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開南大學養生與健康行銷學系

  實習期間:10071日至100831

  機構督導:高韶霙督導

  實習教師: 杜念慈老師

  學生姓名:劉于瑞

 

 

 

實習部門與工作描述

  我這一次的實習部門是在「西區少年服務中心」,這理的工務內容是,藉由與少年們的互動,了解少年們的需求,以提供適當的協助,西區少年服務中心所希望帶給少年們的感覺是,少年們的第二個家,中心為了能與少年更親近,所有的社工與實習生都是以綽號相稱,中心也改稱為酷樂園,中心開放給少年的時間是下午1點30分到5點30分,開放的時間可以供少年們到中心使用中心各式的器材與資源,中心是開放給任何20歲以下的少年,所以並不是所有到中心的少年都有問題,也有許多是下課單純到中心遊玩,在西區實習有非常豐富的實作機會,因為每天都能與少年們近距離的接觸,而且社工們也採用放手實作,事後討論的方式來引導我們實習生,讓我們整個暑期實習下來有非常豐富的實作經驗,比起其他機構,我們中心早上開始作業的時間比較晚,社工大概9點30分會到中心開門,實習生10點前到中心,到中心後就是忙碌一天的開始,10點到下午的開放時間1點30分,是我們處理實習事務與活動事前準備的時間,所有事務如:社工教受課程、團體督導、活動討論、海報製作等,都要在短短3個半小時內完成,等到1點30分開放後,少年們會陸陸續續近來,而我們實習生的工作就是下去陪少年們聊天、遊戲、互動,而我們中心固定每個星期一、二,都有一個社團活動的時間,是2點到4點的時間,我們會配合本月的主題如生命教育,去設計各式的活動,讓少年們從遊戲中體驗學習,再來每天的4點,都有一個停機食堂的時間,我們實習生每天會準備各式不同的點心,讓少年們一起坐下來享用餐點、聊天與認識彼此,食堂結束後等到大家都收拾乾淨後,才能再使用中心的設備,5點半時我們就會讓少年們離開中心,而我們整理完中心,稍做討論後也會隨之離開,中心除了這些每天固定的活動外,還會不定時舉辦各種活動,如出遊、慶生會、電影欣賞、籃球比賽、歌唱大賽、跳蚤市場等,除了在中心的服務外,我們還有一像特別的活動,就是外展活動,所謂的外展活動就是把據點,從中心移到外面少年們所聚集的場所,如網咖、撞球間、夜市、學校籃球場、公園等,外展的少年和在中心的少年有明顯的不同,由於場所較為複雜,所以外展少年的偏差行為相較於中心的少年是較為明顯的,我們的外展區域分為萬華區和中正區,我是被分配到中正區,我們固定每個星期3會做外展活動,我們大概4點時會在中心做行前討論,討論完後就會到各個據點去找少年們進行互動,也會帶一些活動、遊戲或宣導,外展通常是很耗時間的,常常外展結束的時間都10點、11點了,另外中心還有一像很特別的活動,叫做自傳劇,就是挑選幾位少年,像夏令營一樣,聚集在一起藉由老師教導,演出少年們自己心中覺得重要的生命歷程,少年們藉由演出自己的自傳劇來回憶過去,從中面對找到方向與學習,觀眾也因少年們的故事而深受感動與傳遞在他們的生命中所遭遇事情的過程與學習,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活動,但由於此活動耗費的經費不小,所以不見得每年都開的成。

 

 

 

 

 

 

實習心得

(一)與工作人員互動與學習:

   西區的社工們是採取讓我們放手實作,事後討論的方式來引導我們實習生,讓我們從實作中去感受與體驗,事後再大家提出討論與分享,除了團體督導與活動檢討外,各個社工也會帶著各自的實習生進行個別督導,在實習當中遇到的困境或任何疑問,都可以和自己的督導討論,不過有些問題社工們還是不希望告訴我們答案,希望我們自己去試去感受,我的督導是一位非常犀利的社工,說話一針見血,每次與督導討論過後都能受益良多,在實習中的學習,我覺得不只是向社工們學,其他的實習夥伴們還有少年們也都是可以學習的對象,這一次的實習,我遇到了一群很不錯的實習夥伴,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而值得我去學習的地方,像我的實習夥伴「真圓」,他是慈濟大學的熱血份子,他無時無刻都保持著熱情,對事物充滿好奇,熱衷於整個實習中;「昂昂」真誠的輔大生,雖然有張不誠懇的臉,但他的話時常讓我感覺真事講到心坎裡,很真誠且不加修飾;「波妞」是位心地善良的研究生,他看事物的觀點非常正向,好像就算是壞事在他眼裡都能扭轉成好的;「凡雅」是位台大的高材生,光是他的學歷就足夠讓我敬畏,不過他並不驕傲或是給人高高在上的感覺,是個好相處的人;「喵」是位海派的台南人,非常中於自我,全身散發出海派的氣息,整個暑期的實習,不管是社工或是實習夥伴,都從他們的身上學到了很多很多,真的超喜歡我的實習夥伴,習結束後我們還有陸續在連絡,學習也不會因為實習結束而停止,他只是個起頭而已。

(二)與服務對象互動與學習

   整個暑期實習藉由與少年們互動,從實作中演練與學習到了各式的談話技巧,像是如何從談話中取得資訊、如何延續話題、如何從對方的話與中找關鍵字等,從與少年們的相處中還學習到了,每位少年都有不同的個性,要讓他們聽話也有各種的技巧,像有些少年的反抗心比較強,可以適時的用激將法刺激他,或是有一些比較內向的少年,可以多鼓勵去正向增強他,還有的少年可能你直接和他說他就懂的,除了工作上的技巧學習外,對於少年們的自傳劇與生命的歷程,也有許許多多的震撼,像是一個有在使用毒品,外表看起來兇惡的少年,誰能想到在他自幼時就失去父親,要在這樣的悲傷中努力活下去,在他的自傳劇中回憶起爸爸時,也痛哭明白自己吸毒的錯誤,還有的可能有混幫派,在學校被當作問題學生來看待,卻沒有人去關心他被後的家庭,如果家庭中本身長者也有加入幫派,那在這樣的潮流中要如何要求少年們逆流而上,現在社會中,大多數人都用刻板的眼光來評論是非對錯,只是一昧的教訓與責怪,又有誰會去思考使少年們誤入歧途背後的真正原因,西區少年服務中心深信,每一位少年都有復原力,只要我們無條件的去包容去接納去關心去了解,適時的提供適當的協助,從旁拉他們一把,他們都能夠有優異的表現,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

(三)與環境互動與學習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位於萬華,也是我從小生長的地區,人稱萬華有三多,垃圾多、遊民多、流氓多,角頭文化是萬華著名的,前一陣子還有拍攝成電影,在這樣的環境互動中我非常習慣,畢竟是自己從小生長的環境,小時後偶爾也會在路上看到有人在打架,對外地來的人可能會覺得也些恐怖與複雜吧,在中心實習的外展活動中才明顯看到中正區與萬華區的差異,了解到環境所帶來的變化,中正區的生活水平較高,可能也因收入與家教有關,中正區的少年較萬華區的少年來的聽話與成熟,從酷樂園內與少年們的相處和外展活動與少年們的相處就看得出來,明顯的反應出家庭與環境帶給少年們的影響。

 

 

結論與建議

(一)結論

1.本次實習整體收穫

  這一次的暑期實習,其實在過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境,一開始是工作內容的不了解,因為不了解所以不安,社工們又是完全的信任放手讓我們自由發揮,說去陪少年們聊天、互動、玩遊戲阿,前兩天真的是茫然與慌恐,第一天過完時真的是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今天一天都在幹麻了我,在陪少年聊天和打牌,報告怎麼辦,玩牌玩了一整天要怎麼打,該不會這兩個月都要過的如此吧…」,之後慢慢上手,也明白觀察才是無時無刻都需要做的事,從與少年們的互動中觀察少年們的個性取得他們的資訊,很多的訊息是你就算用問的少年們也不見得會說,因為信任的問題也可能少年自己本身都沒發覺,觀察也不僅只限用於與少年的互動,對預社工們的行為與技巧也可以做觀察與學習,對於實習夥伴更是需要觀察彼此,互相了解也能培養彼此的默契,進而使團隊擁有最大的效益,所以觀察可以說是整個實習的過程中部可間斷的事。

  何夥伴們稍微認識後,又開始感到壓力增加,因為夥伴中有台大、輔大生,而且除了我以外,其他夥伴都是社工本科系,社工們也對我們系所有些疑問,種種原因使我一直思考著,我既不是高學歷也不是本科系,那我還能有甚麼可以跟他人競爭,因為不服輸的個性也不想讓人對我們系所失望,所以想既然甚麼都輸那至少要保有學習的態度,把該做的盡量做到最好,能夠改變的也願意去嘗試,整個實習下來,或許在專業知識上的敘述無法與本科系的夥伴比較,但在實作上應該不會差很多,因為每個人的個性不同,大家都有各自的長處,所以肯定自己,尋找自己的優點與長處將其發揮到極致,也試著改變自己的缺點,進而提升自我的能力。    

  在實習中學所學到的東西裡,我對團體的運行比較有興趣,可能是因為自己比較愛玩愛辦活動,「團體的運行」也是我在西區、蘆洲少年服務中心的聯合成果發表會中所選的主題,為什麼會選擇這個主題呢,因為人類是團體的動物,很多事是可以利用團體中的動力去推動,例如:當自習課時大部分的人都很認真的在看下一堂的考試,那少部分的人可能也會被這種份圍所影響而看起書來,而且團隊的力量運用得當的話,往往綜效高過於個人,在實習的過程中也在團隊上遇到了許多挫折,對於在系學會中翻滾過的自己,面對活動的設計與帶領有些許的自信,但在幾次活動後這些許的自信卻蕩然無存,才發現面對的團體部同方向與技巧都要做調整,少年們不像大學生有長時間的專注力、他們喜歡動態活動、需要不斷討論等,還有自己會太拘泥於預定好的行程,想說既然訂行程就要很順的跑完,才算是完整的活動,忘記了活動最終的目的不在於跑行程,而是達到想做的目標,像有一次帶影片欣賞,少年們明顯已經失去專注力在四處遊走,而自己卻不知所措的放棄,繼續把影片播完,活動後思考也學習到,當時可以直接把影片停止,就看到的部分直接做討論,甚至還能帶到尊重他人的主題,當團體在進行中即使自己不想看也應該尊重他人參與活動的權益,但當時卻沒有想到,種種的打擊與挫折讓我對於團體的運行有了新的學習,也更進一步的發現,社工們的團隊與我們實習生的團隊有很大的不同,社工們在帶領活動時,雖然有名義上的主持人,但實質上大家都是主講者,只要有不足就馬上有人補上,顯現出絕佳的默契與互補作用,相較於我們實習生,太被所在的職為所侷限住,默契也比較不足,這也就是團體與團隊的差異,圖體只承擔各人責任,而團隊是共同分擔責任,團體的優點在於,快速、分工明確、責任好追尋改進,缺點是,冰冷、自我主義、缺少互補,而團隊的優點在於,溫暖、成員互補、壓力較小,缺點是,默契培養耗時、困難度較高,團體到團隊是一個過程,在學校沒有人教我們該以團隊為目標向前邁進,我們系還是第一屆,連學長姐都沒有,只能自己去嘗試,不懂就問主任,主任也大概回你標準化程序,在西區,因為看到社工們很棒的團隊,讓我對團體工作有新的認識,社工們也引領我們向前邁進,西區的每一位社工真的都很用心的在帶我們的實習,因為有他們讓我真的學到了很多。

 

 

(二)建議

   在這實習短短的兩個月中,社工們都很用心的帶領我們實習生,並不是馬馬虎虎照本宣科的教受,而是視我們的情境與遭遇不同來給予不同的指引,讓我們從實作中體驗,即使稍稍迷惘在黑暗中社工們也能帶領我們找到方向,我覺得西區少年服務中心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機構,其實沒有甚麼特別要建議的,也剛好遇到很好的實習夥伴,在實習的期間互相學習了許多,也希望實習結束後能與習習夥伴們保持聯絡,真的是很棒的一個實習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