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名稱:東吳大學社工系

機構督導: 劉柏傳 社工

學校督導: 馬宗潔 教授

實習生:郭怡暄

 

當初來西少的初衷

  我想我會來西少實習的原因有部分應該是因為學校 闕 老師的緣故,在準備實習二要申請的機構時我曾跑去找老師,希望詢問老師的意見來協助自己做選擇,當老師聽到我住在萬華附近時,立刻向我推薦西區少年服務中心,說我可以申請去那邊實習,除此之外,另外一個很大的原因是自己其實是一個生長在萬華卻不道地的艋舺人。自己雖然生長在萬華區,但從小到大卻都是跨區就讀,對於自身從小生活的土地與社區不甚了解,對於這個地方也沒有什麼情感,不曾有太大的感覺,唸大學時加入服務性的社團,從事許多志工服務活動,為別人與別的地方奉獻許多,卻很少有機會將所學應用在自身生長的土地上,直到修過社區工作,有了進入社區工作的經驗以後,才發現過去自己對於這塊成長的地方與社區卻沒有太大的認同感,且萬華區似乎一直給外人一種沒落、老舊,甚至是印象不太好的社區,所以希望自己能用自身所學來回饋給這塊土地。再者希望藉由再次實習的機會,可以讓自己實際去體驗青少年工作的內容,並實際與少年接觸,了解少年的問題所在。

 

參與機構方案-群組會談

  群組會談(Playing)算是西少特有的工作手法之一,利用多位社工員對一位或多位少年進行的會談,自己會覺得這樣的會談方式是很特別的,且在地點上的選擇不同於過去所知的會談室,選擇平常少年就常出沒的速食店與咖啡店來進行。在過程中自己曾一度擔心會談內容的保密性與外在的干擾,而對於自己感到疑惑的地方藉由社工人員的解釋讓自己可以對於這樣創新的方案有更多的了解與認識,並藉由這樣的方式讓我可以進入少年的世界更深入對少年的認識、外在環境對其的影響與內在心情歷程,這部份是我過去不曾體會過的特別經驗。

 

實行外展工作

  不同於我之前所接觸的少年機構與法院,西少每週有特定的外展工作,而外展工作算是我實習的重頭戲也是花最多時間的實習項目,每個禮拜四、五跟著社工人員去接觸在外的少年,進而瞭解他們生活的生態與狀況,社工便能了解更多關於少年的資訊,並在外展工作中帶領少年參予主題宣導(認識毒品、預防愛滋、人際互動….等),給予少年正向的社會刺激與相關資訊。由於一開始接觸外展少年難免會有點緊張,一開始會覺得少年不太願意說話或講話方式較衝、較直,但隨著接觸的次數越多少年也就越能自在地向我說出內在的心情與想法,藉由外展讓自己認識到許多少年,也是自己認為最能貼近少年的工作手法。

 

參訪機構

  在實習的過程中,機構也安排我們參訪了許多少年機構與了解不同機構相關的方案內容規劃,讓自己可以對於不同的機構有更多了認識與了解,和不同地區少年所擁有不同的氣質與特色。

 

與機構督導、社工人員討論

  在實習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困惑或不知該如何處理的事情,督導與社工人員總會不時的詢問我們是否有不懂的地方,也鼓勵我們將心中的疑問說出來;總是不嫌麻煩的向我們解說中心的工作理念與為什麼會這樣做的原因,這是自己覺得自己很幸運的地方,可以在如此自由的環境下做自主的學習,又有督導與社工人員做我的後盾。因為西少是一個相當特別的機構,並沒有太多的限制且機構內主任與機構社工的關係也較平等,關係也相當密切;所以會覺得社工人員其實都相當的親切。

 

  從二月到六月,這十六個禮拜;一百多小時的實習,讓人感覺既漫長又短暫,在過程中雖然會有感到疲累的時候,但自己卻很高興來到西少實習,就像我前面所說的,自己能利用再一次的實習,更深入、更近的去接觸少年,了解他們生活的環境、價值觀與家庭背景進而給予他們幫助與協助,這就是我覺得最值得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