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暑期實習

實習總報告

 


實習機構: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機構督導:蔡慧敏 督導

實習日期:100.07.04~100.08.26


學校:慈濟大學

系級: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

學校督導:何芮瑤 老師

實習生:林溱洹


壹、           前言

首先感謝兒家系及社工系 全系的 老師,謝謝您們如此用心的陪伴著我、栽培著我,一路的走到了今天。特別要感謝本次實習的學校督導 何芮瑤 老師,謝謝您用身教教育我「有志者,事竟成。」讓我有勇氣的到了西區少年服務中心練功夫;謝謝社工系上的賴月密、 黃韻如 老師,是您們指引著我一頭栽進了西區少年服務中心,沒有您們的鼓勵打氣我不知道,也做不到;謝謝西區少年服務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員,特別是我的督導菜菜,從您的身上我看到了助人專業工作者的堅持與感動!我問過您是否用著這份生命在工作?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我會告訴每個聽過我分享的人,在萬華,有個人叫菜菜,他是我的督導,他用生命扎根於此陪伴著這裡的青少年們成長!

貳、           實習內容與個人專業成長

實習內容在機構內包括一般「酷樂園」開放(停機食堂、社團活動、慶生會、AIDS宣導活動、卡拉OK大賽以及「慶跳節」等)、課程(接觸技巧及工具使用、團體與方案工作及藥物濫用、中心簡介、外展工作、自我探索及倫理議題、個案工作以及青少年次文化)、少年當家愛愛院志工服務、接待參訪、實習總報告及其他等;在機構外包括機構參訪(萬華少輔組、新安里、靖娟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少年當家出遊(月眉水上世界)、西遊記之萬華區playing社區少年六福村出遊、不斷電之桃園輔育院參訪、萬華區playing群組會談、萬華區外展工作、杭特生命體驗營、與各區少年的電影欣賞及其他(開庭、家訪)等。

一、                一般「酷樂園」開放時間

(一)內容:

暑期酷樂園開放時間為週一到週五的下午一點半至五點半,開放二十歲以下之兒童及青少年使用中心內設施,包括:插電器材,PS2PS3WII、電腦、KTV室、電子鋼琴等,不插電器材,球類、拳擊練習設備、棋藝類、紙牌類、桌遊類、圖書與漫畫類、烹飪設備等。主要在社區營造出「第二個家」的感覺,讓孩子們能夠自己喜歡上這個地方。中心社工與實習生主要做為一個正向的成年角色,用心真誠的與少年們相處並建立關係,從陪伴中發揮潛移默化的影響力。當中有社團活動,由實習生撰寫團體計畫並在每週一、週二下午兩點至四點實際執行;停機食堂時間,每天四點至五點停止使用一切插電器材,所有人坐在一起共享點心或是聊天聯絡感情;少年當家食堂時間,每周三由少年當家主辦停機食堂;其他活動方案設計(AIDS活動宣導、卡拉OK大賽、「慶跳節」等)

(二)個人專業成長:

酷樂園時間是平日最長時間的實習工作內容,在當中有許多成長歸納如下:

1.為青少年撰寫活動方案技巧

為少年們設計活動,顛覆了我的思考,我學習到了將「有趣、好玩」放在團體目標當中!而不是像過去一昧的想要帶給少年們許多的東西,就存脆好玩,也會非常的有它的意義存在。

2.工作夥伴的團隊合作與默契養成

觀察西區少年服務中心社工們的團體動力,學習到夥伴們在工作上的重要程度。由始至終我們實習生們都不斷的在摸索與凝聚屬於我們自己的團體默契,也體認到訊息傳達與溝通的重要性等。而我們就像倒吃甘蔗一般的漸入佳境,最重要的是對於團隊的體認與了解。

3.有溫度的關懷與陪伴

不需要每個孩子都刻意的跑去自我介紹、建立關係,只要用心的去觀察,適時的微笑點頭,在他需要關心的時候多問後幾句。少年們自然的就能夠感受到我們的溫度,關係自然就建立起來。

4.把握每次接觸的機會

實習中一對姐妹的突然離別讓我第一次體會到珍惜的重要性,想必只要是與人工作,都必須要把握每次接觸的機會,因為實在不知道下次見面會是什麼樣的情境之下?或甚至在也見不到面。也從督導的分享當中,了解到「用心就能打破時間的限制」,因為與陪伴青少年是個長遠的路程,非得把時間拉長工作,才能夠對少年有所影響,而又如果用盡了心力,更是可以增加那份對青少年的影響,我想那就是無條件的愛與關懷吧!

5.離別議題的成長與祝福

實習結束對於萬華的種種尤其是青少年們最是捨不得,檢視自己那份捨不得並不是因為自己的任何議題所造成。而那或許就是人與人、人與土地之間的一份情感,在這兩個月當中,我深深的為萬華這邊的一切所吸引。實習結束離開的感覺其實帶有點失落,不過學習將那份失落與不捨化成祝福也是一項需要學習的功課,畢竟人與人之間分離才是真實的常態。

二、                機構參訪

(一)內容:

參訪萬華少輔組、靖娟兒童福利服務中心、新安里、大同分局等。

(二)個人專業成長:

萬華少輔組給了我「警政社工」的概念,也讓我有機會從政府單位的角度看待萬華區的少年工作,也提到「青少年是不可以被分割的」,讓我感受到對於全人教育的尊重意識;靖娟兒童服務中心讓我覺得他們是從社區的孩子們著手進行陪伴,而我也很肯定這樣及早的陪伴能有助於未來孩子們青少年時期的發展趨於正向;新安里讓我學習到社區蹲點工作的可貴精神,他們期待不僅是自己的力量被看見,更是希望推廣這樣的概念與行動到全台灣。

三、                出遊與志願服務體驗

(一)內容:

少年當家主辦的月眉水上世界出遊活動、少年當家主辦至愛愛院(私立老人安養機構)的志願服務體驗、西遊記方案與萬華區playing少年的六福村之旅等。

(二)個人專業成長:

在與少年相處的過程之中,除非親自陪伴著少年上山下海,不然用想像的很難去了解環境對於少年所能產生的巨大影響。無論是酷樂園的兒少或是社區中的少年,離開了萬華真的就會展現出與平常不同的行為表現,每次想到這個部份就只停留在少年離開萬華會有不同表現,似乎好像是一個大發現一般,後來思考,那不過也就是因為我自己對少年會有不一樣的表現之期待所放大出來的效果而已,任誰到了不熟的新場域一定都必須要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去適應啊!所以真正我覺得重要的部分在於提供西區少年離開萬華接受不同刺激、打開眼界的機會!因為適應環境的能力大家都有,但是多元的強度有別,這邊的孩子少得就是出去看世界的機會,所以他們的世界觀可能會被社區地域及環境所侷限,而影響到少年做人處事的風格與未來發展的可能性,我想這會是我希望帶少年們離開萬華的其中一個重要目的。

四、                萬華區playing群組會談

(一)內容:

playing少年在QK飲料店、麥當勞、西門町秘密基地進行群組會談。

(二)個人專業成長:

就單只「群組會談」這樣的一個概念對我而言就是一個很大的收穫,這打破了我對「晤談」的想像。雖然這兩者有基本上的差異,但我認為都是種相當專業的工作手法。我認為群組會談的目的像是在做一個訊息的盤點與評估,整個會談內容可以依照時間、空間、關係、事件類別、輕重緩急等等建構出一個立體的訊息網絡。參與過就知道除非與少年們已經建立起一定程度的關係以及對於社區生態的精準掌握外,根本很難取得有用的訊息。從第一次在旁邊完全聽不明白,到最後我已經可以獨自跟少年聊社區生態,要建構出我腦中的立體圖形絕對是必須用力的花上一段時間。

另外讓我看到很重要的是工作夥伴的默契,因為群組會談的人數多,若沒有夥伴幫忙收放話題,很可能少年們就會往自己有興趣的議題繼續的聊下去而留於八卦訊息,此時夥伴的協助就會變得很重要,也因為有夥伴,想要營造出每次及時性團體的動力也變得很快速,很多時候機於信任的關係,少年們都會自己說出許多重要的訊息,而社工只是傾聽、給回饋、重要的時候加入一些正確、正向影響。

五、                萬華區外展工作

(一)內容:

從一開始的每週四下午到東小外展,到最後適應少年時間改至晚上七點半看少年們在哪,我們就去哪!

除了陪伴與關心近況外,也進行了許多次的宣導活動。

(二)個人專業成長:

外展工作一直是我對這次實習很大的期待,因為聽說我們西區就是台灣外展工作的先驅,而且做得很有組織規模,所以一開始我就先鎖定一定要進行外展工作!以下幾點摘要我的成長與看見:

1.        分散試的群組會談

因為社區生態變動快速,每次外展出去可能會看到許多不同的群聚方式,此時社工與實習生人力就必須要適當的分散工作,視情況分配人力至各群體或是交替輪流都會有不同的效果。聊天當中的訊息流動也相當快速,工作者必須要快速的在心中摘要,並立刻判斷是否追問或是思考訊息的可信度。

2.        進入且體驗少年的場域與生活

社區青少年的生活越晚越是有趣,很榮幸能夠有社工帶領的一起進入萬華區少年的生活之中體驗。進到少年的場域首先我會觀察他們在做什麼事情,第二會了解人數狀況,第三會在心中暗自想一次每個我所認識的少年是什麼樣的狀況,之後就開始進行外展工作。會先觀察少年們在做什麼事情我覺得是第一重要,因為進入他們的場域當然要先了解他們正在進行什麼樣的活動,也就此評估當下我們是不是開始工作?了解人數是因為要記錄每次的外展生態,知道哪些人最近玩在一起,也能夠為工作進行時間的分配;在心中跑過一次每個少年的狀況是因為如此才能夠有效率的工作,可以立刻從與他的共同經驗或是話題切入。

3.        調好「頻率」,跟少年們「玩」在一起

萬華社區裡走跳的青少年,我相信沒幾個人是特別喜歡老師、警察等權威、說教的角色,所以我也就索性學習將自己的頻率調成像青少年一般,不嚴肅、有彈性、喜歡他們所喜歡的、好奇他們所好奇的,只要不危險、不傷風敗俗、不犯法律也不侵犯到他人,他們想要做什麼我就都陪著他們一起做-這就是「跟著他們一起玩」。但是如何更主動的跟們們「玩在一起」?這當中我的角色與成分就變得比較大,我也會提出說我想要怎麼玩?但重點是,在過程當中我能夠適時的讓他們停下來跟我聊聊任何深入淺出的話題,如果不影響的話也能夠邊玩邊聊。當達到了這種情況,我認為,從青少年的角度看待我這個角色,應該是平等且安全的一個朋友。這就是我所謂的跟少年們「玩」在一起。

4.        持續不間斷的穩定關係

外展工作我學習到的是西區對於自己的承諾!無論是颳風下雨我們都依舊進行外展工作,更何況是我們與少年的關係建立不易,而且我們沒有不應該再去剝奪少年對於「關係」的信任。

5.        善用誘因進行資訊的提供

很特別的萬華社區的少年們真的都很喜歡麥香系列飲料,每次都是這些口味他們也都還是津津樂道。不管是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只要是少年有興趣的誘因,都能夠幫助我們進行宣導教育的實施!

6.        增加工作效率,外展會議的堅持

每次外展工作結束幾乎無論幾點,我們都會回到中心進行會議討論。我覺得這個這更表示中心社工對於少年的積極、用心與負責任的態度。透過為時約一個鐘頭的會議,我們快速的交換與接觸少年的談話內容或是觀察,可以讓所有收集到的訊息被整理歸納與統整,並且由社工帶著我們,適時的補充更能夠幫助我們快速的建立起社區生態的架構圖型,也能夠了解對於同一件事情每個人的不同看法,甚至澄清訊息的可信程度,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再也重要不過的會議!

 

六、                杭特生命體驗營

(一)內容:

帶著酷樂園、萬華區、中正區以及大同區的少年們出遊,年齡從小六到高一都有,算是一個不同區域混齡的體驗活動。主要帶少年們坐火車轉遊覽車至台東,大多數時間是觀光行程,有射箭、手工皮雕手環、手工香皂等體驗。透過四天三夜的相處讓大家練習人際關係的技巧訓練,也從中可以看到每位少年所擁有的不同特質,以及觀察出其妙的團體動力。最精彩的重頭戲放在最後的兩天一夜,我們進入了位於台東太麻里新香蘭的拉勞蘭部落,透過情境的教育讓少年親身的體驗到原住民文化,少年們學會尊重、禮讓、服從、團結等等。晚上排灣族的薩可努大哥以及兩位姐姐,帶著我們一群人排成一列夜行上山,途中大哥給了我們一場震撼的教育,傳達了許多的訊息給少年,也在這個難得的機會當中讓孩子們聲嘶力竭的用力喊出自己的名子!到了山上大哥要大家團結合作找可用的木柴升火,等到火大到了一個程度再用最原始的方式-竹叉子插生豬肉烤肉。隔天帶著大家擁抱大地、樹木,學習感謝大自然,並且給了每的人二十秒上台分享的機會,讓大家學習把握每一刻。

(二)個人專業成長:

這次的杭特生命體驗活動,讓我有著滿滿的收穫與感動,我摘要整理如下:

1.        拋開所有的角色包袱

在杭特體驗活動要出發的前一天,最後一次的行前討論,社工仟仟要我們思考未來幾天我們準備要把自己的角色定位在哪邊?實習夥伴們紛紛說出了許多適當的角色,但仟仟接著請大家在未來的這幾天,要盡量的把剛才所想到、聽到的角色包袱通通丟掉,就盡情的跟孩子們玩在一起就好!當時我能夠了解仟仟想要表達的意思,但我心中總是懷疑自己是否能夠做得到?而且這樣做真的好嗎?如今,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辦到了,而且情況非常的好。並不是過去我所想像,凡事都必須要要先搞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目的等等,背著這麼多的期待與包袱,怎麼能夠開開心心的投入在少年之中玩耍呢?

2.        身體力行,體驗教育的可貴

我們所接觸的少年,不喜歡讀書的大有人在,那為什麼他不喜歡讀書呢?我想絕對不是因為他們能力不足或天生就笨!而是現代社會的教育中多以文字、語言、數學等白紙黑字的方式,透過教科書傳授知識給學子們,並且幾乎做為唯一的評量標準與指標。我們很少思考是否些就是唯一的學習以及選才方式嗎?而那又只有會讀書的人才算得上是對社會有用的人嗎?事實上在這樣的教育體制下產生了許多的不公不義,少年們因為那對他們而言陌生的選才標準使得生活被貼上了許多負面的標籤,久而久之可能自己也會開始認同,甚至最後的自我應驗後果。使得他們對自我的信心下降,自我價值感相對低落等狀況層出不窮。而透過體驗式的教育,讓孩子們發現自己的能力,看到自己能做得事情,延續著我有、我是、我能的脈絡一定可以逐步的讓少年們找回他們該有的年輕鬥志!珍惜每次體驗教育的機會,即使現實依舊必須回到目前的教育體系當中,不過我相信那埋下的自信種子也一定會在他們的心裡面成長茁壯!

3.        適時的運用少年們的團體動力

少年們群聚在一起,過一段時間就可以明顯的看出每個人在團體中有著不同的位置與影響力。我學會可以善用這樣的關係,例如:我請小鬼頭幫忙我叫一路起床。這個部分就真的很有效果,因為在我的評估之下,我負與小鬼頭這樣的一個任務可以讓他更有參與感,感覺是為了整個團體付出,而且我判斷他懂得使用適當的方式,不會使用傷害或是暴力的方式。而對一路而言,教他的人是相對不溫暖甚至帶有危險的團體夥伴,他當然就不敢甩賴,只能摸摸鼻子乖乖的不敢賴床。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成功的關係運用,不過一切都必須要在事前有所評估才行。

4.        在任何時間、空間當中,以任何的形式激發感動並延續感動

很多的時候我們會計畫許多的活動或是方案讓少年參與,但有更多的時候只是純粹的陪伴在身邊,我學習到把握任何的機會只要感覺對了就可以跟少年工作,可能是一起去上廁所、吃飯的時候坐在一起、甚至是一起發呆我都覺得那都是很有意義的事情。這次杭特體驗活動特別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有一本屬於自己的小本子,回程的火車上大家分別拿出來給大家簽名留言。正好當時我也思考著這樣一個有著那麼多感動的活動,今天少年們回到社區之後還能記住多久,是不是那份感動就僅只能保存在我們今天解散之前?此時我拿起了第一本少年遞給我簽名的小本子,當下我就決定,決定要把我這幾天對每位少年的觀察都細細的寫下來回饋給他們,甚至期許自己能夠透過自己的看見協助孩子們也發現自己的好。當時我腦中的畫面是,即使過了好幾個月甚至幾年,假使有一天少年們看到了我給他們的回饋,就能夠立即的點燃當時的感動,那這份影響力就能夠持續的存在著,抱持著這樣的信念與想法,讓我在寫每一本小書的時候都好有動力,我寫得好用力,看到孩子們看到時的那份驚訝表情,不覺得我的心升起了一絲暖意。

 

七、                其他

(一)內容:

實習過程當中,只要用心的去看、去感受,總是會有著滿滿的收穫與學習。以下有幾個令我特別印象深刻的部分:西門町的秘密基地playing群組會談、看著青少年用藥、殺人庭、賭場、酒店工作、複雜多變的兩性關係、陣頭文化等。

(二)個人專業成長:

正像眼光,不以問題的角度看青少年。這些其他的實習內容對我而言都是相當珍貴的學習與看見。許多的議題都是第一次的接觸,難免會有著許多的衝擊,但是久而久之就能夠練習不以問題的眼光看待這些每天發生在青少年身上的事實。另一方面我觀察到許多事情的發生最後都會進入到一種循環的模式當中,而每當進入了某種循環,就很難在與之脫離。而許多我們所接觸的少年其實早就已經進入了循環很久,此時我們能夠怎麼做?一開始我感到相當的消極,因為我不知道從何下手能夠做出什麼改變?這樣的問題我認為涉及了兩個部分可以被討論,第一是我可能又以問題的眼光看事情;第二,我可能又開始以成效為導向的想要做出一些改變。而現在我學習到,與青少年工作必須要把時間拉長,起起伏伏是一種常態,身為青少年社工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少年、一定要對他們有信心,不然我們又與一般大眾有什麼分別?另外一點事對於我自己的循環論,雖然通常我們沒有能力打破那被我們視為的惡性循環,但是我發現其實我們也可以更主動的加入成為他舊有循環當中的一小點元素,而其許我們的影響可以慢慢的放大。另外一個想像就是我們種了一顆種子,並且相信他絕對有一天會發芽茁壯,只是我們還在灌溉與等待!這些我學習到與少年工作時的思考架構與模式,我認為是相當重要的成長與經驗的歸納!

 

參、           看見、理論與實務之結合

以復原力的角度看待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復原力所說即是當人在面臨壓力情境時與生俱來的應對能力,也可以解釋為生命的韌性。而以復原力觀點進行與青少年的工作當中不乏不以問題的角度看事情、從協助發揮少年原有之能力來進行工作。在這個部分可以看得到中心的每位社工都已經練就了一身正像眼光的工夫,我印象很深刻有次督導點醒我為什麼不試著以「需求」的角度看事情?可以仔細的觀察萬華社區青少年對抵抗逆境與積極建設的能力,會發現這邊的少年真的都有著令我無法想像的生命韌性與強度!換做是我,真的未必能夠活得像他們這樣的好!

社工分享一個概念給我們實習生:我們在做的事一項「愛的工程」。我想一個工程本身就是複雜、需要長期投資的,而又看到環境對於少年所造成的影響力,如何建造出一個有愛的環境教育必須立基於以下五個積木(元素):

一、                無條件的接納

也就是被愛的能力,實習當中聽到自傳劇團的老師分享說現代人真的有很多人不懂愛,不動得愛人也不懂得被愛。這見普世的問題當然也在我們中心的少年生活中上演,可能在家庭環境、學校、社區等地方都沒有感受過什麼是無條件的接納。而在中心我們就是希望貫徹這個信念,每個人都有被愛的權利,對於來到中心的每一個少年,我都用真心去跟他相處,用我的溫度讓他們感受到被愛的溫暖,或許身為少年想要接受這份愛其實也有可能是困難的,不過只要我們能夠堅持,即使總指是一個微笑,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一個很有意義的微笑。

二、                社交的技能

也就是能力的提升,能夠看見自己的價值,了解自己所能掌握及擁有的部分。中心透過許多的配套方案,例如社團活動、少年當家、西遊記等等方案,從方案活動當中陪伴少年們發現自己的潛能與能力。當一個人開始懂得欣賞自己、肯定自己,此時就已經可以開始找尋自我存在的價值。

三、                自尊

也就是相信自己、肯定自己的能力。特別明顯的是中心的少年當家計畫,透過讓少年們自己籌辦活動,體驗自己可以將一件事情從無到有的完成。當中可能會有疑惑、會想要放棄,但社工們會陪伴著他們,協助他們課服難關,這不僅是對於少年能力的提升,更是曾強他們自尊的得力方式之一。

四、                發現生命意義的能力

也就是了解自我的人生信仰或是信念,找到屬於自己的處事價值。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本身是由台北市政府委託天主教善牧基金會運行,但在西區這邊並沒有特別濃厚的天主教宗教色彩,反到是很尊重在這邊的名間信仰與習俗。這邊我看到每個夥伴對於信仰的態度是多元開放的,但是對於中心核心信念卻是堅守不放的奉為圭臬:「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這樣的信念很具體的展現在每一位社工與實習生的處事態度之中,我深信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我願意去傾聽了解,因為這代表著我對於生命價值的最高尊重。

五、                幽默的能力

我解釋為彈性,可能有別於生命的韌性,但卻是在面對壓力事件時可以協助激發出有趣的彈性。中心社工如果有曾經相處過,就可以體會到每一個都是搞怪、搞笑一流的專家,每個人走的戲路不同,但是都有各自的拿手絕活。在面對青少年的時候,總是有能力透過一句話、一個動作或是天外飛來一筆的讓大家開懷大笑,如此一來,需要被解決的嚴肅議題可以被比較輕鬆的解決,而且也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肆、           實習的幸福與甘苦-成長與收穫

充充實實的在萬華走過了兩個月,這兩個月,對我的人生充滿了巨大的改變!在最後的實習總報告當中,我把這兩個月當做一個禮物送給自己。也更確定了我的人生目標:助人工作。

在這兩個月當中我想要說得話太多,想要表達的感謝太多,就讓我用以下篇幅紀錄一些那心中的彭派:

首先,在這兩個月之中,我想要告訴我的實習夥伴,我真的好愛你們。雖然我們目前的相處可能僅止於這過去的兩個月,不過我能肯定在我心中,未來的助人路上一定都會有著你們的陪伴與支持!是你們讓我感受到夥伴的重要,是你們讓我相信團隊工作的價值與意義。請包容過去我的自大與任性,請包容我的固執與不妥協,因為信任,所以你們讓我能夠做我自己;因為信任,所以讓我更想要細緻的看待每一件事情。

第二,在這兩個月之中,我想要告訴中心的社工們,我真的好羨慕你們。羨慕你們有著彼此,羨慕你們能夠站在這麼有價值的位置!從你們身上我看到了許多突破限制的可能,對我而言你們真的是如此的巨大不可形容。你們讓我看到了什麼是助人真正的快樂,謝謝你們,我好愛你們!

最後,在這兩個月之中,我最想要告訴我所接觸過的所有少年們,我真的好愛你們、好感謝你們!沒有你們一定就沒有今天的我,真的很難想像我對你們的熱情,當我意識到實習要結祝的時候的那種情緒真的令我感到窒息,但真的謝謝你們,就是因為你們,也讓我頭一次學習如何道別,如何健康的結束我們彼此之間的專業關係,如果沒有你們,我好多的東西沒有辦法親自體會,沒有辦法化做我生命中的養分!我真的超愛你們,就讓我們在某個時空一起繼續翻滾吧!

特別,我要感謝我的督導菜菜,在實習過程中給了我好多的包容與彈性。謝謝你包容我那不知道天高地厚的言行,謝謝你給了我好大的空間讓我去自由發揮,謝謝你的每次個督都讓我收穫滿滿,謝謝你總是不急著告訴我答案,反而給了我更多值得思考的議題,謝謝你陪著我整理我的求學規畫,甚至教會了一個重要的想法:「錯過了,又怎樣?」真的好感謝你!從你身上我學習到的不僅是青少年領域的專業,更是一個助人工作者的生存態度。

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我,再次道上深深的感謝。最後分享一句薩可努大哥提出的假設:「如果這個世界需要的只是熱情」,那我一定會大聲的回答:「那我絕對不會缺席!」親愛的夥伴們,你們也聽到了嗎?

伍、           給機構的建議

一、                可以帶實習生認識觀護體系。

因為許多少年都有保護管束,所以想要對於該領域有更深入的了解。

二、                更多的家庭訪視與社區貼近距離。

雖然透過外展工作我們實際的進入了少年的生活場域,但還是希望能夠更深入社區巷道,甚至住宅之中體驗氛圍。

三、                增加個案工作的訓練要求。

雖然機構的實習內容已經相當充實,也很有彈性的讓實習生選擇進行個案工作。但如果透過機構強制性的要求,就能夠讓實習生有實際體會個案工作的流程與工作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