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 校:中國文化大學 學校督導:徐錦鋒 實習期間:101.09.24 ~ 102.1.10 機構督導:吳宇仟(仟仟) 學 生:陳敬旻(俏皮)

 

一、前言:

    在來這邊實習之前,想了好一段時間到底要選擇什麼領域來實習才是比較符合我的,後來覺得自己對少年的議題比較有興趣,也覺得好像自己才剛踏出青少年這個領域,少年喜歡什麼、聊什麼應該都和我差不了多遠。綜合以上幾點原因,於是我就選擇了青少年這個領域。

由於一開始我是選擇蘆洲少年服務中心,但後來接到通知說他們那學期人手不夠所以無法收實習生,接著我重填志願還是依舊不放棄的選擇了少年領域,於是就藉著這個機緣,來到了西少這個地方。

  

二、實習內容與專業成長:

(一)酷樂園:

1.內容:

    中心經營酷樂園的目的,是要給少年放學的時候可以來中心和這邊的社工與少年聚聚,給他們有一個可以一起相聚的地方,聊聊天、分享自己的事、或者唱唱歌、打打桌球之類的,還有興趣社團能讓他們學習到自己的興趣及一技之長,在同一個活動空間內建立起關係,讓他們有一個家的歸屬感。

    其中讓我感覺到一個最有家的歸屬感的部分就是食堂,食堂最主要是要讓來這邊的少年體驗有一起在一個家吃飯的感覺,藉由食堂大家圍在一起,帶來就像是和家人一同在同一個飯桌底下聊天吃飯的歸屬感。而食堂前的帶感謝的部份則是要讓少年都知道食物的珍貴以及準備的人的辛苦,所以要懂得感謝上天給我們這些食物享用以及感謝那些準備的人。食堂結束後也都會各自分工,讓他們學會自己處理自己用餐完畢後的碗盤或垃圾,對他們未來可以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這些也都算是讓他們成長的一部分。

2.專業成長:

  1 酷樂園有時候節慶的時候會辦活動,例如今年的聖誕節就有辦聖誕趴。

對於辦活動來說西少一向都是放手讓實習生自己做的,所以不管在計畫擬定、佈置場地、活動流程、活動內容、企畫書上幾乎都是我們實習生一起完成的。也從當中學到很多如何解決辦法、如何設計活動是最適當的或者預期少年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例如每個少年的個性都不同,然後又有太多的少年,一個活動要去想要配合大部分的人,但又不會冷落到少數人的參與感,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從這當中經過了三番兩次和社工的討論以及不斷的與其他實習生互相提供意見和對少年的觀察,以及最後選出來的活動是否會造成某些少年被排擠的可能等,總和以上幾點我們的聖誕趴計畫書總共改了三遍才在活動前兩天趕出來。這當中也才漸漸的瞭解到,要設計一個活動並不難,難的是有太多的變因存在。在這個設計派對的過程中,很多我沒想到的可能狀況都是實習夥伴或者社工給的提醒,也才讓我恍然大悟說,原來!!有這些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啊。畢竟社工們和小朱都待得比我久自然見過的場面也比我多很多,從他們的立場和觀點上也學到了從很多不同的角度看事情,要把一切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全部考量進去,才不會等到事情真正發生的時候沒辦法控制住整個場面。

 2 對少年遵守規矩部份之態度的轉變。

在一剛開始進去實習時,食堂時間到了要停機我都會很委婉的和少年說要停機了,少年和我討價還價我都還會給他們通融個一兩分鐘,直到有一次看到督導叫他們停機他們就很快速的就定食堂位置,結束後督導告訴我說,其實少年們會觀察你,他們守不守規定是看你怎麼做,而不是權力的高低,並不是說社工的話就是聖旨,實習生的話就可以不用那麼在意。經過那次之後我突然醒了,認為這樣子通融下去規定都變成不是規定了,因此從那次開始我決定將自己的態度變得強硬一點,時間到就是應該要停止手邊動作並且到餐桌旁就定位。經過幾週的時間下來發現效果非常好,這才讓我真正瞭解到,少年的眼中是的的確確觀察著你怎麼做,當你對他們軟,他們會討價還價;當你對他們硬,他們就會遵守規範。因此在實習的過程中,一舉一動少年們都在看著你怎麼做,所以在中心的榜樣和該有的規矩還是很重要的。

3. 酷樂園裡與少年的互動狀況:

食堂:

偶而輪到食堂時間是我準備時,若那時有少年來,他們有空都會幫忙一起準備食堂,在準備的當中我也會請教他們如何煮以及怎樣做會比較好吃,都有少年會提供意見,忙不過來的時候有些少年還會幫忙你煮,在這一來一往之間的互動是熱絡且溫馨的。

桌球:

最常找我打桌球的就是皓皓了,與他的互動有絕大部分都是在桌球桌上產生的。在打球的過程中會聊到彼此的桌球最近是否變厲害、最近學校如何、有去哪裡玩等等的話題,我們的心就像桌球桌上的桌球一樣,一來一往。在這一來一往之間傳出去又接收進來而產生彼此的關係互動。

 

(二)外展工作:

1.過程內容:

    一開始實習前,以為外展工作滿輕鬆簡單的,後來才發現其實是非常辛苦的。首先,我本身是一個非常慢熟的人,與別人的相處模式就是處在被動等別人來和我說話聊天的那一方,剛好外展最主要的核心就是要積極主動,在這一點上我一開始完全無法適應,常常不知道如何和少年起頭開始我們之間的關係,例如:我和少年打招呼完介紹完我是誰之後就會不知道該從什麼主題下去切入,然後就會乾在那邊。

直到有一次督導給了我一份問卷,指定要我向一個少年單獨做,後來做問卷的過程中和那位少年聊了很多,也依照上面的問題下去延伸,因此很多對話內容也更加深入,效果可以說是相當好,讓我瞬間恍然大悟的知道原來有這麼多生活的問題可以聊可以延伸。

我想是由於一開始我的個性加上沒有引導我的工具而導致我整個沒有辦法投入外展的場域裡,不過後來經過這個做問卷的階段後,我就開始藉由之前的問卷那些問題下去開起話題,後來我抓到一個很好的點,就是原來可以從很多生活上以及家庭上的方向去和少年聊天。像是很多少年其實家境不是很好,一個禮拜就七百塊左右,間接的知道他們的需求就是希望找份工作有多一些錢,因此可能需要提供工作資訊給他們做參考。在家庭方面也會聊到家人,每個少年的家庭都不一樣,我聊到的比較多是單親家庭,像弟弟這個少年就是,媽媽會固定拿錢給她幫她出學費、生活費,但是以外就很少與媽媽連絡,都和爸爸住在一起,這種就可能比較需要有人多關懷他,例如: 生日。

從這些貼近他們生活的人事物下去瞭解,會發現很多少年的資訊,朋友、家人、學校,甚至延伸至一些平常不會聊到的,例如少年與家裡的關係之類的話題,接著藉此再繼續延伸出去更多的細節,這個動作不僅僅是聊天切入的方向,也能與少年之間慢慢的建立起關係,發展出屬於你和那個少年間特有的默契與信任。

 

2.專業成長:

1)對於外展的認識:

對於外展的認識我認為就是社工與實習生們到少年們平常會聚集活動的地區去和他們搭上橋梁,站在不僅僅是朋友也可能像是家人一樣的給予問候與關心,一步一步的建立起和少年的關係與默契,接著從中得到更多資訊或少年們的需求,經過評估後,進而給予服務去滿足他們的需求。在這當中我認為也不只有給予服務為主,常常陪伴也是很好的一種服務,當少年有話不敢說或者同儕間難免有那種不能說的壓力,社工和實習生的角色對他們來說是在他們生活圈外且獨立的,沒和他們的生活圈有太大的重疊,因此我們就變成了一個很安全的傾訴者讓他們有個心靈的出口可以抒發。

 

2)設計宣導之學習:

    外展宣導總共兩次,第一次是宣導禁止對婦女暴力,一次是打工陷阱。

禁止對婦女暴力那次的宣導成效並沒有說很好,事後檢討結果是我們團隊間的合作不夠契合,加上對自己的宣導設計沒有信心以至於連少年都興致缺缺,於是第二個宣導我們就加以改善,把以上的各個缺失納入第二次宣導的主要目標。

第二次宣導是打工陷阱,這次的過程順利多了,同伴的互相cover,加上當初這個議題我們覺得與少年特別相關,他們應該會很有興趣所以選出來的,結果每個少年都很仔細的聽宣導資訊,相信這次的宣導資訊已經深深的印在他們的腦中。

從這兩次宣導當中學著如何發現自己在設計宣導上的不足以及成果與期待間的落差要如何去改善,從中也更瞭解到哪些議題是少年較關切的,可做為下個宣導的參考與方向。

 

3)在外展場域中,碰觸到倫理兩難的議題:

   有一次宣導活動需要少年與店家進行合照,但因相機不足,想用實習生手機拍照,但後來考慮到,若實習生把這些照片帶回家po上網分享,就會影響到少年們的權益問題,這時便產生倫理上的兩難。

另外就是抽k煙,抽k煙對少年來說也許是平凡事,但當我們站在少年面前而他開始抽k煙時,站在實習生的立場不知道該不該阻止他,不阻止他又好像在對他們放肆,讓他們好像以為這個事情是合理化的,這時又碰到了倫理上的兩難。

在這兩次碰到倫理兩難的狀況時,都是社工給予我提醒我才瞭解到原來這種狀況是會產生倫理上的問題的,事後檢討發現對於上傳照片的事情誰也不能保證,所以最保守的方法應該運用公用的相機並且當天交給機構保管檔案才是最妥善的方法。至於拉k的處置應該把自己的角色位置擺清楚,實習生其實就是一位準社工,應該要適時給予提醒或甚至勸阻,若是依我的方法會給予他勸阻,讓他至少不要在別的少年或社工面前使用。

以上是我在事後檢討自己並重新整理的結論,對於兩難時應該採取的行動和應變方法。不過這些還是需要一些時間和經驗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未來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去提升面臨各種狀況時的當下應變能力。

 

4)在外展中印象最深刻的場景:

當時冬至吃羊肉爐時,小怡坐下來開始抱頭痛哭是我在外展中碰過最深刻的場景,那種痛哭是有讓我有衝擊到的。一直以來我認為少年的戀情不過就是好幾個片段小戀情拼湊成他們的少年階段,並不會真正投入這麼多的感情,但是當她痛哭成這樣,完全顛覆了我對少年感情這塊的想法,覺得哭成這樣一定對於這段感情有相當的付出程度,所以在這之後我重新定義了我對少年的感情觀,覺得每段戀情的背後都有很多是帶著自己的付出與努力在用心經營的,因此不該以先入為主的觀念下去對一個少年進行自以為的假設。

 

 

(三)實習心得:

在這一學期裡的實習學到了很多我從沒想過在實習中可能可學得到的經驗,例如和少年對話的經驗中學習到如何與他們開啟話題,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貼近,越貼近他們生活的東西,他們有越多的資訊能夠透露,從生活、學校開始聊起,就可以很快速的和少年搭上橋梁。

另外有一個觀念顛覆了以前自身的觀念,就是不是每個少年都是沒有原因的在社區或街上徘徊逗留,從有的少年的對話中聽到是因為家人常喝酒失控導致少年不喜歡甚至恐懼那個氛圍因而在外找個比家裡安全的地方。所以也瞭解到了少年其實是有自己的背景與苦衷的,不該有那麼多先入為主的觀念去架設在少年身上,因為這代表著直接帶著有色眼鏡去與少年們相處,對他們來說其實是不公平的一個起點。

另外對於實習結束前和結束後的自己也有很大的改變,實習前我自己覺得我是一個不太會和陌生人講話的人,尤其是那些不是和我年齡相近的人,但實習完之後我覺得對我自己最大的突破是變得比較放得開,變得主動,也變得比較會找話題和別人聊天,和以前被動、話不多的自己有了很大的改變。對於少年,以前那些先入為主的觀念也漸漸從我的想法中被打破,每個少年都有背後的故事及背景,少年其實並不是表面的那樣糟,當你對他們有一定的瞭解就會明白,那些只是他們在外面的一種自我保護,這兩點是我認為自己改變最多的個性與想法。

在這些日子裡不管是對自己的改變或者對少年想法的改變,並不是我一個人去發現去適應去改變的,在背後還有個最強而有力的督導作為我的後盾,不管在我面對少年時的不知所措,或是在開會討論時腦袋空白的那一刻,都會試著協助我面對這種在討論當中如何把我自己的想法帶出來的步驟,而不是讓我感覺到我應該要怎麼做或者應該要會表達,督導用的方法是讓我回歸到自己身上,想什麼先丟出來再來大家一起整理讓我把脈絡弄得更清楚,讓我對整理這塊特別弱的我學著整理自己的思緒脈絡並且表達的完整,這對我說是非常大的幫助與突破,不單單只是在實習上有幫助,對於我個人的脈絡及處理資訊的能力也有所增長。

最後要感謝西少的所有團隊以及實習伙伴的互相交流、學習、提供意見或改善空間,藉由大家一同的努力才有今天實習後學到這麼多經驗與成果的我。也感謝在實習中所遇到的每一位少年,從他們身上我看到我原本沒發現或者顛覆我的想法的言行,這些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與學習。如果時間足夠,我願意繼續在這邊陪伴他們走過更多青春歲月,因為我突然有一種好像才剛開始要學習怎麼就要結束的感慨啊。總之,這次的期中實習收穫真是多到超出我的想像,對於青少年領域的瞭解與體會又更上一層樓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