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名: OO,你還在嗎?

我是西區過氣的實習生GBB(不記得我是誰是正常啦 哈哈),

這是我第二次看自傳劇演出(第一次是漂流木),

對我來說,文字,比言語更易整理情感與想法,所以我選擇不舉手發言而是寫篇文章。

我是一個喜歡看劇也喜愛聽別人生命故事的人,

加上想來捧捧少年們的場,來看自傳劇是一定要的呀,

來之前不曉得今年有誰參加營隊或演出,已經大半年以上沒去西區跟蘆少當志工的我,

心想或許台上的少年我都不認識了吧,沒想到今天演出的少年,只有一位我不認識

(真歹勢我之前是在萬華區實習所以跟另兩區的少年比較不認識),

當你在看戲的時候,如果知道主角叫什麼名字,你會對這部戲更易投入,

首登場的史迪奇就讓我眼眶濕了,許久不見你長高了,該開始戴著墨鏡我整個無法認出,

最印象深刻的是阿嬤打給你要你去接她,到了卻遺忘反而罵你,

你的背影、你的無言卻沒有多做解釋,

有些無奈卻也表示出你對阿嬤的孝順與重視,

失去雙親的苦我還未曾經歷,但能明白你心中的渴望。

燈暗,在鼓掌與讚嘆聲中,我偷偷抹去眼淚,沒有人發現。

小薰也是熟面孔的女孩,我知道小虎是你的哥哥,但我不知道你們有這麼深厚的感情,

(因為我之前見過幾次你們同時出現的場合你們都沒啥互動吧),

你對小虎的真心告白每句都讓人佩服,"哥哥,我愛你"光是這句話就需要很大的勇氣,

我想就算是對我媽我也說不出這句話吧,而且還是要在這麼多人面前,

燈暗,再度我又偷偷抹了眼淚,還擤了一下鼻涕,幸好,沒有人發現吧。

換場,散落一地的白紙上,多多演了好幾分鐘卻沒有講一句話,

聲音總是會吸引人的目光,我坐在第一排,不時地被旁白的聲音給拉過去,

還在想,怎麼演這麼久主角都沒講話阿,

心裡的傷痕、武裝、隱藏、保護自己,這是每個人都一定有的,或多或少、事大事小,

赫然出現了全場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段,

多多面對她的害怕喊的那無數句的"走開!走開!走開!走開!走開!..."

一邊喊一邊推打著黑色紙張的那種張力很強大,

而且我感覺到多多的情緒層次,從開始的小聲喊,還是有點不敢面對的感覺,

到漸漸變大聲,是因害怕而轉為憤怒的感覺,又喊了一陣後稍稍便微弱一些,感覺有點無奈,

這是我自己的解讀,但真的很有感覺!

在丁丁開演前,有短暫的換場時間,小薰剛好換到坐在我前面,

她說你很面熟,我只是小聲的說我是GBB,接著開演了,

演了幾次阿嬤說要煮東西給丁丁兄妹吃,是想表達阿嬤真的很照顧很關心吧,

丁丁跟哥哥對話說肺癌就把肺切掉就好啦那段,聽起來搞笑,

卻隱含著丁丁知道事情不是這麼簡單的震驚與擔憂,

我阿嬤還健在,但丁丁最後的那段告白讓我的眼眶又濕了呀,

燈暗,又想偷擦眼淚,這次卻被小薰發現了,哈,害羞。

最後丁丁說,要回去孝順阿嬤,嗯!

阿忠、小虎跟啟峰的演出讓我覺得有一個共通點,

男生比女孩更難用言語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感情,

可是眼神與表情是瞞不了人的,尤其阿忠感覺眼淚在眼睛裡打轉,

小虎很緊張的樣子,啟峰最後的獨白很想講出自己學到珍惜有多重要,

雖然你們可能比較沒辦法用言語完整地表達,但都傳達出了你們對親人的思念。

花生的演出我有點小看不懂,或許因為我不認識你,不知道你任何故事或生活,

但我覺得你的細部表情做得很好,沒有什麼台詞,但表情很有戲!

施萱是這次劇裡唯一述說對朋友(是賽賽吧?)的想念,你的表情還是跟平常一樣酷酷的,

車站的離別也沒有多說兩句話,明明很在乎卻表現出不在乎的樣子,

這也不就是我們大家常會做的事情嗎,

看劇的時候我也在想,有許多好朋友我也很在乎,應該要更去珍惜,

也告訴他們,你們對我來說很重要。

我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看戲看電影看書都常會聯想到自己的人生,

總是在觀看表演的時候叫自己的思緒回到台上,

不過,"戲劇就是一種投射",這句話今晚一直出現在我的腦海裡,

戲劇或故事感動人心不就是因為它或多或少跟你的生命有些相似,

讓你也想到自己的生命與故事,

更何況少年們是用自己的生命故事來與我們分享,

雖然不是什麼戲劇大師、專業演員,但這些是"真實",最真實最坦然的呈現在我們面前,

今晚一直聽人說"邊說邊整理",我說,"邊看邊聽別人的生命邊整理自己的生命故事"。

自傳劇這樣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既是戲劇亦是生命故事,

非常的感謝今晚演出的跟所有曾和我們分享生命故事的少年們,當然還有劇團的工作人員們,

我也希望自傳劇可以一直演下去!

ps: 我的fb網誌首PO就獻給今晚了~XD

2011.7.30    希望每年都可以欣賞自傳劇的GB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