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實習總報告

北大社工三孫廷安

實習單位: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 實習項目及內容摘要

酷樂園:酷樂園是指西區少年服務中心在每周二到周四時會從下午四點開放到晚上八點,這段期間內,少年(10-20)可以來使用中心內的所有設備及器材,包括電腦、KTV、各式各樣的桌遊、漫畫跟Wii,除此之外,每天都會準備餐點供想用餐的少年享用,而這些都是免費提供的。目的是為了讓下課後的少年有個熟悉且安全的地方可以休憩。我們主要透過陪伴、跟少年一起使用器材來與青少年建立關係,了解他們,並適時給予任何協助。有時也會有老少年回來找社工聊天,我們也會試著跟他們接觸打關係。

個案服務(跟訪):當社工承接社會局、學校或是其他單位轉介的個案後,會開始與個案進行頻繁的會談,通常都是到學校的輔導室與學生會談。社工會從會談中慢慢與少年建立關係,了解生活狀態,接著會開始針對個案所發生的問題進行討論。在社工會談的過程中,我們在旁學習有關會談的技巧以及社工與個案的工作方法,談話中我們有問題想提出或是也想加入與少年的對話中都是非常被尊重且允許的,而且也時常被鼓勵提出自己的想法。在會談過後跟社工一起討論剛剛的個案及之後可以做甚麼處遇,最後寫下訪談紀錄。

外展工作:每周二的晚上大約六點半時,幾個社工會帶著我們,騎著機車在萬華(以前還有中正區)的幾個少年常常出沒的據點查看。當看到據點有熟悉的少年時會停下來跟他們打招呼、聊聊天,了解他們的近況,常常會問及更多其他的少年,掌握這些少年的生活狀況,若有聽到一些不好的消息時,也會試著幫助少年解決。若是某些據點有不甚熟悉的少年,也會停下來希望能跟他們互相認識一下,因為認識越多人,在整個生態網絡上就可以了解的更全面。我們也會試著加入與少年的談話及做些主題的防治宣導。

方案設計:在酷樂園的時段中,為了讓少年來到中心不只是埋首完自己喜歡的器材,我們就被賦予要設計幾個方案的任務,透過這些方案活動,讓少年接觸不同的人以及新的活動,讓酷樂園的元素可以更豐富。所以我們會設計一些方案活動,像是兩隊對抗的比賽(我設計的),讓孩子學習團隊合作的重要;或是彩繪我的西少等方案,透過活動讓孩子藉由繪畫來描繪出自己心目中的西少,並試著分享自己心中很少講出口的話。

社團(團體)觀察:四月到六月底,原本的酷樂園時間也在每周二與週四撥出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請來教練來教授有意願參與的少年空手道及桌球,讓少年可以離開電子產品做一些更有益身心的事情,也讓少年可以對自己的興趣做探索,說不定可以因此發現了未來的目標。這過程中,我們會在一旁幫助教練控制場面(少年有時會太失控),一方面也記錄團體當中發生的大小事,可能是衝突或是合作等等。若當下發生了一些緊急狀況,也要試著去處理,或是安撫少年。

主題宣導:為配合社會局的政策,也讓少年(中心及外展)對於在青少年這階段常會碰到的議題具備該有的知識與常識,像是青少年與菸酒、檳榔和毒品的議題,還有自殺防治宣導或是性剝削的議題等等。我會會設計一些宣導海報搭配一點小遊戲或活動,讓少年可以用輕鬆的方式霸宣導內容記起來。

 

  • 學習到的社會工作專業內涵
  1. 學習到的社會工作專業知識與技巧

在專業知識方面,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對於過動兒的認識,中西突然有一陣子出現的一些明顯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少年,雖然很明顯的可以判斷他們可能有一些問題在,但也不曉得確切是甚麼狀況。在跟中心裡的其他社工討論、請教後,發現他們可能都疑似有過動或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在了解狀況後,也促使我要多去閱讀一些與這些症狀相關的資料,更讓我學習到如何與這樣的孩子相處,或是預想到他們自己或是跟其他孩子相處時可能會遇到那些狀況,並且學習如何處理那樣的狀況,這對我來說都是專業知識的學習。

在要向少年宣導前,自己也會先好好的了解有關自己要宣導的主題的相關內容,因此透過這樣的經驗跟機會,自己也會更了解這些議題的相關資訊跟知識。

在專業知識或技能上著墨最多的應該就是在與少年建立關係方面,課堂中,我們都一直在學習著接觸個案的技巧,尤其是一開始的建立關係,無論學了理論多久,真的不如實務上經歷過,才會了解在現實中究竟要如何跟這麼多個別化的服務對象相處。這整學期中,因為跟著督導到學校做過無數次的會談,因此也讓我了解實務上與少年會談的模樣,與課本中的理論不同的是,實務上多了一點彈性,可以用青少年的語言跟少年天南地北的聊,不僅了解他的問題及生活狀況,也讓少年與我們更親近。還有當我們與少年相處時,固然可以以一個輕鬆的方式進行,但也要拿捏好界線跟該遵守的規則,不要因為害怕破壞了與少年間的關係,就讓少年索求無度,或是都順著少年的意,當少年做出一些踩到界線的行為,也要適時讓其知道自己是在意的跟自己的感受,請他停止這樣的行為。除了一般的會談技巧之外,也有學習到如何在陪伴中慢慢發現這些「看似沒問題」的孩子背後的議題及需求,許多孩子的問題都是隱性的,像是每天都來食堂吃飯的孩子,除了他真的很喜歡食堂提供的餐點之外,或許背後隱藏了他在家中其實常常會是飢餓狀態的;或是每天都來西少玩耍的孩子,或許他在學校其實都是孤身一人、沒有任何朋友的。所以我學會從陪伴中培養出自己的敏感度,發現這些孩子的需求,並且試著提供他們幫助。

  1. 社會工作價值及倫理議題

中心也很常跟其他單位合作一起舉辦活動,像最近適逢端午節,就有邀請老人機構的阿嬤們來中心教少年包粽子,讓這些老人家重新創造自己的價值,也讓少年跟不同世代的人接觸,碰撞出新的火花。這是我覺得中心創造出的新的價值,不再單單提供一個場地讓少年玩耍,而是透過資源的連結,讓少年可以接觸更多元更豐富的人事物,也學習更多的東西。而在實習期間因為常常去校訪在輟學邊緣的少年,我常在想他們就是對學校課業沒興趣,我們也沒辦法也不會想要強迫他,那難道就讓他在外面放肆的玩嗎?對這些孩子來說我們的功能和價值到底是甚麼?在跟督導討論後,發現我們能做的或許很有限,但在這有限的動作裡或許也能發揮很大的價值,我們的陪伴對他們來說可能就是一道社會安全網,從我們給他們的關心讓他們瞭解還是有人在關愛著他,還有透過對他們近況的掌握,也可以預防一些不好的事情發生,並且陪著他們發現自己的目標跟興趣。

在倫理方面也有遇到一個狀況,就是有些少年來玩耍過後會申請要來當中心的志工,雖然一開始中心就有告誡我們不可以跟少年有私下接觸或聯繫,但實習夥伴可能沒有顧慮到他還有少年這個角色,就直接把他加入在我們的群組內。這是實務中遇到的角色混淆的狀況,對中心和我們實習生來說都是很好的學習,我們學會讓自己對於倫理的考量可以更敏感更周到。

  • 自我覺察與發現

這一學期實習下來,不論是在跟少年的互動過程中,或是在完成自己應該完成的任務時,都有不少的自我覺察,發現自己原來有這樣的特質,或是自己隱藏著這樣的想法或價值觀,這些覺察有時雖然是負面的,但對我來說都是很難能可貴的,畢竟社會工作者要先對自己認識,對自己的行為跟想法有所覺察,才會時時提高警戒,以免犯下大錯而不自知。像是在遇到一件事情的時候,可能先看到了某些地方覺得跟自己的價值不符就會放很多精神跟心力,有時甚至加了太多個人的情緒在裡面,所以很容易因為這些地方而忽略了事情的全貌,因為自己是個還滿有主見的人,所以會在一些違反自己價值觀的地方放大檢視,想要找出一些能說服自己的解釋方式,可是這樣往往會讓我錯失許多也很重要的其他細節,我覺得這樣的自我覺察事非常重要的,往後再做社會工作這條路的時候,也必須時時提醒自己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

還有跟常來的少年越來越熟悉之後,就會發現自己其實也開始在歸類自己比較喜歡跟沒那麼喜歡的少年,其實在覺察到自己有這樣的反應時覺得相當不好,因為就是一個要包容所有孩子的地方,但後來在個督跟督導提出後,督導卻跟我說,我們本來就都會有自己喜歡的人跟不喜歡的人,這不是人之常情嗎?我頓時覺得鬆了一口氣,也覺得很感謝,因為我們個人的情緒是會被接納跟包容的。但我也知道雖然自己有偏好,更重要的是覺察偏好後自己該如何跟所有的少年接觸,甚至維持關係。除了控制自己的行為外,要如何讓自己轉年換為思考這些少年還有哪些地方是值得被看見、被喜歡的,這是我在覺察後又新學到的,我覺得在將來一定會受用無窮。

最後則是在實習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在該完成交辦的宣導規劃時,卻因為對自己的要求有點高,又無法只靠自己達成時,就會選擇放著不管、試圖逃避。這也是在個督時督導問說這種狀況是不是常常發生時,我才意識到自己一直以來都有這樣的問題,在意識到自己有這樣的問題後,才能開始想辦法改進自己的壞習慣,也要試著學習找他人來幫忙,而經過這件事情也讓我知道團隊中的每個人其實都很願意幫助我,社會工作一直都可以是團隊的合作。

  • 心得感想

在西少實習在一整個學期下來,發現自己更了解社會工作在實務上到底是如何運轉的,一開始也有很多東西跟狀況是顛覆自己的想像跟以往在課本中學習到的,但每次的顛覆都是很大的收穫,包括會談可以是甚麼樣子、跟青少年相處可以是甚麼樣態,之所以一開始會來西少實習的原因,一方面就是因為我對青少年領域很有興趣,希望可以在這個階段藉由陪伴來指引或幫助他們選擇正確的路,也相信自己是可以跟青少年相處得很好的。雖然一開始會有點怕怕的,可能到現在還是無法非常落落大方,還是會需要做一些被拒絕的心理準備,但其實我可以很自豪的說我跟少年都相處的滿好的,這是我一整個學期下來最開心的事情之一。當然其中也會碰到很多的個案讓我感到很疑惑又無奈,像是雖然沒有中輟但介於邊緣、常常跟朋友在外面遊蕩的孩子,這些都會讓我完全不知道到底要怎麼幫助他,也會覺得有點挫折無法兌現自己對於青少年社會工作的期待,但後來也慢慢知道這些都是急不得的,後來我仔細思考下如果身為少年服務中心的社工,我希望我對他來說是什麼樣的存在,我會覺得我也不會強逼他要去做他不喜歡的事情,但我希望對她來說,我是可以放心訴說心事及近況的角色,這樣一來我可以時時掌握他的近況,避免他往錯誤的方向走去,而在陪伴他的時間裡,就希望能陪他找出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東西,也會希望告訴他現實是甚麼,讓他在瞭解現實後,選擇自己最喜歡的一條路去走,所以我現在或許做不到把她往上托,但我可能可以從接住她開始,慢慢陪伴他們找到自己站起來的能力。這讓我重新定義了社會工作者的價值,這樣的學習成果讓我十分雀躍。

最後,我想說西少真的給了我很多,不僅僅是學習上的收穫,還有包括社工們對我的包容跟提點,還有跟少年們真摯的情感,這些都使我在離開時非常捨不得,但我也一定會牢牢記著在這裡學到的一切,還有遇到的所有人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少年 期中實習 西少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