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實習成果報告

 

 

輔仁大學社工系  鍾昂輔

機構督導   吳宇仟

 

 

 

壹、前言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這個名詞是從學校老師介紹聽來的,他強調西少是個非常具有競爭力的機構,之前去面試的學長姐曾經沒被錄取,除了是團體面試外,面試的人數多因此有被刷掉一半的可能性,還記得協調機構的時候我最後才決定這個機構實習,基本上我根本不了解這個機構也不知道這裡在說些什麼但是硬著頭皮還是選了,面試前印象中就是實習生間一個非常具有競爭力的青少年機構,因此還在想如果面試沒通過的話再來要怎麼辦?好佳在面試當天加我總共六個人,雖然在講選擇機構的動機時亂說一通,但是面試時見到這裡的社會工作者是如此的瘋狂著實的深深吸引住我。

 

貳、實習內容與專業成長

一、酷樂園:

  酷樂園的時間讓我們實習生直接接觸少年,在沒有受過機構專業的訓練和事前的會議直接讓我們與少年們接觸不僅是挑戰實習生對社工也是個挑戰呢!

  在酷樂園的時間我們給少年的服務就是陪伴他們玩樂,機構有電視遊樂器、漫畫、桌遊、桌球等數不盡可以陪伴少年玩的媒介,看似簡單實際上是有他的內涵在,如果只是很單純的玩樂,那為什麼需要專業的社會工作者?有志工或義工的陪伴不就可以了?這個問題也是我在實習幾天後就出現的碰撞,當然一時半刻我也不清楚,但是我帶著問題繼續我的實習。

 

二、停機食堂:

  這個方案的設計是考量到機構裡電器的設備很多諸如電腦、PS2PS3WII等設備的使用時間過長,因此請少年們停止手邊的玩樂大家一起聚在休閒區吃東西聊天,吃的點心則是由實習生們去構思去準備,除了休息外也是讓少年在吃點心的過程增進彼此之間的情誼不管是少年還是實習生,社工也會利用這個時間宣布重要的事情,如此間單的集合動作背後卻有他的意義存在喲!

 

三、社團活動:

  社團活動是每個禮拜一、二分別由不同區的實習生設計帶領,今年暑假的主題是品德教育,我們在團體活動的過程要帶入想要給少年們的主題,社團活動的設計與執行帶領是非常考驗實習生之間的合作關係與默契度,除了設計活動外,我們要知道什麼東西是少年們需要而且可以接受的,並不是光靠我們討論把想要的活動設計完然後執行,想要帶給少年們什麼以及背後的意義,並不是隨便敷衍就可以草草行事。

 

四、少年當家:

  是利用充權的概念下讓少年們可以自己動手做的方案,主要是由4~5位的少年們負責,比較多的時間是利用星期三的下午食堂的時間讓少年們動手去做點心給其他少年享用,也有少年設計出遊的活動在社工的陪伴下帶領其他少年們到月眉育樂世界玩水。

 

五、慶生會:

  由實習生設計以生日慶生的號召辦活動,希望可以藉由慶生的活動讓少年們知道西區少年服務中心是以一個家的概念經營,讓少年們可以在這裡有不一樣的生日慶生會的感受。

 

六、外展工作:

  外展工作是西區非常具有特色的工作項目,是以主動帶著服務、資源去外面尋找需要的少年,要先經過景觀勘查後確立據點後才開始工作,外展的手法也是先透過陪伴的方式跟少年們接觸,這個陪伴也可以有很多種形式,打球、看電影、在學校聊天、甚至帶出遊都是可行的方法,然而也會帶入一些宣導的項目,例如霸凌、交友等少年們想要理解且有興趣的知識,藉由這樣陪伴的過程主動蒐集需要開案的少年進行更進一步的個案工作。

 

七、出遊陪伴:

  這是利用出外遊玩的方式陪伴少年的活動,像是看電影,或者帶少年們去八仙樂園玩水、攀岩、溯溪等等的活動,除了中心的空間外也讓少年們出外透透氣,讓他們感受不一樣的體驗。

 

八、杭特獵人營:

  這個獵人營是今年暑假的一個方案,也是前所未有生命體驗營隊,先由社工們篩選適合的少年,再來帶到台東的新香蘭部落由當地原住民的獵人學校的活動讓少年們感受別於台北的生活,體驗不同的文化但是保有或者訓練應有的尊重和做人的基礎。

 

參、專題報告與自我成長

報告主題:先別急著吃棒棒糖─服務核心價值的看見

 

PS:下面這支棒棒糖是由西區少年服務中心的社工一起討論研發出來的服務核心價值;包含開放的態度、幽默、正向眼光、彈性、仁慈、創意、改變、耐心等待、相信、信念、尊重、探索、接納、陪伴、熱忱等多項元素。

 

   

一、為何選擇這個主題?

  在西區少年服務中心服務的過程當中常常會自我省思,現在這個陪伴是什麼?

他的意義又在哪裡?而且我認為這樣的一個概念在日常生活當中其實都需要被看見被理解,甚至不是在少年中心,人與人的相處、交談也是需要這些核心的價值,而且我相信也願意相信如果每個人都保有這些服務價值的意義絕對可以讓社會更佳的美好。

 

二、我認為的服務核心價值是什麼?

  我認為的服務核心價值是什麼?其實很簡單,就像是西區少年服務中心給我的觀點,不要以問題的角度去看待少年,同樣的,我期許自己也不以問題的角度看待每一件事情,來到西區前以為萬華的少年絕對是一些豺狼虎豹,我則是強悍的獵人要一一收服每一隻野獸,進來才發現其實並不然,有些少年只是家庭經濟弱勢而已,因此並不是像我想像中一定是有很大的偏差或外顯行為才是西區服務的少年。

  那們我自己陪伴的意義跟目的呢?我想就像是西區教我的也很簡單,是以正向成人的角色去陪伴他們,有些少年在家庭裡得不到原本屬於家庭的愛,又或者家庭失功能導致他的處理方式和講話態度的不妥,這些是我們青少年社工需要去調適的同感心,同理並且感同身受,但並不是因為這些種種因素我們就放縱少年們打架吸毒等等,我們可以告訴他們其實還有別種方式可以處理事情,還有別的活動也很有趣很刺激最重要的是很健康,不以解決問題角度看待少年,縱使少年們很會玩(外顯行為很強),我們就把時間拉長給少年們一些時間和空間,也給自己一些時間和空間,透過相信他們能從生活與自己本身能有蛻變。

 

三、實習中的看見

  a.少年當家:

某次少年當家活動時有位負責的少年煮了咖哩飯,但是很特別的是他煮了兩鍋,一鍋是給素食者享用。

這裡我的看見是,我們中心吃素的人其實只有兩位,一個實習生和一位社工,今天這位少年特別煮了素咖哩,這代表他的本質有替人著想、而且是尊重這些少數的人,讓我看到少年很棒的一面,試著去想,如果往後這位少年的生活當中他都能有這樣的特質、和思維那真的很棒。

 

  b.酷樂園:

有次酷樂園時間大家想玩桌球的人數很多,因此我們訂定一個規則就是要玩的下一位少年要坐在椅子上,但是今天這位少年他排隊了可是椅子坐不久就跑走,之後換人的時候又跑回來說現在換他玩桌球。與此同時旁邊就有少年直接嗆聲是他不遵守規矩怎麼可以插隊,但是插隊少年也不甘示弱的霸著球桌不走,他聲明反正他不能玩大家也不能玩。

我的作法是先不急著跟插隊少年講規範,我想讓他知道他這麼做會有怎樣的狀況發生,這樣的狀況發生是他所選擇因此要去承擔,他要接受也要尊重他自己做的決定。

 

  c.社團活動:

我們實習生設計的社團活動有時候可能設計不好或者其他因素會有少年不想參加,但是他們又不願離開中心等開放時間再進來,會有耍賴的狀況發生。

我的作法是,就依照規範以堅定的口吻請他們做決定是要進來繼續參與或者選擇離開而沒有耍賴的選項,每個少年都想要被看見,或許這也是其中一種他們的方式,但是我們想要讓少年在社團活動學習的不是這樣,因此要讓他知道尊重當時帶社團的人以及參與的其他少年,更要讓他清楚接受他自己做的決定,離開就是離開,進來玩就是高興的玩。

 

  d.外展工作:

再一次的外展陪伴過程,有位少年邀請我玩鬼抓人的遊戲,當時我正在與其他少年打籃球,因此我拒絕他了,然後他又去找其他人玩,但是都得不到回應,之後他就生氣的大吼。

這裡我的看見是,今天少年提出他的需求時並不是每個人都要配合他,少年自己也要學會尊重當時其他人正在進行的活動以及對他想要玩鬼抓人的意願,如果只是因為少年的情緒大家就配合他,這樣不是一個好的處理方式,也會教導錯誤的東西給予那位少年。

 

四、棒棒糖的重要性

  講了這些由這麼多元素構成的棒棒糖重要性是?我想像的藍圖就是─帶著棒棒糖去旅行,把棒棒糖的元素植入自己的信念,用這些正向的能量去陪伴少年們,把這份愛傳遞下去,當然我們人並不是十全十美,因此這些元素也是可以透過學習獲得,最重要的是要時常保有這樣的信念工作。

 

五、與復原力的呼應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是隸屬在天主教善牧基金會下的少年機構,善牧強調五個關於復原力的積木:無條件的接納(被愛)、社交的技能(我有什麼樣的能力)、自尊(相信、肯定自我)、發現生命意義的能力(信仰、信念)、幽默的能力而可以從我有、我是、我能等三個面向去進行工作,這些東西經由西區的社工吸收再運用而衍伸出來的棒棒糖其實就是所謂的復原力,在陪伴少年的過程相信少年們能有與生俱來的能力去生活,即使當下還是一隻迷途羔羊,但是透過陪伴讓他知道,其實他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

 

肆、實習心得

  我認為在西區實習真的是我踏入社工以來前所未有的學習,在學校被授予的書本上面的知識,而在西區還不是像以往的社會工作那樣,個案就是會談然後有他的程序,在西區我則是透過陪伴來服務少年,真的是非常特別而且具有吸引力;實習過程難免會遇到許多的困境和挫折,但是每次的碰撞都有他學習的地方,我們實習生也不會因此而倒下,某方面來說這就是實習生的復原力!兩個月的日子真的一下子就消逝,還來不及跟少年們和實習夥伴道別我們就又分道揚鑣了,非常謝謝在這兩個月有你們的陪伴,不論是社工還是少年還是實習夥伴們,縱使有些人只是生命中的過客,但是還是讓我人生有了不一樣的開始。

 

伍、總結與建議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是一個非常棒的機構,裡面的每一位社工都是非常的認真用生命在工作不免令人感動;之前要面試的時候,日期跟網路上的有差,我還特別打電話詢問,很怕一個不小心就失去了面試的機會,我在想關於這方面有沒有辦法可以統一呢?或者是提早寄信通知,錄取後也是一樣,說好要在一個禮拜內通知也是我之後打電話詢問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想請社工們在百忙之中不要忘了實習生的面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