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單位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機構督導莊耀南 社工(阿光)

學校督導郭靜晃 老師

實習生中國文化大學社福系 呂治漢(驢子)

 

前言

當初在選擇期中實習的機構時,看到學校給的名單列表,自己毫不猶豫的就往青少年領域的相關機構做選擇,其觸發我興趣的原因在於,自己在成長過程中甚至到現在皆還是青少年,而在過去我也是一位在陌生的環境中,不斷德在自己的世界中探索,尋找屬於自己能夠掌握的人事物,在探險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許多人生的課題及轉折,使我停滯不前或是更進步理由有許多種,至此我還記憶猶新,能夠成為現在的我,多半許多因自己的想法逐漸成熟及貴人的出現;也因此我想運用自己一點點的力量及想法,來真正的認識青少年,更希望自己能夠與少年們相呼應,想了解更多平常我們不太刻意會去注意的群體,聽見更多不為人知的生命故事,帶著諸多的期待,是我堅持走向青少年領域的動力之一。

初進西少的體驗

記得在面試時,踏進西少的大門後,看到的不是制式的機構形式,而裝潢及設計是附有溫馨家庭的氣氛,也讓打破了我對於一般服務中心的印象;在面試完後,社工也帶我去認識西少的環境及給予少年活動的空間,但最讓我驚豔的是,這裡擁有開放式的廚房,其用意在於希望來到中心的孩子,再回去前能夠一起享用食堂,這食堂固定的時間讓大家聚在一起,營造出家庭齊用餐的氛圍,使我相當佩服以及興奮,更加深了我對西少的第一印象,自己是多麼的想與孩子們共同編織我們的回憶。

而在我正式開始實習的第一天,一到開放的時間便會湧入許多青少年,來此認識新朋友,與社工談天吐地,和開心的使用西少的各種設施,這時我才發現提供這樣的空間,最大的用意就是如此吧!可以減少少年在外面逗留,來到西少活絡社交,需要協助時,也有社工在這隨時能夠幫忙,中心據點的設置相當的成功,讓我的眼界一次又一次的大開;而每天接近食堂時間時,將開始由實習生來帶領大家一起製作當天的晚餐,彼此分工合作及享用的過程,在未來每一次實習,都會是具有新鮮感的一項活動,也會是我在實習期間最大的樂趣之一。

傾聽少年,認識彼此

在西少,要學習的第一個技巧,就是要如何與青少年建立關係,不管是在外展據點還是在中心據點,都是相當重要的;而我在中心的時間比較長,所以起初剛進西少時,看到許多青少年在這遊玩聊天,當時真的不知道要從何開始,雖然自己是個容易閒話家常的人,但第一次總會不知所措,然而在社工們的鼓勵下,就把它當作是交朋友聊聊彼此,很容易的就上手了,而我也慢慢地進入狀況,開始與青少年有了基礎建立的方式,雖然不盡相同,但假若遇到了,就要去突破及改變自己的方式;而我也體悟到與任何人想要保有基本的關係建立,一定要平等,關係上的平等,無階級身分之分,才是最重要的關鍵所在,而在建立初期,不用很刻意,就跟朋友一樣的互動,閒聊一些生活瑣事,去貼近青少年的的生活圈及思考方向,便會比較容易的取得基礎的好感,然而要如何達到彼此互信,是真正的挑戰,能否與自己敞開心胸說心裡話,才算是完成關係建立的關鍵,而在這近四個月中,西少給予我不斷的訓練機會,讓我互動上也不再猶豫不決,進而提升自己的溝通技巧,是我最引以為傲的,要傾聽對方,看看是否能將自己的一些經驗提供給對方,彼此分享,在聽到的故事中,有喜有悲,但全是記憶的源頭,如何去接受及放下,是青少年們,現階段較常遇到的問題,能夠陪在他們身邊,不僅僅只是學習與實習,更是希望可以在少年們的生命過程中,扮演一個重要的陪伴者,進入對方的生命記憶中。

團體方案活動-飯後甜點DIY

我在實習過程中,第一次的團體活動設計,記得當初督導在說明時,自己還蠻緊張的,畢竟自己只有在學校的社會團體課程練習過,要實際自己去領導一個全新的團體,真的有讓我不知所措,不過在設計初期至規畫完成,對於自己的團體有了一份使命,就是想要將自己的小娛樂與少年們分享,而在參與的過程中也希望可以讓大家留下一場有趣的經驗學習,不管是活動體驗、分工合作、技術探討或是自我體悟,都將是我在設計團體時的主要目標,記得在有一次的個督,督導來關心我的團體狀況,自我檢視,發現常常因為時間的關係,導致無法給予太多當初我所期待的,也沒有按照當初的規劃,有效的執行,讓我有點徬徨,然而督導提供我一個簡單的進行流程,讓我重新設定,如何將簡單的甜點團體,從體驗、體察、體悟、體現中,逐一的向下執行,這也給我的甜點團體有了再造的目標,雖然到了最後,並沒有將四種過程完整呈現,但在改變了前置引導的方式,團體過程的流暢度也漸入佳境,使我的信心也提升了許多。

但最讓我驚訝的是,起初在團體開始前,其實是有許多青少年,對於我或是團體內容是沒興趣的、有戒心的,但在期中實習進入後期時,我發現有許多孩子,不管是在甜點製作過程中的參與度,或是與我的關係層面,有逐漸達到一個水平,感覺較無實習生及青少年的身分區別,開始更著重在朋友之間的對談及互動,這是我從未想過的,在領導團體時,不斷的精進自己的帶領技巧是必須的,但與青少年的關係再深入,是我沒預期到的,這也讓我相當開心,不單單是與大家分享我所要做的甜點,更要重的是,感覺自己獲得了認同」,一種接納的感受,是我最欣慰的;這也使我最後一次的甜點團體,是這整學期來參與人數最多,大家最為合作的一次,是甜體團體進行最完整的一次,有始有終,我想這也將成為我永遠不會遺忘的生命重要事件之一。

 

外展工作-深入萬華,貼近少年

每周的星期三晚上,是我們萬華區外展工作的出訪時間,在剛來西少時,就對著名的外展工作充滿了好奇,因為自己剛好正在修習青少年福利服務,在課程中提到許多對於青少年領域的服務方式,而學校教授也有特別提到西少在外展工作的經驗及歷史是相當豐富的,這也讓我更慶幸自己能在西少體驗學習所有相關的資訊,剛開始時,其實對於外展工作的實際操作及運用並不是那麼了解,直到第一次跟著社工出外展時,才漸漸了解原來外展工作是在當地的社區,透過少年經常聚集的地方,立為據點,進行定期的機構介紹、宣導活動,更重要的是要了解當地的文化,藉由認識青少年來進行資源及資訊的連結,以完整的掌握萬華區的少年型態,外展工作更是直接服務的一種,讓我有機會與當地的青少年做接觸,記得第一次出外展時,自己是完全的不敢與任何據點的少年聊天和建立關係,因為這與中心據點的接觸方式大不相同,讓我有點退卻,但看著社工們的接觸方式,自己也不斷的在嘗試及學習,現在也幾乎是不會在抗拒,面對新遇到的少年,一定會努力的前去寒喧兩句,不管是否能夠獲取資訊,至少對於自己是個突破,而這個新的挑戰,我也漸漸的在消化,變成了一個固定的行為模式。

在其中,也能深刻的了解,外展不單單只是要讓當地青少年了解我們,我們在接觸的當下,更是要去了解每一位少年的成長故事,或許多或許少,但能夠去聽聽各個角落的生命故事,才是自己最大的收穫;現在想想,真的很難想像自己每週三出外展時,有多麼的勤奮,儘管有些疲倦,但只是生理上的消耗,心理上卻只想繼續發掘更多的青少年,去傾聽更多的故事,此時此刻,依然回憶這宛如探險的經歷,懷念萬華青山王大繞境的熱鬧,懷念東園街上讓人食指大動的美食所留下來的餘香。

西少所帶給我的衝擊

在這近五個月的實習過程中,對於西少的印象不外乎是中心據點的開放、外展工作的文化及社工們忙碌但又不失熱忱的動力,每一個項目及細節就一一的映入我眼簾中,讓我感受到不可思議,原來機構的服務可以做到那麼廣泛、那麼多元,雖然這是我的第一次實習,但西少卻給予我前所未有的體驗,我想這就是西少與其他機構不同的地方吧,相信在實習結束後,我依然會不斷的回憶這裡所帶給我的點點滴滴。

而我在西少社工們的身上看到的是源源不絕的動力,雖然平時在實習時,也經常看到社工們精力放盡、身心疲憊,手邊卻還有許多未完成的公事要完成,但我想社工每天不斷的與每一位少年交流互動,關心近況,甚至有些少年是社工從小看到大的,總會希望自己可以幫點什麼、做點什麼,成為青少年們的精神支柱,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給予最大的支持,試著去改善改變及導正所有可能或者是已經發生的人事物,我想社工最大的動力,或許就是期盼,期盼自己當下做的,是真正可以為青少年們的將來做好準備,而在未來能夠過得好好的,不一定要成為少年生命中的重要他人,至少能夠給予對的方向,協助成長;其最重要的是:「不是我們期盼看到青少年是否有所成長,而是期盼自己做的是否對青少年有所用。

能夠看著青少年們,一點一滴的成長茁壯,我想這才是社工們背後努力想堅持不懈的最大支撐與動力吧。

結束實習後之成長

實習結束後的成長,不單單只是社工的服務模式以及在關係建立技巧上或是團體方案設計的應用上而已,這些都是在這近五個月中,所獲得的寶貴課程與專業成長,但最重要的是更看見自己從未仔細關注及關心的群體,貼近他們、了解他們、認識他們,想探索更多不一樣的故事,然而自己生命經驗的累積,才是無法取代的最大收穫。

總結

104年9月21日至105年2月4日,將近五個月的實習時間,我想應該是我大學四年中,最充實、最具意義的學習過程,大家都說期中實習能歷練的事物太少,但我相信在西少實習將會是我所有同學間獲得最多的;學到的不外乎是社工在青少年領域是如何的運作及執行,適時提供最有效的協助,更重要的是了解如何要當一位稱職的好社工,這背後所背負著多少責任及使命,是甚麼樣的力量在支撐著每一位社工,這些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我無法確定在未來我是否有能力朝著青少年領域繼續研討,但因為這次的實習,讓我有了更多的信心去挑戰未來任何的福利服務領域,聽說最為辛苦的便是青少年社工,但因為我有熱誠致力於這裡,那我就應該繼續實踐,我未完成的任何一件事。

離開西少並不代表結束,而是另一個旅程的開始,在未來所支持我的動力源頭,將會是西少所給帶給我的服務信念,我也將秉持這樣的態度,繼續邁向我還未走完的社工之旅,願展翅翱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少年 西少 期中實習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