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北大學 姜期雯 (米漿)

機構督導:莊耀南 (阿光)

學校督導:魏希聖老師

  • 實習內容
  • 實習心得
  • 結語
  • 專業課程
  • 酷樂園方案
  • 各式社團
  • 主題宣導
  • 個案工作
  • 外展工作
  • 西遊記方案─酷少二日遊
  • 真的有自傳劇團戲劇營隊
  • 酷樂園暑期結業式
  • 社區參訪
  • 西少蘆少實習生聯合成果發表會

由不同社工為我們介紹中心內部的運作,以及不同的工作手法,讓我們在實習第一週能夠更快速進入狀況,也對西少有個基本的了解。

  • 善牧簡介/倫理議題/復原力
  • 工作手法:個案/團體/外展/創意方案
  • 萬華、中正社區介紹
  • 青少年次文化介紹
  • 方案設計與團體帶領

每週一到四14:00-19:00為酷樂園開放時間,會有大量的少年湧入中心,實習生可以透過聊天、打牌、唱ktv、打桌球、打wii、食堂等等活動與少年建立關係。我們可以利用這段互動關係與少年進行簡單的會談,最重要的是可以有一個陪伴的過程。

  • 阿君師料理社團:每周二15:30-17:00小君老師會帶著少年一起做料理,而當次社團的成果即是當天的食堂晚餐。
  • 食育社團:每周一15:00-16:30為食育社團時間,總共進行四次,主要是讓少年們認識有關食物的營養、如何健康飲食、及如何將食物做最佳利用等。
  • 服務學習社團:每周四15:00-16:30為服務學習社團時間,總共進行四次,與少年們一起為社區做一些簡單的服務,結束後透過小組討論引導少年們思考與學習。
  • 擁抱刺蝟 西門町宣導
  • 流感宣導
  • 未婚懷孕宣導

與督導一起跟少年會談,另外也跟著督導至一位少女家家訪。

參與萬華區外展,主要工作的點為東園國小、大理國小附近的全家便利商店、青年公園籃球場、和一位少年家。在外展的過程中可以深刻的體會到萬華社區的文化,和在巷子內鑽來鑽去的快感,最重要的是與不同於中心的少年相處,在一週一次的工作型態中,關心著少年的近況。

於9/16.17與中心的少年們一起到平溪九份進行兩天一夜的活動。在這兩天一夜中,實習生可以很快地跟少年們的關係拉近,也透過不同的大地遊戲熱絡彼此的關係。

營隊從7/27-8/2,為期七天,西少與台灣戲劇復原力協會合作,透過戲劇治療的方式讓少年們演出各自的自傳劇,使他們重新整理各自的生命經驗。營期最後一天在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辦公演,為整個營隊畫下完美的句點。

於8/20舉辦暑期結業式,也是少年與實習生互相道別的時間。

於8/21至南機場社區進行參訪,除了到樂活園地與少年宣導外,我們也參觀了少年咖啡屋、食物銀行等等。

兩個少年中心的實習生於8/25在蘆洲少年服務中心進行成果發表,每人自選一個專題主題,做15分鐘的發表。

少年生命中的一盞路燈

在西少最可貴的地方,就是可以密集的跟各式各樣的少年們相處,我們可以用很自在的方式與他們互動,甚至可以透過不同的活動增進彼此的關係。我很享受與少年們相處的時光,無論是聊天打屁,或是一起打桌球打牌唱歌,或只是打聲招呼,我都覺得心中滿滿的,當我們彼此真誠與對方相處時,那樣的關係是美好的、舒服的。

實習一開始一直不知道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與少年們相處,因為我們是個來匆匆、去也匆匆的實習生,到底能為少年們做些什麼?對少年來說,我們又代表什麼?實習到後期,我發現這樣的想法限制了我,我似乎想要成為推動他們改變的人選,或是成為少年心目中的一個重要他人,但我只是一個實習生,兩個月的時間有限,我能做的就是當下的陪伴與傾聽。

陪伴的過程有很多界線矛盾的地方,我也在實習中深刻的體會到,甚至一度不知道該如何定義這段關係,我知道少年們期待與實習生的關係是類似朋友的關係,但這並不是我所期待的,因此我常迷失在這個關係的漩渦裡。

每個人都有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我們行駛在暗黑的道路中,總會有一束溫暖且明亮的光,那道光可能是自己的家人、社工、或是一位重要他人,它會持續的照耀,讓你看清前方的路線,陪你走過人生的階段。我不是少年們人生中持續照耀的光,我是那條道路上的一盞路燈,我站立在那兒,在此時此刻與少年們交會,我雖然不能夠與少年們繼續往前行,但至少我照耀一段距離,可以陪伴少年走過這兩個月,就像一個生命中的過客,短暫的溫暖但真實存在。

互相照耀彼此的生命

我在西少被真實的看作一個「人」,跟一般機構很不同的是,每個實習生的彈性都很大,我們可以發展的方向也無止盡,機構允許我們嘗試、允許我們犯錯,並且能夠從中鼓勵與引導我們學習。

在個督的過程中我看見了自己;在與夥伴相處時我看見了自己;在與青少年相處時我也看見了自己,透過彼此的生命,我們互相照亮了彼此。雖然我是個實習生,我的工作內容是陪伴少年,但我同時也被少年陪伴;在與督導個督的過程,看似是督導給予我方向,解開我的疑惑,並幫助我找到一個舒適的位置,但同時我也給他一個不同的生命經歷;在與實習夥伴相處時,我們處在一個良性競爭的環境中,但我們依然給彼此鼓勵,互相幫助互相合作,共組一個實習生團隊。在實習的過程中,我們用真實的生命相互碰撞,這也是和我期中實習最不同的地方,我不只完成了我實習的任務,我的角色不僅僅是實習生而已,還有我自己,姜期雯。

兩個月的心路歷程

興奮→焦慮→困惑→迷惘→放鬆→嘗試→收穫→重整

從一開始滿懷著抱負,到開始焦慮自己的角色如何定位,甚至到對實習這段過程的迷惘,現在想起來這些畫面還歷歷在目。經過團督、個督,我開始慢慢學會放鬆,告訴自己放慢腳步,重新找到自己的實習的意義,並開始嘗試與少年進行不一樣的互動,例如我嘗試與少年討論彼此的關係,或是我嘗試邀請少年做他平常不做的事情,又或是我嘗試尋找自己的聲音,這些過程雖然有些艱辛,但回頭過來看,我覺得很值得,也很充實。最後,實習只是一個開始,我的青少年工作之路漫漫長,我會把在西少所看所聽所感受到的一切,完整的打包好,並放在心中的抽屜了保存好,並繼續向前邁進。

謝謝西少給我的一切,謝謝社工們,也謝謝少年,因為有你有我有它,所以我擁有一個美好的暑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年 實習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