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台北大學社工所碩一學生

                         名:吳承翰

           學校老師:曾敏傑

           機構督導:劉柏傳

 

                    

一、前言

第一次到中心時,我的督導咖哩向我介紹了目前中心的許多方案與服務,包含外展服務、少年當家以及playing少年等進行方式與狀況,不過由於自己過去對於青少年的工作經驗並不多,因此僅能透過咖哩的解釋以及自己的想像來模擬情境,所以既期待又緊張。直到四點半開始有少年到了中心,深呼吸後開始了我的第一次有些彆扭自我介紹:「嗨,我是大頭,新來的實習生~」,讓我難忘的實習旅程就這樣開始了。

 

二、實習內容

  我的實習時間是一、三、五,由於實習天數較多,也因此能夠參與到較多的方案與活動,除了參與固定的方案之外,咖哩也會帶我參與其它服務活動或工作內容,例如不斷電計畫或是校訪等,因此我的實習內容相當充實。

 

  週一晚上除了中心四點半酷樂園時段會開放場地提供青少年使用之外,也有隔週進行的青少年自傳劇團以及籃球社團。過去自己在網路上以及電視上變已經找過劇團的影片以及相關報導資料,因此能夠實際參加劇團更是讓我開心不已,在每次的劇團中可以看到志豪老師或是八龍老師如何帶領活動,以及如何與少年互動,是相當活潑有趣的,雖然比較可惜的是自己不是參與暑假實習,沒有接觸過自傳劇,不過可以看到老師與青少年們之間的互動以及默契相當好。另外籃球社團是一個比較新的方案活動,有老師專門教導青少年正確的籃球知識與技巧,很特別的是社工咖哩以及小烏龜就像隊員一樣,我們與少年一起練球、一起打比賽,雖然目前人數還不是很多,不過每個少年都相當的熱血,甚至幾位少年更以籃球老師為目標努力加緊練習!

 

  週三晚上主要是少年當家的活動,由一群少年主責下廚,從討論菜色、選購食材、工作分配以及善後等,全由少年們包辦!另外在活動中也由我與卡卡兩位實習生帶領每週的中心德目宣導,討論如健康、珍惜以及整潔等議題,讓大家在吃飯的同時分享自己的相關經驗以及討論。在每次少年當家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少年如何分工以及討論,每位少年扮演不同的角色,有的屬於領導者有的屬於協調者等,雖然過程中難免會發生衝突,但是每次衝突都是學習的機會。

 

    週五晚上是中正區外展服務,主責社工是4000、蝦米以及星星,此外相當特別的是,中正區外展特有的“小志工”,這些小志工是由少年們自願組成的,每個禮拜都會與社工開會討論,設計下週的宣導主題或遊戲內容。每週的活動會依內容不同而有不一樣的進行方式,例如一對一的問卷訪談或是團體討論。其中有一次是由卡卡、小多以及我三位實習生主責設計的AIDS宣導活動,讓少年們更加認識愛滋病以及相關知識。由於外展接觸到的少年相當多,因此即使參與了一整個學期的外展服務,外展名單上幾個少年的名字我還是無法認識到,加上新成員不斷的加入,讓我能夠接觸到形形色色的青少年,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除了每週固定的方案活動之外,咖哩與菜菜也曾帶我至桃園少年輔育院訪視觸犯刑罰法律而被判處感化教育處分的青少年,這些少年們大多也是過去外展服務過的青少年。相當特別的是“群組會談”的工作方式,說是社工在蒐集資訊,其實某些部分我到覺得比較像是青少年主動提供資訊,少年們幾乎是搶著要與社工分享自己的想法與意見,整個過程是相當輕鬆自在的,甚至在時間結束之前少年們還不斷地詢問社工下次再來的時間是什麼時候呢。

 

    另外咖哩也會帶我實際參與他的工作內容,例如校訪以及和少年家長溝通協調,使我對於青少年領域社工的工作內容有更深入以及廣泛的實際瞭解。

 


三、實習心得

這次的實習對我而言衝擊相當的大,一方面是因為過去自己對於青少年工作實務上的經驗不多,一方面是自己個人特質比較屬於慢熱且內向,因此在面臨青少年快速且直接的情緒反應,讓我一開始常常有些不知所措。然而透過長期的相處以及學習,我漸漸學會如何與少年溝通並建立關係,看似簡單地在“玩”,卻是與少年搭起橋梁的重要方式!

 

記得在實習第一天遇到了幾位少年,在自我介紹與簡單的聊天之後,其中一位少年便邀請我與他一起打三國無雙,偏偏這款遊戲我沒有接觸過,我也就邊玩邊請他教我,但是後來由於我實在“太爛了”,便把遊戲機收起來沒有再玩。過去我一直認為玩是很簡單的,然而要在玩的過程中與少年建立關係、瞭解少年、甚至讓少年願意告訴你心中的困擾與想法,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因此我的第一次與少年“玩”的經驗便徹底的失敗了。

 

以下我從各個工作簡述我的心得:

 

(一) 少年當家

    一開始聽咖哩向我介紹少年當家的進行方式時,我心裡帶著驚訝以及懷疑兩種複雜的情緒,因為想想自己青少年時期最不喜歡的除了寫功課就是做家事了,然而要一群青少年自己煮飯、做菜還有洗碗,這應該會是一項相當困難的工程吧?不過我錯了!

 

        由於少年當家一開始主要由一群少年輪流主持,不過後來漸漸地有些因為談戀愛或有些因為升學等問題而參與的比例降低,因此最後僅剩下幾位固定會參與的成員主持,在過程中令我相當訝異的不僅是煮菜而已,其實分配工作的領導能力更是讓我佩服,因為參與食堂的成員並不固定,加上年齡層也有差距,因此在討論上是相當困難的,不過主持的少年總有辦法將工作分配妥善,雖然無法達到盡善盡美,有時仍需社工協助,但是還是可以看到少年們在食堂中的成長與進步。

 

         少年當家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少年有機會學習自主以及溝通,也讓少年們能夠體會家人的辛苦以及自己必須負擔的責任,在這裡也就像一個家一樣。

 

(二) 外展服務

    雖然在實習之前自己就找了一些關於外展服務的資料開始做準備,不過我還是記得第一次參與外展時自己在一旁傻傻地,不知道要怎麼融入少年之中,一邊既羨慕又好奇地看著為什麼少年與社工之間好像朋友一樣,絲毫沒有距離。加上由於自己對於這樣的工作方法沒有經驗,也不斷地思考這與傳統上社會工作的方法有什麼不同?優點及缺點在哪?

 

         接下來幾個禮拜,我漸漸地瞭解了外展服務的重要性了,就好像學校團督時小p學姐說的,透過外展服務我們就好像一條線一樣繫著少年,並不會去束縛或強迫少年,但與少年保持聯繫。每次外展前的會議,各自透過自己所知道的訊息與大家分享以及討論,因此所有社工都能瞭解目前各位少年的狀況,並討論是否需要提供任何協助或服務,也因此並不會有哪幾個少年只有某位社工瞭解這種情況發生。

 

    由於我參與中正區的外展有一群小志工協助宣導以及帶領活動,而這些哥哥姐姐們的影響力並不小於我們!或許是因為年紀相近,加上過去生活經驗相似,因此一直是社工的得力助手,還記得有一次幾位國中生在晚上仍在外面遊蕩,兩位小志工發現後立即勸導他們快點回家,避免家人擔心。

 

         每位社工在外展服務時都有不同的風格,也因此能夠顧及各種不同需求的少年,例如有些少年喜歡團體玩樂的氣氛,有些少年喜歡單獨談話的方式,因此比較不會有落單的情形發生,我想這也是每次外展活動少年們總會來找尋我們的原因之一吧。

 

(三) 自傳劇團

由於之前在新聞以及網路上就有看過自傳劇的相關報導,加上過去上過志豪老師的課,因此一直很希望能夠參與自傳劇團,便詢問咖哩是否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後來咖哩便幫我詢問讓我能夠實際地進入參與團體活動。因為自己不是暑期實習,所以沒有參與到自傳劇的部分,不過能夠參與志豪老師以及八 龍 老師等所帶領的青少年團體,讓我學習到很多。

 

由於劇團成員都是青少年,因此必須要相當活潑有趣才能夠吸引少年的注意力,才不會讓少年坐不住。然而相當有趣的是,當談到較為嚴肅或是私密的議題時,老師們總能夠相當靈巧地掌握好團體氣氛,少年們也很願意在團體中討論自己的想法以及經驗,也可以發現這些少年是自願且很想參加這個團體活動,這與過去大學時我在學校第一次所帶領的團體有很大不同,也因此讓我學會了許多帶團體的技巧以及經驗,更讓我深刻體會到少年是需要傾聽的!

 

 

(四) 籃球社團

籃球社團主要有小烏龜以及咖哩兩位社工主辦,過去針對少年進行調查時,少年表是最希望參與學習的便是籃球,因而開設此社團。由於這個社團剛開始起步,參與的少年還不是很多,不過透過老師的教導,參與社團的少年都相當熱血也很投入。

 

在社團進行同時社工們也是一起在場內練習的,整個氣氛就好像一個團隊一樣,大家一邊練球一邊聊聊近況,如此既能避免少年放學後到街上遊蕩,一方面也可以培養正當興趣,此外社工也能夠更加了解少年的學校以及家庭等狀況。

 

 

四、專業成長

(一) 社工角色

     在實習過程中,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社工與少年的互動方式。與過去學校所學的開案、評估、處遇計畫、追蹤以及結案等固定程序有些不同。在這裡社工與少年建立關係的方式就像朋友一樣,也因為如此少年們願意把自己困擾以及情緒問題向社工傾述,社工也能夠對於少年有相當深入的了解,並依少年的需求與其討論如何解決問題、需要什麼資源等。因此,我覺得在西區少年服務中心的社工與其他機構最為不同的地方在於朋友角色這部分,在這理社工不僅是助人者,也是少年能夠信任且依靠的朋友,但與一般少年的同儕又不一樣。

 

         或許這樣的工作方式容易使部分的人產生質疑,例如晚上的外展服務,不僅可能會有家長質疑,甚至連部分學校也可能帶有些許的不認同,但是若實際參與其中,可以發現這對少年的重要性有多高,當少年無法與父母溝通或是無法獲得師長認同時,剩下能夠信任的可能就只有同儕而已,然而中心卻扮演著能夠給與少年正向支持的朋友角色,一方面彌補了同儕無法提供的功能,一方面也給與少年適當的討論與引導,這對於正處於生涯發展起步的青少年有相當大地影響力!

 

         因此我在實習過程中常常思考自己的角色,當我們不斷地強調專業的過程中,是否能夠滿足少年的需求呢?過度強調專業關係是否反而會造成我們與少年之間的阻礙?這些問題都還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但是透過實習過程中讓我學到避免將自己過度思考為“是我去幫助你”,而是彼此互相學習、互相影響的。

 

(二) 團隊合作

在中心的另外一個特色是工作人員之間的合作關係,在中心的辦公室總是相當歡樂,辦公事除了是處理行政事務的地方之外,也是大家交換資訊以及培養感情的地方。過去常聽到“這是我的個案”,但在這裡每位少年都認識機構全部的社工,當少年來中心找某位社工時,而該社工不在馬上可以有其他社工代替!

 

此外,像是在機構的方案或活動中,常常會有形形色色的少年,恰好每位社工各有不同的風格,例如4000就像是少年的媽咪不可或缺、有蝦米在氣氛就會很HIGH、咖哩愛搞笑也深受少年喜愛、仟仟在少年眼中就好像姊姊一樣、菜菜除了幽默之外對於少年則很有自己特別的一套、而酷樂園時中心少年們則最常向我詢問小烏龜在不在?許多少年們則最喜歡和星星聊天,也因為每個社工的風格不同,少年們才會覺得中心有趣不乏味!

 

因此我覺得要成為一個“萬能”的社工其實是不大可能也不太必要的,一個有良好合作與默契的團隊更能夠提供合適的服務滿足少年們的需求!

 

五、自我反思

由於我自己的特質比較不屬於活潑與外向類型,因此在實習初其實我是很擔心也很焦慮的,我常在思考這樣的個人特質是否適合擔任青少年領域的社工,不過很感謝我的督導咖哩總是給予我最為正向的支持,也提醒我每位社工都有不一樣的風格以及與少年不同的互動方式,鼓勵我找出自己的風格。

 

此外,在實習的過程中,我所接觸到的少年多半是與我自己的成長背景有相當大的不同,有時候我會試著把自己放於少年們的處境當中,思考如果是自己我會如何處理應對,所以其時在實習過程中,我從少年們身上所學到的並不比專業知識來的少,在與少年工作的同時,其實我們是彼此互相影響、互相成長的,是雙方面的。

 

最後,這次的實習對我的影響相當的大,無論是在社工的專業知識與技巧,或是我個人的想法與經驗,我覺得相當幸運能夠到西區少年服務中心實習!雖然在過程中也曾遇過挫折甚至找不到成就感,但是這樣的經驗卻是我往後工作生涯相當寶貴的經驗,更是感謝中心的所有社工以及少年,讓我在這一學期有了這麼多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