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期中實習總報告
實習生:蔡曼君(曼雞)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四年級
機構督導:蔡慧敏主任(蔡蔡)
學校督導:傅從喜老師
一、前言 「突然,我們發現雙手所觸摸到的這個世界,遼闊得令人吃驚。」 ──《橫道世之介》,吉田修一。 用這句話來形容四個多月來的實習,真是再適合不過了。來西少實習,除了讓我認識萬華,還讓我認識在西少以及外展遇到的所有人,也感受到來自少年、社工以及夥伴的溫度。更多的是,我在這個地方,這些人身上,發覺世界比我過去所接觸的還要大、還要多元,我很珍惜這個經驗,它讓我觸摸到美麗的萬華、社會工作、少年社會工作,還有自己……。
二、實習內容整理與專業成長
1、 中心服務──酷樂園 酷樂園週一到周四下午至晚上開放,是西少提供給少年們一段時間與空間,可以前來中心使用電腦、KTV等器材,少年可以於此與同儕們、社工有所互動,還可以參與每天都有的食堂和有主題性的夜間社團等。是本次實習中,我參與西少工作的其中一項,也是投入最多時間的。在酷樂園中,可以接觸到很多少年,透過中心的資源或活動,讓實習生與少年有相處的機會,也可以從中窺見社工與少年工作的模式與狀態。 其中,督導在一開始就介紹了西少與少年工作的工作方式之一──群組會談。在酷樂園的時間裡,常常會有少年前來,常常是幾個人拉著椅子,圍著圈就開始聊天了。剛開始我會有些納悶,少年想要這麼被這麼多人圍繞著嗎?我會不會造成他的尷尬或彆扭?但在參與幾次之後,發覺透過這樣的團隊工作方式,讓社工與少年的對話不只有一個方向,由於每個人好奇的部分不同,所以每個人在丟出問題,從整個討論與分享中,可以得到更多資訊,不會像一對一會談可能會出現較生硬的模式及氣氛,群組會談跳脫既有的形式,讓與少年工作有更多變化與彈性。 而參與西少食堂的經驗,讓我對於社工所執行的方案,有很不同的體悟。在還沒有深入思考之前,我認為參與食堂就是在晚上的用餐時間用餐,如此而已。但在協助準備食堂,與社工、夥伴及少年有所接觸後,接著下來的帶感謝、分工、用餐,那種「只是用餐」的想法慢慢地擴充,我開始覺得食堂好像不只這麼回事。準備晚餐、與大家聊天、知道自己的碗要自己洗、公用的器具可以幫忙收拾、擦桌子掃地等,這些在我腦海中原本就建立的圖像,並不一定是每個人所共有的生命經驗,而食堂的存在,讓在家吃飯的感覺、做家事以及負責任的感覺,具體地被突顯出來,這也是督導曾經分享過的,西少所提供給少年的,其背後一定有一個目的,而透過像食堂的方案,其實可以讓大家更貼近生活與現實,也可以有多元且特別的經驗,它看起來雖然簡單,但背後的涵義卻十分深遠。
2、 外展工作 每週三晚上至萬華區外展,是實習的例行內容,能夠在一個學期中,走進社區,積極主動地接觸少年,是一件非常吸引人的工作。剛開始外展時,我對於外展少年會有一些想像,但經過幾次外展後,我發現外展少年根本不會有特定的樣子,都是我自己腦海中的框框限制了自己的看見與想法,而慢慢熟悉外展的節奏與外展少年後,我反而很難去定義外展的樣貌,因為每一次的外展都是不同的體會,遇見的每個人、談論的話題還有宣導得到的回饋,都是不同且豐富的收穫,也讓我每個星期都非常期待外展,對於萬華這個地方也更有感情!加上在一次在外展後所參與的青山宮大拜拜,萬華的獨特與風情,真的讓人念念不忘! 在外展期間的宣導,如自殺防治、愛滋防治、菸酒檳榔、性騷擾、未成年懷孕、毒品等議題,由實習生設計,在外展時與夥伴和社工合作帶領,將重要的觀念傳達給外展少年們,對我們而言也是很大的學習。要怎麼在不確定參與的人數、成員性質以及室外的場域,進行議題的宣導,主題的設計、活動的安排還有內容的呈現,都是新鮮的嘗試,也拉近了我們與外展少年的距離。
3、 夜間社團 在夜間社團的設計、帶領與討論中,我所學習到的是方案的撰寫、團體(活動)的帶領與觀察,以及與夥伴的合作。在方案的撰寫上,突破了我過去的學習方式,能夠邊做邊學、邊討論邊做修正,使我對於社會工作、方案設計與規劃產生很大的興趣。 其中有一次,我印象非常深刻,由於我與夥伴會依次擔任領導者的角色,當我作為觀察者時,常常可以會從夥伴的帶領技巧及回應學習到很多,例如當夜間社團開始前,參與的少年先將手機寄放在夥伴身上,而在團體進行到中後期尚未結束前,少年向夥伴要回手機,表示他想看一下是否有人丟訊息給他,夥伴沒有多做遲疑,而是將手機遞給他,並繼續進行夜社,少年也是看一下就將手機收起。 這個經驗讓我思考很多,換作是我的話,會因為害怕少年拿了手機後開始與對方傳訊息,導致其中斷參與,而選擇不將手機給他。但夥伴的表現,讓我看見他的彈性,還有他的相信,這對我而言都是很重要的提醒,我也才有機會反思自己的彈性和原則。除此之外,在思考的同時,也可以透過社工所分享的方案設計理論與帶領技巧,讓我們在整體活動的設計與評估上,有更敏銳的觀察力及細膩的領導技巧,也讓我們不再覺得理論與實務如此遙遠。而每次的夜間社團結束後,都有不同的社工陪伴我們討論與分享,這樣的機會除了讓我們可以學習不同的工作方式外,也從每個社工身上得到很多正向的回饋與鼓勵,為我們的實習過程注入很多希望,非常榮幸及感謝。
4、 萬華國中團體 每週三中午,受萬華國中輔導室教師之邀,西少的社工們前往萬中帶領為數八次的團體,我亦參與其中,同時為團體成員及觀察者的角色,上一次參與團體已經是兩年前了,性質也完全不同,所以能夠參與萬中的團體,是個挑戰,也讓人期待且興奮。由於是觀察者的角色,所以會特別保持高度的專注與敏銳,每一次的團體結束後,都會看見成員們的改變,即使是一點點,我都認為是很大的進步。看著團體動力的凝聚,團體成員從不熟稔到可以搭肩,本來不敢發言的可以侃侃而談自己最喜歡的團體內容,抑或是看起來對團體沒那麼有興趣的成員,其實每次都非常專注地聆聽每個人說話,都讓我對社會工作、跟人工作更多的欣賞與喜歡。即便成員們結束後不一定會有所聯繫,可是能夠在一個空間裡,有八次的接觸與分享,對所有參與的成員來說,想必是很重要的記憶。
5、 訪視少年 在實習的過程中,很幸運地擁有幾次機會,可以跟督導一起去訪視少年,無論是家訪、或是至新竹誠正中學、土城少年觀護所抑或是陪同少年出庭,皆是我第一次接觸,也特別緊張。其中家訪主要是訪視產後的小媽媽,除了讓我看見小媽媽的溫柔與韌性之外,還有社工們與小媽媽們長期建立的關係與信任;誠正中學的訪視,是督導過去輔導的少年,正在接受感化教育,督導與社工的訪視,聆聽少年的近況,並與少年共同討論感化結束後,少年的規劃及安排。西少的社工並沒有因為少年進入司法的體系而結束與其的工作關係,而少年們也皆提及感化一結束後,一定會回中心找督導,可見之間的緊密連結;而少觀所的訪視,主要因少年收容後進少觀所,在兩個月之間,社工會頻繁地訪視少年,希望透過這段沉澱期,能進去與少年討論少年過去的行為、少年的想法,還有司法上可能的結果以及未來的方向,某種程度上是在推動少年去思考他可能從未思考的,也將少年拉回現實面,使其有現實感。
三、信念、價值與成長
1、 青少年社會工作,把「人」與「問題」分開來看 在西少實習,慢慢了解這份工作強調「復原力」,以及「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的信念。我們陪伴少年、傾聽少年,用「人」的角度去看待「人」,接受對方,看見對方的特質、優點,尊重少年的選擇,也接納他的不完美。西少與西少的社工,讓我看見這份工作蘊含著「愛」,而這樣的愛,包含著熱情、好奇心、幽默、耐心、溫暖與柔軟等,並不是要急著去看見少年的問題然後解決它,而是真心地與少年相處,然後去看見這個人,以及他的需求,並隨著長期的陪伴,跟著少年一起成長,並提供服務。 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作業──把「人」與「問題」分開來看,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剛開始我以為這很容易,只要跟眼前的這個「人」相處應該不困難吧。但在開始接觸少年後,跟督導討論起,常常提到自己的擔心與困惑,而這些擔心與困惑的背後,就是因為我只看到少年的問題,而忽略的人本身。當少年提及他最近的狀況或心情,我的擔心與焦慮會太快出現,反而很難去傾聽與同理,導致自己不斷地在憂慮,例如擔心少年翹課後老師的反應、用藥後對身體的傷害、晚上熬夜帶來的負面影響等,當對少年的想法全都圍繞在問題的層面上,讓我很難自在且放鬆地與少年們相處。 而透過一次次的討論,還有從相處中學習,試著把人與問題分開來看,是我會一直放在心上一門課題,時時提醒自己,不管在跟什麼人相處,要學會看到這個人的價值,看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建立與信任,不要老圍著問題打轉。 2、 理念與價值-彩虹棒棒糖樹 樹幹部分:耐心等待、相信/信念、尊重、探索、接納、陪伴以及熱忱。 果子部分:改變、創意、仁慈、彈性(有界線的)、正向眼光、幽默、開放。 在實習的過程中,由於時間只有短短的四個月,很難看見青少年工作的整體樣貌,也很難跟少年有很長期、很深的關係連結,因此,在與督導討論學習的重點與方向上,我選擇了彩虹棒棒糖樹中的其中兩個理念,作為貫穿我實習的主要學習與討論方向,也做為很主要的核心價值。我選擇了樹幹部分的「耐心等待」與果子部分的「正向眼光」。 在彩虹棒棒糖樹中,每一個價值與信念看起來可能都很容易,但真正要去實踐或內化到自身,才發現每一步都是如此艱難。在實習的前兩個月,我發現自己還是很容易將焦點放在「問題」上,所以很常落入矛盾中,因此我希望可以學習「正向眼光」,在面對少年時,可以不要總是從問題點切入,而是試著用正向眼光去看待眼前的人,看到他本身的價值,而不總是問題。也希望藉此,在針對自己擔心的事情之餘,可以有更多耐心等待的時間。當少年背離了主流的價值、做了違法的事,我能不能有等待的時間?由於自己常常很在意犯錯了就要去處理錯誤,可是這是我自己的方式,不是少年的,我希望自己能夠學習耐心等待,讓少年自己去思考、自己去面對,陪伴他並等待他們準備好,而不要將自己的想法急著強加到少年身上。 有了自己想要抱持與實踐的理念,就可以在實習的過程中不斷練習,心境上、態度及行為上,因為有準則可以依循,所以可以時刻拿出來檢視,並且不斷地思考與修正,我感謝督導給了我這份功課,讓我真正去了解這些我們常掛在嘴邊的價值信念,其實一點也不容易,例如要真正尊重、接納、相信,都是需要練習的,因為與少年工作有太多的不確定性與變化,若非時刻調整自己,其實很難保持熱度,心中所持的核心價值也容易鬆動。這也是我在西少學習到很多的,讓自己保有彈性,當少年給的衝擊越來越多,我身上的彈性圈要怎麼讓自己保持在平衡的狀態,是需要不斷不斷練習的。
四、個人反思與回饋 在西少的期中實習,是非常珍貴且難得的機會及經驗。雖然過去曾短暫接觸西少,但看到的及知道的很少,經過一個學期的學習後,才明白這個領域的深與廣。實習的過程,就好像是在跟萬華做朋友一樣。從理解萬華開始,每個街巷,社區裡的故事,老舊艋舺的歷史脈絡,加上存在於此的居民,包括我們所接觸的青少年──他們的家庭、生活以及行為,經過四個月的相處,讓認識萬華、在西少實習,已經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而這樣的實習,也跳脫我所能想像的社會工作了。西少不單單只是個社會福利機構而已,它讓我感受到土地、社區、文化與人的溫度。 中心本身的環境,讓人覺得很舒服,而之中的社工與少年,讓社會工作與學習變得吸引人,沒有上下從屬的關係,沒有權威,每個人之間都是最誠懇的相待,有想提出的問題、想討論的議題,都可以在此自然地丟出來,而督導常提及西少的團隊工作模式、群組會談,以及師徒制的帶領,對我而言都是很嶄新且特別的學習經驗,從原本的生疏、疑惑、不太敢拉椅子加入談話、問題積累在心中,到後來的自在與敢言,都是在西少實習所得到的成長和收獲。包括很多對既有價值觀的衝撞、社會工作的解構,都讓我在一次次的沮喪及困惑後,透過個督、問問題、反思,讓自己再站起來。 實習所受到的衝擊,反映出了自己某些經驗的貧乏,以及內心所抱持的刻板印象,當我只看到少年身上的問題,而忽略眼前的這個人;抑或是我自己先入為主的擔憂,都在社工的提醒下,讓我有機會能夠去思考及反省。如在某次的外展宣導中,因為欲參與宣導的其中兩位成員是女生,也是第一次見面,當社工詢問是否要做保險套的示範宣導時,我當下的反應即是「第一次見面就跟她們討論這個話題會不會很尷尬啊?會不會尺度太大?」而社工隨即詢問:「你的擔憂是什麼?怎麼會有這樣的擔心?」當下的我僅是覺得,性的話題之於他們,可能會是比較少觸碰的,但在宣導結束後,我發現少年們其實早就有基本的認識,而且都可以用健康的眼光來看待這個議題,我的擔心其實是多餘的了。結束後,我再重新思考自己最初提出的想法以及社工丟出的問題,深深地體會到自己心中的成見及刻板印象,常常太快地把自己的想法丟出來,如果可以花多一些時間思考自己為什麼這樣想,或許能夠更理解自己一些,也能夠破除很多既定的價值觀。也很感謝有社工或夥伴的提醒,讓我能夠邊做邊學,看到自己的不足,然後做及時的修正,更可以將這樣的經驗及感受留在心中。 我覺得西少是一個可以讓人看見與相信改變的地方,不只是少年,也包含了我自己。實習前一直在想自己到底可以為這個地方帶來什麼,但是越這麼想,越覺得自己被限縮,好像必須要拿出什麼專長似的。一路過來,其實慢慢地跟著督導,跟著社工們一起學習,除了看見每個人不同的特質之外,更多的是助人工作理念與價值的實踐。「相信」對我來說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在選擇相信的背後,還是有一些擔心跟質疑,所以一直沒有辦法真心地相信很多事情。可是在西少,我慢慢學會相信,就像前面所提到的,把人跟問題分開來看,當與面前的這個人相處,我看到的是人本身,而不是問題,不管他與我分享的是什麼,我都要相信他做的選擇,發自內心地看見眼前的人,相信就不再是一件需要過度焦慮的事了。 我也在實習的過程中更清楚自己的樣子,我是一個比較慢熟的人,在一個新的地方,習慣先觀察一陣子,無法相當快速地找到自己在其中的定位與角色,實習生的身分在每個場域所被賦予的期待和功能都不同,我也為此糾結了一陣子,一直不清楚自己到底要做什麼、可以做什麼。感謝我的督導讓我能夠陳述這個角色給我的困惑,在對話與澄清之後,我才漸漸抓到自己在西少的位置,也明白自己的能力與限制。 實習結束了,非常感謝這學期所經歷的一切,在學校團督小組、西少遇見的每個人、做的每一件事、說過的話、得到的鼓勵、犯過的錯,都深刻地留在我的心裡,這樣特別的社會工作、有溫度的社會工作,之於我是非常非常寶貴的,我也會將這樣的價值內化在自己心中,實踐於生活及工作上,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更好的社會工作者。
五、建議與回饋 1、 期中實習生的團督(人雖然少,但鮮少有時間進行實習生之間合作的討論) 2、 夜間社團安排社工輪流協助與帶領結束後的討論對我們幫助很大,很建議之後可以繼續有這樣的模式。 3、 若有與當家少年合作的部分,可以提前告知或提前討論,以防資訊不對稱以及太匆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實習 青少年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