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復原力 我挺青少年 

 

青少年服務將近20年的善牧基金會,前後成立青少年服務中心及中輟學園。在服務中心裡,善牧提供青少年朋友生活、就學、就業等全方位的服務,成為社區中不同於一般大人的一股正向力量,貼近孩子的生命,陪伴他們掙扎、徬徨、努力學習長大。您的支持,真的可以幫助我們,改變一個孩子的生命。


他們不是壞囡仔

時代變遷,不變的是社會依然存在對青少年歧視的眼光,在許多人眼裡是「壞囡仔」的他們,卻從社工貼近陪伴的經驗中告訴我們,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故事。 您的支持,真的可以幫助我們,改變一個孩子的生命。您的支持,真的可以幫助我們,改變一個孩子的生命。

月月從出生開始,從來沒看過媽媽,也不知道媽媽是什麼?只知道照顧她的那個人叫「阿嬤」,但阿嬤要出去做清潔的工作,所以總是要她和姐姐乖乖聽話,不要吵著要去公園玩。

從她有記憶以來,她的爸爸就一直忙著半夜在菜市場工作賺錢,所以,她起床時爸爸在睡覺,要睡覺時爸爸去上班了,幾乎很少講到話,更別說是帶她和姐姐出去玩。

記得她小一時,家裡突然多了一個要叫媽媽的人,她原本以為終於可以知道有媽媽的感覺是什麼,也在心裡想終於有人可以帶她和姐姐出去玩了,沒想到沒有……反而多了一個弟弟,弟弟搶走了所有的目光,所以不但沒有享受到什麼是母愛,也還是沒有帶她出去玩……

少年阿聖說:「如果,要形容我的人生,我會用整片都是黑來表示,因為,有記憶以來我就是自己一個人……一個人在家、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電視、一個人……雖然有好幾位家人住在一起,卻好像永遠都遇不到,他們也不會關心我的生活、關心我有沒有餓肚子、關心我遇到困難怎麼辦……」


社工書寫  看見青少年復原力

復原力核心的概念,乃是不以「問題」看待個案,而是相信每一個生命都蘊藏著極大潛能,能夠幫助自己去抗拒逆境。善牧社工們與許多青少年在生命旅程中互相激盪、交流,在2015年的復原力節活動,也將多年與少年並肩工作的心得集結成書,帶大家看見「少年仔」的復原力!


昨天我花了時間陪伴一個經常離家又中輟快兩年的少年

在陪伴期間少年不斷離家 中輟又回不去學校

我問少年「少年中心社工可以為他做什麼?」

少年居然回答「就像現在這樣陪我聊天就好」

陪伴少年聊天就好

原來少年要的就是簡簡單單陪著他聊天

聊他離家 中輟的生活 在外面交什麼朋友 在外面玩的事情

最重要是的社工 在陪伴過程中 不給異樣眼光 不給標籤 接納這個少年

此時此刻的狀態理解這個少年目前的生活的世界與心情

支持這個少年他現在的選擇然後等待時機 也許改變不是現在

專注在此時少年的需要 就是一個人 認真專注的聽他說話

少年回我「你這段時間陪我聊天 對我來說就非常重要」

我也感恩少年與我在這段時間建立起好的關係

也感恩少年願意這麼自在輕鬆的跟我聊天

未來會怎樣 結果會如何

我想最重要也許就是過程 這個陪伴的過程

(本文摘自《百欄無懼──青少年社工之四口聯談》一書)


相信復原力  我挺青少年

青少年的服務工作並不容易,往往需要花很多年的時間陪伴、關懷,才能看見正向的力量在他們的生命中發揮功用。許多孩子回善牧這個娘家時分享,如果當初沒有社工這樣的陪伴,用復原力的眼光看待他,相信他可以在自己的舞台上發揮,今天的他不會重回正常的生活。

 

2015年的善牧復原力節,我們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包括由四位資深青少年服務社工共同撰寫的《百欄無懼──青少年社工之四口聯談》,舉辦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還有在光點台北二樓展覽迴廊展出「噓~祕密」少年影像圖文展。邀請您一同以行動支持善牧青少年服務工作,更以行動來挺青少年,相信他們無論來自於什麼樣的家庭,青春歲月如何艱辛,都能激發與生俱來的復原力,來抵禦生命中的幽暗力量!即日起凡捐款滿額即可索取以下禮品,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 捐款滿399元,索取社工多年集結著作

《百欄無懼─青少年社工四口聯談》是由善牧4位資深社工集結多年服務心得成書,從與孩子並肩走青春路的體認中,看見他們的復原力,是家有青少年的家長、老師、青少年工作者或關心青少年議題的民眾推薦閱讀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