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實習生姓名:洪凡雅

起迄日期:2011.7.42011.8.26  

實習督導:陳姚文督導

學校督導: 古允文 教授 1

 

 

實習工作的內容

 

1.酷樂園

在西區花最多的時間即是在每天下午的酷樂園陪伴,陪他們聊天、打牌、下棋、玩桌遊、唱歌,還有其他設備的使用:桌球、PS2PS3Wii、電腦、漫畫、樂器,甚至是一起度過食堂時間實習生在裡頭主要是一個陪伴的角色,在此跟他們建立關係、收集資訊,如發現少年有狀況就需報告給社工員知道,讓他們處理,再來就是一個規範的角色而這是每日值日生最主要的工作,讓孩子知道遵守規範的重要,例如設備的使用時間或是食堂的停機時間等,有時會協助孩子功課。最後寫下酷樂園記錄,包含與哪些孩子接觸、並與他們做了些什麼,有什麼特殊狀況。而食堂時間除了禮拜三由少年當家的成員主責,其他時間則由實習生負責準備。每天也會選出一位少年擔任值日生,在結束開放的時間協助中心的整理 .

 

 

2.社團活動

主要是以生命教育(包含品格教育)當作主軸設計活動,在每週一、二分別由萬華區、中正區的實習生設計,如果時間許可會互相協助設計以及帶領,萬華區這次以欣賞自己、寬恕、尊重、珍惜感恩做為主題,一開始以帶團體的方式進行,後來發現,在「玩樂中學習」對少年來說不但具有吸引力也對主題能夠更深刻的體會。而在社團前後需寫出計畫書及社團記錄,主要可以讓社工瞭解活動內容以及適切性,還有人力、物力的分配,最後再以社團記錄檢討內容以及少年狀況。

 

 

3 Playing群組會談

Playing是形容這群未升學未就業,長期待在社區遊蕩的孩子,因為還未確定或是還不想踏入成人生活的他們還執著在「玩」的過程,在週二下午社工約少年到飲料店或麥當勞聊聊近況,以多對多的方式進行,雖然有時會因孩子人數眾多而無法做太深入的會談,但是孩子們彼此的爆料,卻是讓收集到的資訊更完整也更真實。實習生主要工作就是將談話記錄記下來,並將其打成記錄,並加入自己的發現與評估,以及心得與建議。

 

 

4.外展工作

為西區特色的重點工作方式之一,並分區進行,而萬華區是在每週四下午或傍晚到學校或是公園等少年聚集的地點,或是到少年陣頭表演的地方與少年聊天瞭解近況,以及做宣導活動,暑期的宣導活動包含愛滋、毒品、休閒、兩性等,除了可以幫他們釐清觀念外,還可以藉由宣導活動創造話題,藉此更瞭解少年的想法也可拉近彼此距離。而實習生最重要的功課就是想辦法融入群體內,跟他們當朋友,或許短短兩個月見面次數很少,但是當你願意以我想要瞭解你的態度與少年接觸,通常都可以得到相當正面的回應。而其他相關的工作就是設計宣導主題的內容,以及事後的記錄。

 

 

5.出遊活動

一次是與酷樂園的少年到月眉馬拉灣,而這全程的設計規劃皆由少年當家主責,除了是肯定他們的能力也是給她們實現能力的機會,另一次是與外展的少年到六福村,而實習生在此的功能就是一個陪伴的角色,而特別是在玩樂中更能拉近起彼此的關係。

 

6. 參訪活動

暑期有幸參訪了許多地方,包含了萬華少年輔導組、新安里社區、福安兒福中心,這些皆是在鄰近西少,從事有關少年或是兒童相關服務的機構,藉由彼此的交流更瞭解服務內容,以及不同的工作手法。另外也參訪了桃園輔育院,與少年們做近距離的接觸,透過聊天瞭解在輔育院的生活以及學習,還有少年的心境轉折,以及之後的生涯規劃。

 

 

7.實習生聯誼

為善牧基金總會舉辦,匯集所有善牧基金會承辦服務中心的實習生,將善牧基金會的歷史以及價值理念做一個完整的介紹,並透過實習生彼此的交流以及分享和回饋中瞭解各單位的服務內容以及實習實況。 

 

 

8.愛滋宣導

主要宣導對象為酷樂園的少年,內容由全體的實習生一起規劃和進行,藉由一開始利用PPT讓少年瞭解愛滋病,包含傳染途徑、以及發病的三大時期,最後是愛滋預防及篩檢,之後以分組闖關活動讓少年們複習。

 

 

9.松陽宣導

為一場在香緹廣場進行的大眾宣導活動,由全體實習生主責,宣導主題為反暴凌,透過圖畫及文字的海報讓民眾了解霸凌的種類,還有霸凌的求助方式,最後再以連連看的方式闖關集點,最後由大會頒發獎品。

 

 

10.K歌大賽

玩樂是這個活動主要的目的,利用中心現有的設備,舉辦的比賽,不但可以讓少年展現勇氣以及歌唱實力,更可以在之後的頒獎上肯定少年的能力。

 

 

11.慶生會

目的是希望讓少年瞭解自我價值及肯定自我,暑期七八月份,分別由中正區、萬華區的實習生負責,透過團康遊戲、唱生日快樂歌、蛋糕分享以及每人向壽星說出祝福的話語,讓其體會在生命重要日子中自己的特別。

 

 

12.跳蚤市場

由全體實習生負責透過大地遊戲的闖關方式,讓孩子們透過集點來換取自己喜歡的獎品,獎品為各方贈與中心的物資,此活動不但可以讓少年玩樂,還可以體驗由自身能力去換取獎賞,還可以將中心的物資做完善的分送。

 

 

13.結業式

由全體實習生主責、透過影片為整個暑期的活動回想,最後帶出實習生的話,讓少年瞭解暑期酷樂園的結束,還有實習生要與他們道別。

 

 

14.實習發表會

此活動是與蘆洲少年中心一起舉辦,由各個實習生針對實習的內容構想一個主題,並做15分鐘的發表,然後再由社工做5分鐘的回饋。

 

 

 

 整體學習與社工專業、個人的關聯
一、 社工專業
在西少學習到獨特的工作方式是讓少年真的和社工一起工作,不論是群組會談,還是外展工作,落實work with 而不是work for,相較於家長和老師給予的強制性指導,在西區則是以陪伴的角度,一起陪少年度過狂飆期,或許有少年曾經表示,在狂飆過程中,社工講再多都是枉然,但是社工工作的時刻是在於當少年願意靜下來想想自己的未來時,社工就是他最好的資源,因為相信少年擁有他們自己的復原力,因此在這裡等待雖然是漫長又看不到績效的過程,但他的確是與孩子工作的重要環節。


瞭解什麼是陪伴
實習時,在酷樂園裡與孩子相處從一開始的戰戰兢兢還有拼命的資料收集想把孩子的人生經歷一次聽完,但卻發現聽完了,那然後呢?我到底想為孩子做些什麼?這才發現與少年相處並不像個案會談需要這麼急迫完整了解少年的人生而是透過相處去理解這個孩子,等時間到關係建立得夠深,少年想說的是自然就會說,就跟交朋友一樣。
到中期茫然於一直陪孩子玩遊戲、聊天,社工才回應說關係的建立,並沒有想像中簡單,或許自認為彼此已經建立關係,但那只是單方面的想法罷了,社工常會把時間拉長好幾個月都在建立關係,所以在這兩個月的時間就是好好扮演陪伴的角色,以及示範的角色,陪孩子玩樂不只是表面上的玩,而是在過程中拉近彼此的距離,當少年發現當你一直陪伴在身旁時,你就成了他可以依賴的那個人,也是開始工作的契機。

 


正向眼光去看待少年
當一直以問題角度去看待少年時,自然孩子都是問題,汙點會掩去其本身的光芒,但是以正向角度去看待孩子,自然會去注意到孩子本身的能力,看到少年為了在社區生活而練就的一身生存能力,就不會一昧的問他們為何要做與我們希望相違背的事,而是真正的看見,並打從心底去喜歡他們,進而會以鼓勵的方式去影響他們,不說「改變」,因為影響是雙方的,在這裡聽到一句助人工作是一件「人在影響人」的工作,社工和少年一起被增權,彼此的激盪會看到更燦爛的火花。



二、 個人成長
對自我恐懼的了解
台大的身分是我一直以來抗拒的,因為認為自己不夠好,也不想被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但這卻是繼已存在的事實,從來不會主動說出自己的學校,但在實習時的自我介紹卻常常需要,發現講到學校時,聲音明顯變弱,不只是自己,週遭的夥伴和督導都發現了,督導像我分享他的經驗,夥伴則是直接叫我不要畏懼,一直承受別人的期待,遲早有一天會崩潰,以後如果當了社工,當案主的問題無法回應時,是否就代表社工這個職業無法長久,而媽媽也直接跟我說,會為我驕傲是一定的,但是保持平常心,做好我自己那才是她所期待的,一連串的衝擊讓我哭了,不只是別人的鼓勵,重點是家人的支持,我相信我會努力的以台大身分開開心心的度過我的大四生活。
少年的生存能力讓我在台大生活中的影響

 


在實習發表會上以「少年生存能力」當作題目,而社工反問我,那對我的影響是什麼?我想除了感受到自己是幸福、是擁有資源的,最重要是學習少年們努力在社區生活的毅力還有改變的勇氣,在考上大學那一瞬間,似乎就把自己的精力給耗完,一直追求的目標達成了,生活頓時失去重心,但少年在社區生活他們願意去努力,想要買機車,就算在粗重的工作都願意去努力,為了自己的女朋友把自己的手撞碎都在所不惜,並不是要效仿行為,而是那種赴湯蹈火在所不惜的精神,有多久沒有像這樣為一件事如此的努力去付出,而且勢在必得的衝動,少年們讓我重新發現自己需要被點燃的動力。而少年們在社區的走跳,最重要的就是適應環境,懂得改變自己的心態,讓自己融入在社區中,在大學,尤其是到了快畢業的年紀,常常會想得過且過,心想反正就這樣,一樣能畢業,但,我想將來一定會後悔,所以要改變心態,做為一個學生,融入自己的環境,該是什麼樣子就要表現出來。

 


三、 整體學習心得
實習即是學習,在西少看到許多也體驗了許多我從未經歷過的事件,每件事都是新的體驗,新的感動,第一個想法是幸好我是實習生,所以我有這樣的權利和機會去接觸這群特別的少年,也可以用不同的觀點和眼光來看待他們,而不是只停留在他們的外顯行為上,可以更深入的去了解。不論是酷樂園還是外展的少年,每個人給我的衝擊都是相當大的,與少年的相處並不像自己一開始想像得容易,發現自己會畏懼,不是對少年的行為,而是覺得自己是個局外人莫名的闖入他們的生活圈,深怕自己無法融入群體裡,但後來發現當自己越畏縮,少年反而越不願意靠近,到了後期越能找到與少年們



相處的模式,自在的與其相處,讓我感到相當開心,甚至得到少年回饋的話與、擁抱這些都是珍貴的禮物。而實習中碰到的一群好夥伴也讓我收穫良多,每個人有不同的個性,也有不同對社工的想法與理念,但是彼此卻能互相合作一起完成所有工作,心情低落時的加油打氣,深夜的促膝長談,談想法、談未來、談些小事,發現在短短的兩個月,居然可以與人建立這麼深的情感,這是我始料未及的,對與陌生的工作夥伴合作,這個暑假實習是一個很棒的經驗。最後對社工願意這麼放心的讓我們去試,直接面對面與少年接觸,並定期的督導還有對活動的檢討,甚至是一些觀念的釐清,都讓我看到不足和待改進的地方,真的很感謝,謝謝你們讓我有一個這麼棒的實習經驗。

 


 總結
西區是一個擁有獨特魅力的少年服務中心,或許在外人眼光真的太過特別而難以接受,例如相信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這需要多大的體會才能真正感受到每個人的價值都是如此的尊貴,但在西少我看到社工對少年的真心付出和陪伴,並看待每個少年都是以正向的眼光相信他們的能力,而不是只是以問題的角度去看待少年,或許正是如此西少在每個少年的眼中都是一處擁有歸屬感的家,裡頭有溫暖的人陪伴他們,而且會永遠等待其回到人生的正規道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