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王亭雅 學校:天主教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機構督導:劉柏傳 指導老師:許臨高 

 

實習內容:

  1. 酷樂園:持續和青少年互動,增加熟悉度,期許可以有更多的對話,拉近關係,彼此更加信任。正向眼光的學習。
  2. 個案接觸:持續陪伴個案,期許自己可以用陪伴的方式為少女帶來力量,增強她回學校的可能性,或者找到生活目標。
  3. 夜間社團:在晚上六點到七點的社團,針對少年有興趣的部份開設團體,我在期中實習參加到的是武術社。
  4. 外展:每週二晚上在街頭角落搜尋少年的蹤影,和他們認識、互動,宣傳機構,同時也關心少年的生活。
  5. 活動:協助及規劃活動的執行,透過活動和青少年在玩樂中學習,

         Ex:聖誕節活動、雷射鎗大戰、少年當家打撞球、保齡球。

總心得:

    第一天到西少的實習是我印象深刻的,那時候對於青少年領域很陌生的我,心情非常緊張,就像小貓到了新的環境,觀察著週遭,還在熟悉規則,對於少年的行為或反應完全無法招架,只能傻笑。一些臉部表情嚴肅的少年讓我不敢靠近,體型較大的也讓我害怕,我知道自己有點膽怯,後來每次踏進去西少都想了一些辦法來嘗試和少年相處,遇到事件都再次重新思考「怎麼做才是最好?」當我被嗆、被冷漠、被拒絕,我的解讀是那些是他們的防衛,必須慢慢地繼續努力突破這層防衛或試探,其實也感受到一些挫折,我對自己說「要勇敢」,不要因為他們的狼皮就被嚇跑了,這樣會跟一般人沒有兩樣,我想要看到他們如羊一般細膩溫柔的心。

    實習的前半段時期,我對於自己實習生的角色,抱持著質疑的態度,我身為實習生有許多倫理規定必須遵守,同時也帶著自己的價值觀在看待西少,甚至也不一定認同那些規定,所以和社工們有過幾次對話,詢問和釐清過程中,我好像也更認同自己和西少一點了。對於撰寫紀錄也有些掙扎,掙扎的點在於好像就是要從少年那裡取得一些資訊,來充實自己的紀錄內容,導致自己和少年對談的過程具有目的性,我不喜歡這樣,所以一開始我反而選擇不去探聽少年,但是後來經過相處發現其實不是的,必須把緊要的少年狀況回報給社工,以防錯過阻止緊急事件的最佳時機。每次聊天,他們的真誠回應,讓我感受到自己應該是要發自內心的傾聽和了解,不是帶著目的性,好像讓自己和少年都不舒服。

    很多時候從少年身上我看到了真誠和義氣,他們的自然率真是我值得學習的,也改變了我對實習的想法,這段實習經驗,不只是我想陪著他們,他們也同樣願意跟我說話、分享,我們是互相陪著的,在這段少年狂飆時期,不一定他們會記得我,但是一些話語或行為可能對彼此有永久的影響。處於12-18歲的青少年,正在叛逆、探索著未知的大人世界,可能因為單純、容易受誘惑而被利用或欺騙;又或是陷入困難,歷經很多事,對於愛情的憧憬,對於社會有著充分的好奇心,看著他們,我也想到過去的自己也曾這樣懵懂、衝撞。在西少我有了很多「看見」,感受到少年很多的不一樣,我也開始看見他們的特質或需要,看見他們需要被關心、注意、鼓勵。而我在西少能夠給予的是很多的傾聽和陪伴。

    實習的內容很多,除了外展、個案、酷樂園,我還有機會觀摩評鑑、籌劃和參加活動,這些經驗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從中學到很多,對我未來的工作會有深遠的影響,也很有用處。

    因為實習我更了解萬華,不論是地理位置或是文化,我很喜歡這部份,在實習過程中看見萬華深厚的幫派背景、陣頭文化,歷史脈絡對於萬華少年造成了一些影響,也因此造就了萬華少年有跟別的地區很不同的獨特性、區域性。

以下將針對實習內容分別撰寫心得:

外展工作

    外展工作是我來到西少最期待的部份。
   
還清晰記得第一次外展時我的緊張心情,心噗通噗通的狂跳,問著咖哩「外展要帶什麼阿?」他說「什麼都不用,帶一顆熱血的心」!我們走訪了一些公園、撞球場,開始尋找在街頭角落的少年,他們大多和社工有些認識,看著社工和他們對話好像很自然,對話就像朋友間的關心、簡單問候,即使在心中思量著自己該如何開口,但我還是無法克服自己的恐懼,看著他們抽菸、吐痰、髒話連篇,我真的不敢靠近,這就是我第一次出訪的心情。
外展遇到的少年好多,對我而言,很多都是第一次見面的,我對自己設的目標是先記住他們的名字和長相,下次就可以打招呼,有機會聊天。在前幾次外展,我比較都是在旁邊看,有著很多的擔心,不知道自己講的話會不會很無聊,會不會太直接,會不會不適合,我想很多假設關於他們的反應,所以越想越不知所措,但還是決定要試看看!

    隨著每次外展,在社工旁邊當個小跟班,我學習著工作手法,好像漸漸知道要怎麼跟少年講話了,也漸漸知道他們的溝通模式,發現先從外觀和學校聊起似乎比較容易,我記得我到了第四次外展才股起了勇氣和正在賭牌的少年閒聊,他是小雨,我們聊了他手上的戒指和他在學校的生活,得到回應時,我也開始有了信心,其實和少年講話一點都不難,大部分也都樂於認識你,只要是誠心的,他們會感受到,而且給予同樣熱情的回應。

    外展的少年通常是比較多狀況的,可能家庭失功能,導致他們在外流連,很晚回家,結交了一群朋友。和他們認識之後,感覺到他們也只是想要找人陪,才會在外群聚遲遲不回家,互動過程也看到其實他們是善良的,和他們聊天也可以激發很多想法。有一次,大西瓜和一虎來到中心,我和奇樺跟他們聊天,他們坐著,我們就站著圍在大西瓜身邊,只是隨便聊聊,也蠻長時間不知道說什麼,所以就只是圍著她,後來一虎一直催促大西瓜說要去抽菸,大西瓜回絕,就這樣重複好幾次一樣的對話,我發現,大西瓜真的只是需要人陪,即使我們跟他這麼不熟,她也寧願在這裡讓我們陪著,不知道她的故事是什麼,但是當下的我很心疼,她要的只是這樣,卻沒有辦法在以前的經驗得到滿足。

    外展時讓我驚訝的是少年的關係鏈,因為同樣在萬華區,即使不同群的少年可能也彼此耳聞或認識,透過關係鏈的連結,會發現少年很快就跟你聊起來,也可以藉由少年得知另一少年的狀況和消息。我記得在一次外展的討論,討論到我們跟少年建立關係的比喻,奇樺說少年就像細胞,我們是像水一樣流進去的,或者是像蛋白質類是被其他細胞帶進去的,這樣的比喻好像我們在外展時,當我說認識咖哩,少年可能自動就把我帶進去了,但是若我沒說,我要怎麼樣像水一樣流進去,得到他們的信任呢?這是我在想的。

    我覺得外展很特別,是人與人最自然的接觸,角色和權力也比較不明顯,如果是在機構,很容易就感受到是社工的角色,少年與社工的位階和權力很容易就形成,在外面截然不同,外展,我們主動接觸他們的生活圈去認識他們,我覺得更貼近他們的生命經驗,走入他們的社區,如朋友般的親近和關心,透過一些資訊的傳達,同時找尋有需求的人。想讓他們感受到關心和溫暖,在有活動的時候邀約他們,彷彿他們一直都是西少一份子,對孩子而言應該也是一種認同。

    在萬華的少年,因為特殊的文化背景和脈絡也交織他們不一樣的樣子,而一些經驗和我是遠的,對於我是個一路順從教育體制的大學生,要怎麼貼近他們、認同彼此,我覺得是很重要的議題,我也不斷練習去了解,思考他們的經驗帶給我的感受。每次外展都在訓練膽量阿!學習主動。萬華說大不大,少年總是群聚在那幾個地方,騎著車在路邊搜尋他們的身影,期待每一次遇見,他們的經歷、帶著什麼樣的故事,我都想要知道、了解。認識他們固然開心,但是聽到他們的背景或者經驗,漸漸感覺和他們一樣無奈,總會有些抱怨,為什麼這些事情要發生在他們身上,這樣的環境影響也讓我感到無力。

我真的很喜歡外展!因為外展我覺得我漸漸的變得勇敢,因為外展的學習,主動和人接觸,不害怕被拒絕已經是必備技能。從外展的過程,我也接受到少年對我的回應,我試著去感受他們的經驗,理解然後貼近。

印象深刻有一次,我來到中心樓下,我的背被點了一下,一句很大聲的「三小」!從我身後傳來,嚇到我了,一轉頭是大西瓜和一虎,他們兩個看我嚇到的表情竊笑著,我也笑了,知道他的惡作劇成功,雖然這個惡作劇用了不太好聽的話,我卻覺得很珍惜之間的這種小互動。

    有一次外展在龍山寺附近看陣頭,跟著他們的動線,我從未這麼仔細地看著陣頭的儀式,以前在家裡附近有,對我來說只是噪音污染,這次給我很大的不同,好似也是被咖哩的熱情感染,不禁引以為傲「這是我們的文化阿!!」我仔細地端詳著每一尊神將,他們的腳步、民眾的歡呼、點燃的鞭炮,目眩神迷,當少年打鼓、跳陣頭時,咖哩形容像星光大道,百人眼光注目,怪不得很多少年嚮往出陣,我想他們可能很需要這樣的舞台表現自己,我學習用不同的眼光看少年。

    隨著接觸少年的時間,接觸他們的文化,真的有很多令人著迷之處和美好。

 

 

個案工作

    相較於其他實習生,我很幸運可以和這個少女相處,很幸運可以和他認識,了解他,也得到她的回應和信任。在新安社,我陪伴過很多小朋友,但是少年的部分卻是很模糊的,我沒有什麼輕易建立關係的方法,剛好,這次遇到的少女是非常內向和害羞的,我甚至不容易聽到她講超過三個字的句子,後來,我想了各種方法和她說話,從和他相處的經驗我學到很多會談技巧,也開始可以聽出很多語句背後的想法和感受,覺得是很珍貴的經驗。

酷樂園

    我記得剛到西少的時候,我對酷樂園有很多好奇,我問小虎:「為什麼即使有些人那麼少來,你們也互相認識?」他說「因為這裡是萬華」,這個答案很貼切,透過這句話也感受到他們緊密的連結和社區性。曾經問過少年皓皓「為什麼你喜歡來這裡?」,他很簡單的回答:「西少跟學校不一樣,這裡有人懂我們」,簡短的幾句話,我深刻感受到西少對他們的重要,也明白了自己身在這裡的意義。少年們就像我的google搜尋引擎,有些問題直接問他們,答案會比想像中的更清楚和深刻。

    酷樂園來到西少的這群少年,是問題行為比較輕微的,大部分是生活中常有課業和感情狀況,或是需要陪伴關心,主要在每天傍晚來到中心,一起進行食堂的部份,大家一起聊天說話,關心彼此近況。記得實習快結束的前兩週,那個禮拜四很溫馨,一開始只有晨晏來酷樂園,實習生們就坐在沙發和他一起聊天,後來少年慢慢進來,就一個接著一個的坐在我們周圍,大家一起天南地北的聊,其中也聊到彼此的生命故事,我覺得很精采,還有大家圍在一起像家人的感覺讓我特別感動!我想這也是需要時間累積去醞釀那感覺,畢竟如果實習剛開始我們對少年彼此都還陌生,連相處方式都抓不到,更不用講能夠圍在一起自在的聊天。

    每個少年特質不同,對待我的態度不太一樣,同時我也在思考自己實習生的角色,很明顯的是個人生的過客,畢竟才半年不到的時間,所以在和他們相處的同時,我認同他們如果不跟我分享的狀況,也是有可能發生的,所以不會刻意去問。隨著時間,我感受到在酷樂園的相處好像比較片面,不容易深入,也像阿光說的,很多訊息可能一下子就釋放出去了,因此也不會刻意再提,所以在酷樂園我也嘗試用問句去多知道一點,這時候深入的技巧很重要,也要多練習。

    在酷樂園也有機會遇到幾次少年衝突,狀況都是一觸即發,觀察社工的處理方式,試著想「如果是我會怎麼辦?」也和社工討論狀況及處理方式,我發現處理衝突步驟必須先讓彼此冷靜,讓他們試著當面溝通,若真不行才採取讓兩方分開迴避,針對不同的少年也必須用不同的處理方法。

出遊

    每次和青少年一同出遊,參與活動我覺得是很珍貴的經驗,從活動中,看到在機構之外不一樣的他們,覺得很特別,對他們或我們都會是不同的學習,而且也因為共同的經驗,話題更多了,我們的關係更融洽了,他們也願意跟我分享很多事情,會有一種被信任的感覺。最喜歡的是雷射鎗戰那次,我們和少年們討論戰術,在討論的過程,也可以去觀察團體中每個人的角色,玩樂過程中有些衝突,但是那些都帶來學習,分享心情時刻,我們和少年又更近了,我覺得透過活動的學習是很有意義的。聖誕趴是最令我感到溫馨的,少年們出乎我們意料地,很熱切寫著給彼此的感謝卡,抽禮物時少年興奮的神情,讓我覺得辛苦的佈置都很值得,這次活動還有很多不足,需要改進,很多沒注意到的部份是靠社工在幫忙處理,真的很感謝!

回觀我的家庭我與弟弟的關係

    還記得我當初會選青少年領域,除了因為好奇,再來就是因為我想更了解我的弟弟,他現在19歲了,在前幾年的他正值叛逆,總是忤逆母親,也總是對我大呼小叫,一些謾罵的言語好似抱怨著這世界都對他不公,當時我很不懂他,甚至也不想懂他,他的行為在我的眼中,就是一個不知分寸的死小孩,搞不清楚狀況,還一直讓我的家人都很失望和傷心。
    我在家中的角色是姐姐,聽著媽媽的抱怨和怒氣,我也無法認同我的弟弟,他總是在捅婁子,在學校抽菸被抓、跟人打架,我叨叨唸他也沒有用,後來我們索性都不管他了。

    有一次,媽媽要求我去問他學校註冊的事情,他回了我好多個不知道,就在那一霎那我好像懂了,其實他不是在逃避,他只是不知道怎麼處理,不知道找誰求助,他有很多的慌張和茫然導致他動彈不得,一瞬間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幫他,覺得自己是讀社工的,竟然到現在才發覺弟弟的無助,覺得很糟糕,但是我期許自己可以漸漸成為他信任的姐姐,讓他願意來找我求助。我開始和媽媽溝通,要求他給弟弟更多空間去發展,但是媽媽也有她的擔心,她怕她放手了,局面會更加無法收拾,我認同,但是更支持放手,因為人生總是自己的,是人都會想要自己去經歷,即使受挫了,何嘗不是經驗和成長,就這樣,總是不斷地嘗試和我的家人溝通著。
    後來到了西少,因為西少我學習用不同的眼光,在西區少年身上看到的價值,使我重新看待我的弟弟,給他一點空間和時間,不是緊迫盯人的,給予的是更多的同理和認同,我開始學習聽他說話,原來我以前的聽都不是聽,帶了太多主觀的想法,總是一心想讓他認同我的想法,而忘記真實的傾聽。當我領會到這一點之後,和他的溝通順暢許多,從生活的一般關心開始聊起,他好像開始有了些改變,願意主動跟我說很多事情,這或許跟年紀的成長也有關係吧!當他對我產生了認同之後,好像漸漸會聽到我說的話,終於是有效的溝通。

    因為弟弟熱衷於跑山的緣故,對機車多少有些了解,時不時會替我洗車和換機油,沒想到他其實也可以這樣慢慢發展自己的興趣的,現在我們家人互動溫馨許多了,媽媽說只要我在家,弟弟的話總是特別多,好像恢復生氣。我覺得這改變跟家庭很多條件也有關係,剛好我讀社工,剛好媽媽願意改變,剛好我的弟弟自己也有些轉變,一切都很幸運。或許我們都還藏有叛逆的體質,但是沒關係之後的路一定都能彼此陪著,我有信心。

 

總結

    西少是一個不會很死板的機構,這是我喜歡西少的原因,什麼都是活的,有討論空間的,富有創意和想像。   
   
我覺得再多的話語都形容不了我在西少的成長,因為太多了,除了撰寫紀錄,也學習和少年相處著,克服自己的恐懼。真的很謝謝咖哩、西少社工們,以及最重要的少年們!這段日子有這群少年一起度過,打桌球、KTV、食堂…每個活動都令人回味無窮,還有很棒的是多虧小虎的指教,我覺得我的廚藝也有進步唷!阿光教我的步驟不絕於耳,偶爾自己下廚都會想到西少,煮出美味的東西給別人吃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