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學社工所  實習生 李哲瑋  

實習總報告

卸下專家或大人的姿態,才能走進他們的世界

此次實習最大收穫就是外展工作,因為也是初步的接觸,所以有很多新的體會與想法。外展工作有別於以往傳統的工作手法,必須進入社區少年可能出沒的地方,與他們進行交談,並且真誠的關心他們的生活。在最開始我很好奇是什麼原因讓這群少年不愛回家而在社區裡與「兄弟們」徘徊遊走,也因為這樣問題取向的思考方式,所以在最開始會感受到自己與少年們有段距離,這個距離給我的感覺是我好像才是個格格不入的人。調整心態後,轉而用真正的「好奇」的態度去取代「問題」,才發現問題其實不是問題,「問題」對局外人來說是問題,但是對於局內人來說,這是他們的日常生活。

 

陪伴從「聊天」開始,保有「好奇」的態度,將會聽到精彩動人的故事

督導曾經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外展工作就像拼圖,當你不斷拼湊,社區及少年的真實樣貌就會慢慢地顯現出來」,起初還不了解這是什麼意思,到現在實習要結束了,才真正的了解這群在社區裡遊走的少年們的部分想法。對於他們來說這裡就是他們最原始生活的地方,這裡就是他們的家,這裡是他們最能夠展現真實自己樣貌的地方。如果每位少年都是一塊拼圖,當拼圖不斷的連結與拼湊,就會發現社區最真實的樣子,以及少年們之間的狀態與關係,我覺得真得很酷。

 

預防工作的重要性與核心價值

其實在最開始實習最想學的就是外展工作,不料機構今年改變了工作的策略,改成主要以推廣中心場地以及活化場地為主,督導說,因為要從外展做治療的工作成效比較低,所以換個方式,直接從有行為偏差之虞的少年著手開始不斷地陪伴與提醒,趁著行為問題還沒有真正產生前先做預防的工作。機構在做的目標其實一直沒有改變,只是策略不同罷了,只是從原本自己以為直接的外展工作(治療),改變策略成中心品格教育、自力生活技能學習等等(預防),聽完後突然覺得很有道理,也才發現自己小看了「預防」工作的重要性。

 

陪伴是門學問,可以如何讓陪伴陪的有意義?

也因為存在著這樣的想法,所以一開始在實習時,對於機構的方案以及規劃不了解,所以對於陪伴少年們玩耍覺得要花費好多時間,不如把那些時間拿去好好地寫活動計畫書,但在與督導個督時才發現,原來陪伴可以陪的有意義以及它的深度。像是酷樂園活動,雖然少年們分別在各個角落做自己的事情,可能玩電腦、打桌球、WII或桌遊,但其實在陪伴的過程中就可以進行工作,讓陪伴陪的有意義,然而像是食堂也具有意義在裡頭,食堂的分工就是在培養少年獨立完成自己的事情的能力,以及飯前的謝飯也具有意義,讓少年們學習讚美、感謝他人。這些可能從外人的眼光看來就是很無趣,好像就是陪著少年們玩而已,但其實真正去理解背後的意義之後,才發現這是最基本的品格教育,而這些孩子我們必須從頭教他們,才發現小小的事情的背後藏著巨大的意義跟理念。

 

督導的信念與經驗的傳承

其中,也很謝謝督導一直願意花時間和我個督,與我分享機構的服務、目標及策略,還有自己的一些經驗與做法,這讓我學習到了很多,才知道原來社會工作不僅僅只是一份工作,他還藏著對人的溫度以及價值!機構從毀滅到了重生的階段,從原本零碎到一系列的活動,從沒有資源到資源自己走進來,是什麼原因導致這現象發生?督導覺得很神奇,自己更覺得不可思議,但我想就是一種「信念」,而這個信念是相信這個地方(機構)可以變得更好。並且相信資源的進入,就是播種的開始,因為資源的進入代表的不同的人、事、物也在這個脈絡裡流動,然而這些不同的元素與心的刺激會醞釀成什麼結果,是很讓人期待的!也從中看見並相信社會工作的價值,絕對不是只有愛心,其背後的價值與意義以及最重要的「信念」都影響著社工,亦影響著服務的對象。

 

莫忘初忠

抱著感謝的心情,謝謝督導願意在這個機構毀滅到重生的歷程,在這麼忙碌的一段時間,還是硬著頭皮帶了我這個很青少年的實習生。期望自己在未來的路上也能不忘此時此刻的初衷,勇敢並堅持的走在助人工作這條路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期中實習 青少年 西少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