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一次看自傳劇到現在隔了兩週,延遲的心得文現在要來了。剛又看了一遍「漂流木,你要到哪裡?」的文宣,想起那晚的畫面,因為不是暑假實習,我沒接觸過自傳劇,偶爾片段零星地聽到少年或社工談起,也觀察到自傳劇團員的感情似乎很好,很好奇這劇團在做什麼,知道有公演時,也老早就跟鴨子說我要來看!

    自傳劇演出的那晚,我第一次來到華山藝文中心,才知道台北的夜晚有這樣一個有藝術氣息的地方,看見熟悉的社工在招攬路人看演出與義賣物品,看到屋子內熟悉的少年正在準備,我心裡一直懷抱著是看少年們很嗨地演出自己的生活,想像的畫面是一個舞台,少年三 三兩 兩的在舞台上,講出擬好的台詞,生動的演出,觀眾應該是笑聲此起彼落吧。

    進入會場,表演即將開始,才發現,跟我想像的似乎有些不同,沒有舞台,引言的人也說演員可能會散落在不同的地方演出,這樣子的呈現方式對我來說真是新奇。要開始了,因為不想錯過也不想被擋到,個子矮又臉皮厚的我總是擠到人群的最前面,深怕錯過了什麼畫面。

    還記得第一個是陸小的故事,也開始慢慢進入自傳劇演出的步調,舞台、道具、音樂、燈光、服裝這些都不是重點,也不要求專業演員的演技、聲音或肢體,我看見的是少年最真的一面,講台詞,其實也不像是台詞,就像在跟觀眾聊天一樣,聯想到大學時我們社團常需要演戲,總是把服裝、道具、音樂、燈光等弄得很華麗,也總是強調演員的聲音、表情、肢體要奪目,這樣的劇或許可以讓人開懷大笑,但似乎少了點觸動人心的元素,而少年們的自傳劇,觸動我心。

    整場十幾位少年的故事,塞得我覺得心裡滿滿的,有好幾次也讓人不禁紅了眼眶,第一個讓我想哭的點是韋傑,在他說出很感謝家人的那段的時候,也開始覺得這自傳劇跟我想像的實在太不一樣,怎麼這麼深呀,接著故事一個接著一個的出來,忙著移動腳步跟上演員,在看演出的過程也會不時的聯想到自己的人生,有些共鳴、有些觸動。

    這是什麼呀?不知道耶,唸社工的我不懂得戲劇治療,也不太了解戲劇,我想這股觸動我心的力量是因為那是真實的生命故事,少年們演出的就是自己人生中的事情,即便有些人我不認識或不太熟,仍能感受到如此的真切,謝謝少年們願意與我們分享這些,從中也再去反思自己的生命,我也很敬佩,將自己的生命這樣赤裸裸的呈現在陌生人面前,那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呀,我,做不到的吧!

    演出結束後聽著大家的分享,我想一定有不少的人跟我有同樣的感受的吧~我買了幾張義賣的明信片,這兩週我將那幾張明信片分享給我的朋友,在卡上面我總是寫著這麼一句「自傳劇是少年演出自己的生命故事,觸動我心,也與你分享,明年一起來看自傳劇吧!」嗯~明年我也還要來看,少年們不論是在自傳劇中或是在真實的人生裡,都要認真的演出自己唷!

 

 

2009.9.20                          一不小心就當眾落淚的過氣實習生GB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