立關係的方式,對於外展青少年多會藉由主題宣導的內容延伸出和他們的話題,在多次的主動接觸後,久了青少年便會習慣我們的出現,之後也會自然而然的與我們交談、說心事等,在與他們的相處最重要的是自在且做自己竟而發展成屬於自己的特色,便能自在的與他們交談。

 

3、衝突處理

    衝突狀況的發生,對於萬華區的孩子就像稀鬆平常的事,但對於自己卻是很大的震撼和衝擊,就如以往所學,在面對衝突時最好的方式是將雙發拉開,但衝突發生時青少年與同儕間會有從眾行為產生,當自己的朋友受到威脅,會立刻不分青紅皂白,產生群體意識而起爭執,使得事情越來越嚴重,根本很難將雙方拉開面質,當下自己是感到很無力且無助,隨著每次衝突發生後觀察社工如何處理之外督導也願意一同討論及說明好的應對方式後,漸漸得懂得從問題中找出解決方法,或許拉開是個方法,但在一次青少年與成人產生衝突中社工處理方式是當下讓青少年說出自己的想法,而社工從中作為雙方溝通協調的角色,就在那次我有很深的感觸,有時我們只懂得去阻止衝突,卻忘了去選擇面對衝突,在那次我明白,有太多人在遇到狀況時總是叫他們安靜、道歉、不能頂嘴,卻忽略了他們真實感受,這些衝動的行為、言語,只是他們想表達心中想法的一種方式,而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給予他們說話、溝通的機會和平台。就如督導所說:「我們也都是在服務的過程中邊做邊學!相信每次衝突也都是有他的意義!」,透過每次的學習,期許下次在面對衝突時自己可以比以往更加沉著冷靜且判斷出最好的解決方式。

 

 

         

1、觀察力及敏銳度

    在從事社工這職業我個人認為觀察力和敏銳度是十分重要的,有良好的觀察力及敏銳度才可以有好的判斷力,透過每次的活動帶領、檢討及外展後的紀錄檢討,發現在每個事情發生背後原因都需要有著敏銳的觀察力支持著,才得以當機立斷或是找出問題的癥結,而自己在這敏銳度上卻沒有觀察力來的好,或許是自己總是習慣扮演著觀察著的角色,所以對於週遭事物都會有一定的觀察度,但在敏銳度這部份卻很缺乏,總是無法在當下看出或說出問題端倪,在一次的中心青少年在樓梯間縱火案件中,自己當下聽到樓梯間有聲音但卻未上前仔細查看清處,在社工請我前往看錄影機作為目擊證人時,因為當下沒有發現到有青少年躲在那,就在我走開後下一秒有位青少年直接在樓梯口點火,只因自己的敏銳度不夠而無法避免問題的發生,讓我在對於自己的敏銳度不足有很深的體悟及反省,自從事情發生後,時時刻刻都會提醒自己要注意些什麼或是做事情別怕麻煩,再三確認後在進行,但我想這些還是不夠的,隨著經驗的累積希望可以補足我所缺少的地方。

 

2、價值觀的衝突

    有許多的規則或規範,在自己得成長環境中從小就以培養、訂定好,因此在很多行為、動作或觀念中很理所當然的就會判別辨出對錯、可以或不可以,但在實習中,有許多青少年的行為或是舉動總是在與自己的價值觀相互牴觸、拔河,像是抽菸已成為許多少年的習慣,而自己其實很不喜歡聞煙味,因此在這部份有時就須與少年進一步溝通,不會立即制止他們不可以抽菸而是和他們表示自己不喜歡煙味,青少年們會願意將煙吐到別處,最為相互妥協,又如第一次帶領青少年前往博物館時,孩子們破壞展覽作品、隨地吐痰、抽菸,經過一再提醒、勸說後情況才改善,或許自己從小教育中就學習並知道在博物館內要保持安靜、不可隨意亂碰展覽作品,認為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因此當他們做出這些行為時完全超出自己所預期,心中其實很不理解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是因為好玩?為了引起注意?還是這就是他們的習慣?在社工的提醒和討論後了解到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他們的行為而不是主觀的去認為,去了解每位青少年的背景,許多家庭大多為低功能甚至是失功能,所獲得的照顧、教育很少以此做為連結,也得以理解某些少年為何會做出負向行為的舉動,再下一次參觀博物館時就會先與青少年們說明應遵守館內規定,從中重新去平衡定位自己的價值觀。

 

3、外展工作

   自己對於外展一直有很高的期待,因為這是最貼近及了解中心服務對象類型之外也是中心最重視且成功的一部分,雖然在大學實習中也嘗試著要針對大學附近國中進行外展工作,但因為只知皮毛許多地方也只是透過學長姐轉述而略懂而已,最後結果也不了了之,因此對於外展充滿著好奇與期待,起初在面對各個染著金髮、穿耳洞、刺青、滿口髒話的外展青少年時有幾分的擔憂、害怕,擔憂是他們在遇到我們這些突如其來的陌生人的上前攀談會理我們嗎?害怕則是如果看我們不順眼該或是所說的話他們不喜歡該怎麼辦?因為多了這些擔憂因此一開始與青少年相處時大多從旁與觀察社工與青少年是如何相處及交談。

    一次外展時有位青少年把自己對於目前實習生的感覺及看法告訴了我們,他認為我們給他的感覺只是為了工作而來實習,並不是真的想陪伴青少年,在聽完這番話有如當頭棒喝一般,把我敲醒,當下的我真的有很認真反省他說的每句話,或許那位青少年說的有些直接,但我覺得這對我們來說很重要,要如何在與青少年相處中讓他們體會到我們的真誠,如果在實習期間特別是外展時一直處於被動的狀態,那又能學到些什麼呢?空有熱忱而沒去實踐也是沒用的,而這也是我要學習和改進的地方。隨著社工的帶領和與青少年相處下,發現其實他們都很隨和,在沒有負面外顯行為(抽菸、喜歡罵髒話等)的包裝下,每個人就像一般的青少年一樣,有創意且充滿熱情,而大家有時會把他們的外顯行為給標籤化,在與他們相處和交談後,其實都很有自己的想法且也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而這也是很多人所欠缺。我很慶幸自己在這兩個月的實習中可以與社工們一同陪伴、加入他們所闖蕩出自己的生命故事和歷程。

 

 

         

兩個月的實習就這麼結束了,在實習過程中真的看到也看透了很多事間,對於從小就在完整家庭、有愛著自己的家人、朋友、師長中成長的自己而言,這次的實習帶來了許多震撼和衝擊,真的會想像不到在現實中還有個與自己生活完全相反的世界存在著,無論在生活、教育、資源、金錢上都是超乎自己想像中的缺乏且不足,看到、體驗且成長的地方很多,我感受到孩子們為自己的生命在努力生存著,為自己的決定做負責和妥協,在劇團公演那天看完青少年們演出自己的生命故事後,發現到許多孩子不一樣的一面,讓我更加明白且心疼他們背後那沉重的無助感,還只是孩子的他們必須要背負著無法承擔的責任和抉擇,而且必須堅強去面對,或許他們行為很猖狂、偏差,也因此得以有無比的勇氣、毅力去面對問題,他們背後的生命故事比我還更具有意義,我其中的收獲及感觸很深。

    實習中我了解到就算從書中學習到許多學術知識和專業技能,沒有實際操作,和經驗的累積,很多事根本無從了解,我想就連社工們也同樣一直不斷的在學習、摸索著,因為孩子們的世界是一直不斷充滿創新和變化,從做中學,學中做,才是最好的學習技巧,我學習到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情,用不一樣的眼光去面對問題。在每次社工所給予的回饋、建議中,與實習夥伴間相處從彼此磨合到相互協助、共患難,與青少年間從陌生人變朋友,過程中讓我成長許多,心境上的轉變很大但也很難用言語來形容,或許有時會因為看不到努力的成果而感到失落,但我從中體會到,很多事情不是立刻見效而是需要時間的蘊釀,所做的每份努力都有它存在的價值。

    記得最深的一句話是,西區少服就像是孩子們的家,家不會因為孩子長大就把門關起來,我想西區少服就如同青少年們的另一個依靠,相信有西區少服的大家陪伴、協助下,每位青少年一定都會找到自己的方向,自己的一片天,實習中,我從實習夥伴上看到、學習到許多自己所不足的地方,也很感謝督導及每位社工們,如同亦師亦友般給我的指教和鼓勵,這為期兩個月的暑假中我真的過的很充實且愉快!

 

 

 

  機 構 建 議

1、機構很願意讓實習生學習並參與中心的工作內容及運作方式,讓我們有很充分的學習經驗,如果時間予許或是以不妨礙工作為前提下,希望可以有機會更了解個案的相關工作內容如:家訪、開庭等。

2、在實習間機構給與實習生自與青少年相處上很多彈性空間,但有時仍會無法拿捏其中方向,希望可以給與更確切或大致的方向以好掌握其中的分寸。

3、很感謝機構安排每次個督及團督方式,讓實習期間所遇到問題都可以獲得釐

   清協助及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