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菜菜:

 

 

看完小P寫的兩篇分享,心中有許多澎湃的感覺浮動著,回到家馬上迫不急待的打開電腦把兩篇文章再度看過,不同的是這次一字一字的咀嚼,每段話都讓我意由未盡,隨著游標接近右下角的盡頭,竟讓我升起捨不得。

 

 

   我會特別喜歡她寫的文章是因為我覺得她使用的方式是故事的方式陳述,多了許多的趣味,加上作者用詞平實,很能貼近讀者,此外,雖然文字中都是陳述別人的事,但卻可以強烈感受到作者那用心與用力體會、反思與覺察後壓縮出的肺腑之言,不像很多文章讀起來很堅硬,像是在機構介紹,少了許多的人味,也就是說少了SWR+少年+社區所交織出來的感動與濃濃的在地蟑螂味。

 

 

   我相信就算不曾在西區工作過或是實習過的SWR閱讀這文章時,一定也會被激起某部份也許已經潛藏在深處、遺忘的從事這助人工作最單純也最偉大的期待、初衷與抱負,更何況曾經將生命中某部分記憶存放在這的我們。

 

 

   我不知道以前究竟做過多少方案、加班過多少個夜晚、和多少個少年一起展白爛以及多少次因為心疼少年而默默流眼淚….來到蘆洲後,也許因為忙著這邊的工作進行,漸漸的也慢慢塵封在西區工作過的大多數記憶,似乎+好像身上有帶著些在西區的感覺或是感動,但很多時候是沒有時間好好再去回想跟體會,今天重新咀嚼這兩篇文章,我彷彿聞到濃濃的蟑螂味,視現老鼠滿街跑的景象還有每張彼此生命曾交疊過的少年面孔,也因此會新一笑,但是更重要的是,就像文字映入眼簾的同時,以前在西區工作的那些片段:感動、團隊、合作、奔跑、自以為是、流汗、白爛、暴衝等等畫面,一瞬間從我腦海深處想是被喚醒般悠遊出來,甚至有些,我以為我已經遺忘的東西,其實都還在,就像離家許久的孩子,以為家鄉一切已經物換星移,以往的記憶也不復存在,但當踏上家鄉土地的瞬間,一聞到那的空氣,身體每個細胞都會恢復當時的記憶。

 

 

   看到4000在接受訪談過程中提到自己要調職時,竟然酸了鼻頭,也是因為4000,我們才有機會在這自由自在、受到保護的亂槁,就像4000說的:最重要的是在這經營出來的精神,身為善牧人或是縮小到身為西區人,那精神對我們來說就像是圭臬,只是這圭臬不是用來限制我們,造成我們行動不變,反而讓我們在設計服務、提供服務的過程,能永遠提醒自己以人為本,也是每每遇到挫折(無論是與外單位、學校合作或是少年、家長狀況)時,支持我們走下去的內在力量,這也就是中心依循的價值或是說信仰。

 

 

   寫到這!!我突然想起poca那次跟我們去新店(新和or新樂)上課時被那的主任嫌太吵的畫面,但牠在西區時大家卻是如此的接納,不因牠僅僅只是隻狗,我想這也就是西區很不同的地方,對待生命,都是以個體為尊的信念….即使大家有一天都會在不同機構、領域工作,但我相信,這精神一定會跟著我們每個人,無論在何時、何地,仰望天空就會發現,相同信念的夥伴就在身旁支持著自己

 

 

   一直很想讓合作的單位、學校、社會大眾以及實習生能夠感受到這以人為本的價值,但也許是自己能力的不足,亦或是大家理念以及能感受的不同,常會覺得困難或是遇到瓶頸,特別是實習生,自己就會覺得很急,因為好東西當然要跟大家分享,不過,對方能要多少、覺知到多少,也往往不是我們所能決定很高興,作者有這樣的感受,我相信,能寫出這樣的文章,不可能只是一時矯情之作,過程中,他也努力的解構曾經的經驗,在鑄成新的思維,很感動他願意放下身段的去感受與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