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暨南国际大学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学系

2010年大陆地区社工类科大学生暑期来台实习活动

 

學校 / 系级:南開大學/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系

       名:李月怡

導:許雅惠

導:蔡慧敏

 

 

來到臺灣,本身就有環境適應的問題,而到了西區少年服務中心,壓力就更大了,最開始和少年認識的過程,很糾結但又充滿了喜感。實習前一天下午,永興老師帶我去了機構,其實,我並沒有多少心理準備,第一個見到的少年是賽賽,中性的打扮,當我自我介紹說是大陸學生的時候,她說來詠春拳,我說我會跆拳道,我們可以PK下,其實,心裏打著小鼓,勉強的和她聊,臉上也掛著大大的笑容,就這樣,我認識了第一個少年,和她感情也很深。在以後的工作中,陸陸續續的認識了幾十個少年,在一周內全部熟悉這些少年的名字和基本的狀況是很大的一個挑戰,因為我記人名很慢,只能一直想他們的特徵記住他們的名字,在和他們認識的過程中,我覺得大陸人這個是很好的一個引子,無論他們是怎樣的人,都會或多或少對我感興趣,印象深刻,但是同樣,他們希望我能夠記住他們,如果不記得了,他們會很生氣。很多時候,也覺得自己很無力,因為成長經歷的不同,他們講到什麼,我都不知道我要怎麼去回應他們,因為我不知道他們講的是什麼,慢慢地,隨著時間久了,慢慢知道他們經歷的是什麼,去瞭解他們不同的經歷,感覺真的很不一樣,少年們有自己不同的底線,或許是我們不會在意的部份,或者只是我們本身的習慣,可能就會傷害到他們,我們應該多多的注意他們的需求和感受。和少年的關係有時候就向拉鋸戰,最開始,我們去主動接觸他們,他們接受後,開始來試探我們的底線,然後挑戰我們的底線,當我們去關注和陪伴其他的少年的時候,他們有開始來纏我們或者耍脾氣,希望我們只關注他們,當然這只是一部份少年和我們相處的方式。有些少年年齡比較大,社會化程度比較高,就會能夠靜下來我們聊天,講自己的觀點,講自己的看法,或者談自己以後的打算,有些時候,我們雖然是在陪伴他們,但是,也會覺得,是他們在告訴我們不同的生活經歷和成長,告訴我們他們自己的經驗。在工作中,最怕的便是和少年關係的破裂,所以很多時候就遷就的少年比較多,加上,我住的地方就在少年的家附近,常常碰到他們,就會出現他們要我陪他們聊天之類的要求,中心的社工說是不可以在中心之外和少年約的,所以,我必須學著來拒絕少年不合理的要求,幫他們建立基本的規矩,服從中心的要求。期間,少年也會很不開心,甚至摔臉,不過,之後再和他們解釋原因,他們也會理解到,一般也不會出現很大的衝突和矛盾。隨著時間的推移,在馬路上就會有很多少年主動和我打招呼,甚至是一些很不守規矩或者和我關係不是很好的少年,讓我感動良多。在和少年接觸的這近兩個月中,有遇到碰釘子,有很開心的陪伴,也有很驚喜的發現,其實,用一顆很真誠的心去接受他們,去陪伴、回應他們,這就足夠了,很珍惜這段經歷,也會很想念他們。

除了和中心少年的相處,我每週兩次的外展工作也讓我受益良多。在大陸的時候,完全沒有接觸過外展工作,而且也沒有上過這樣的課程,更有壓力的是,工作的第一天下午就是外展,我完全沒有心裏準備。一路上做在社工的機車上風馳電掣,我的心也上下顛簸,會遇到怎樣的少年,會發生怎樣的事情,怎麼來和他們打招呼,聊怎樣的話題。之前,實習的同伴們已經和他們見過了,所以還有認識,我則完全是空白,那天人超級多,大概有近20個,他們看起來好小,基本都是萬中的,78,一下子記20多個人的名字,好暈啊,沒辦法,儘量去記住他們的名字,和他們打招呼的時候,大陸人果然讓他們很感興趣,然後就開始問我哪里人,家鄉話怎麼說,是不是我們都吃大饅頭,之類的,很有意思的小孩。之後每週兩次的青撞讓我們更加熟悉,當我們一起去八裏雷朗園區的時候,一起打漆彈,一起攀岩,一起騎自行車,看到那群孩子們在淡江邊戲水打鬧,覺得這群少年還是小孩子。記得一次和小白說我很快要回大陸了,她說這樣啊,好快啊,我會想你的,我說等我再回來你會變美,變高的,我肯定會不記得你,但你要記得我啊,她說一定,一定,我一定會記得你的,這是很感動的事情,一種一直的牽掛。從八裏回來後,他們開始和我們分享他們的經歷和感受,告訴我們他們最近做了什麼,有什麼困難,而且會問我們會不會再來,什麼時候之類的。另外,我們的宣導也是很重要的一個部份,我們針對少年的需要和可能面臨的問題,做相關的資料收集和問卷的設計,並且帶禮物給他們,讓他們瞭解相關的知識,像藥物、打工、休閒娛樂等等;另外,我們還做了一份關於個人情況的問卷,還有一份更為深入的長達6頁的問卷。和青撞這批少年接觸的很開心,也看到了和中心少年不同的方面。另外一部份外展就是在綠堤,是在晚上,綠堤離我們中心很近,所以綠堤的少年會常去中心,晚上看到他們,有時候覺得他們和在中心不一樣,其實,他們在中心會比較收斂,而在外面就可以展示比較真實的自我,能夠和他們聊一些他們的生活,當然也會比較不受控制,我就曾經被一群小鬼用台語罵了一個晚上,不過反正我也不懂什麼意思,說他們也不聽,就這麼過去了,倒是和他們熟悉了很多。在綠堤另外的一些少年就會很難遇到,他們不會去中心,也比較少在綠堤出現,所以就接觸的不多,只是多多少少能夠瞭解一些他們的情況。在外展中,他們要打架的時候,我們都每辦法阻止,只能看情況,然後如果打起來就只能給員警打電話說明。在外展中的少年,我們也只是陪伴,隨時關注他們的情況。

其實,我很想細細說的是關於宜蘭兩天一夜出遊,和中心的少年們一起。當時,有這個出遊計畫的時候,我很高興,高興的是可以出去玩,去海邊,去宜蘭,沒有想過怎樣,問什麼我們要出去玩,我應該注意什麼。在出去玩的頭一天晚上,我收到我的個人督導蔡蔡的郵件,她說要求我們記錄所有少年至少一個相關資訊,例如家庭、興趣愛好之類的,這樣首先讓我有了基本的任務可做。上車前,我和加菲抽到了再車上坐團康,就坐在了前面,結果少年們都大家一起唱歌,完全不用我們團康,所以我們兩個就睡著了,後來我們每兩個實習生帶3~4個少年,我們和就近做的一路、二路、蚊子、小郭組成一組,真正的考驗才真正的開始,他們的年齡都偏小,必須一直看著,本來,以為他們有親戚關係會關係比較好一些,結果,他們每個人因為是親戚,所以小孩子們之間就是平時誰也不管誰的關係狀態,所以,我們要慢慢的和每個少年商量,說明我們的行程,每個人應該做的事情,然後與此同時,我還要去和沒有見過的少年搭訕,瞭解他們的狀況,去知道他們的興趣愛好或者家庭情況,倒是兩天過的很充實。但是,到了晚上分房間的時候出現問題,少年們很注重公平和平等,他們不願意去思考你的安排是為了什麼,但是只是要求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對待,不過,後來也就接受了,雖然一直對他們認為被偏向對待的少年表現敵意。第二天就更加混亂了,先是爬山的時候有少年嚴重懼高,然後實習生怕蝴蝶,之後下午的童玩節玩水又很混亂,基本上都沒有怎麼在玩,而是一直在找我們負責的少年們,心裏很焦急,找到他們的時候簡直是歡呼雀躍。回到中心檢討的時候,社工問我們對這次出遊的想法,慢慢回顧,確實覺得他們的行為和在中心和社區不一樣,而是由包容他人,集體行動,雖然在小範圍內自主性很強,其實,更為重要的是,讓他們去接觸外面的社會,去接觸他們的社區不同風格的地方,讓他們開闊眼界。其實,這樣想來,確實也是如此,不僅僅是讓他們出來玩,更是讓他們開闊眼界,讓他們去接觸外面的一切,給他們全新的體驗。對於我們來說,也促進了關係的更好的發展。

在實習中,還有很重要的一個部份就是我們的暑期方案和夜間社團。暑期方案是環境與生態議題,每週兩次,夜社是每週一次,在暑期方案中,我們聯繫年的主題,品格教育,因此活動要很有意思才行,要動靜結合,每次我們都是傷透腦經,想怎麼樣才能吸引少年,又能融合品格教育,又能符合我們的主題,這時候就彰顯我們實習生的合作和團結了,很多時候,我們兩個方案合二為一,就大家一起想活動,分別做不同的東西來保障我們活動的順利進行,夜社也是要大家幫忙才好,不然也很難完成。但是,在我們外出參觀的時候也會遇到很多的問題,而且會吵起來,比如去臺灣博物館的時候,我們有分組,我和佑妹帶豪豬、胖胖、小龍,還好,但是,路上猴子、阿傑、柏憲往窗外吐口水,然後小龍就加入了,我說開窗很熱啊,你們關了好麼,實際上,他們都懂我的意思是不讓他們吐口水,然後他們就關掉了,但小龍又打開窗子,開始吐還很興奮,很有能力的感覺,然後其他三個人也開始吐,我說你們這樣不可以,我們有約定啊,之類的,他們才有收斂,以前小龍從來沒有這樣,但是好像開始被帶壞的感覺。博物館中一切還不錯,大家不管認真不認真,都在可以控制的範圍之內,直到最後的原住民的部分,又因為髒話和一個阿姨嗆了起來,起因一樣,過程也很相似,本來是別人的事情,施萱還是聽到一些觸及她底線的部分,很強烈,她一直問阿姨為什麼只是幾個少年的錯,便要說是一個群體有問題,她們只是一群愛玩的孩子而已,有什麼錯誤麼。過程中,柏憲、猴子、阿傑很激動,因為罵髒話的好像是柏憲,一直不走,我要熊哥帶他們先離開,這次熊哥真的好配合,我很感動,然後他儘量的帶這幾個搗蛋鬼遠離阿姨,在4000來之後,她沒有直接蘭開阿姨和施萱,而是讓她自己說清楚為的什麼事情,就事論事,而且要控制自己的情緒,不可以只是發洩情緒。後來,我也是理解到這個部份的用意,教會少年怎樣和人去溝通,表達自己的含義,而不只是在發洩情緒,或者罵髒話。但是,後來自己反思,如果我沒有來這裏實習,沒有認識這群少年,或者不知道她們背後的故事,那麼,我在大街上,也會覺得,這是一群奇怪的小孩,有問題,我要去遠離他們,而不是向現在,考慮他們的感受,或者去維護他們,實際上,我們都在慢慢的不再用主流的眼光去看待他們,不帶強迫用主流的規範要求他們。另外,作為附屬部份的就是晚餐部份,和媽媽聊到這個部份,媽媽就說你在家都不做飯,到了臺灣倒能給人家做飯,真不容易啊,其實,自己也是很勉強的,雖然很多東西都跟媽媽學過,但是,還是不熟悉,尤其是不熟悉孩子們的口味和喜歡的東西,所以好久次做飲料和湯就被少年超笑,不過有好幾個少年很貼心說很好吃,我就舒服了很多,做晚餐也讓很多少年感謝我們~

寫到這裡,突然很想念大家,想念台灣的生活,和少年打交道的過程中,我體驗了和以前完全不同的人生,當然,也要說一下我專業上的成長。回到大陸,很多同學 和 老師問我有哪些收穫,我卻突然有些懵住,在機構的每天工作中,似乎沒法讓他們體會到他們所謂的專業性和社工技巧,然後,就是在潛移默化中,我慢慢的成長。在研究生推免面試上,我的一位老師問我,你覺得你是科研能力強一些還是社工實務技巧上強一些,我說如果科研是實踐性的,我還是有能力的,理論性的可能相對差一些,至於社工實務技巧上,在我去台灣實習回來之後,是一個質的飛躍。怎樣和少年聊天,怎麼回應他們的問題,怎樣自我表露,怎樣有效而不破換關係的拒絕,等等,或許慢慢列一下,還有有很多,但是,我卻覺得,這些是在中心和少年叫出中,慢慢的體味,慢慢的調整,課本中是有每一步的做法,但是,沒有面對現實,背的再熟也是沒有用處的。至於說到中心,我卻只能說,我還可以學到更多,因為我已經開放所以來接受和吸收,但是,還是沒能夠全面的領悟,如果說要問是不是有改善,我只體驗優秀的點還都來不及,哪會有精力來看到不足的地方,呵呵,沒有誇張,這是真心的體驗。

零零散散的說了這麼多的心得,有很多感受,但又有時候不知道怎麼去表達,就簡簡單單的說出這些很直接這兩個月中一直在做的東西,回到大陸以後,連續做夢夢到又有機會回台灣實習,我再次到了西區,然後居然還是在第一天就出外展,這大概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吧!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能夠來臺灣實習,能夠到西區少年中心,能夠得到這些資深又可愛的社工的指導,能夠和台灣不同大學的優秀又個性的同伴一起合作,能夠接觸這些可愛的少年,很的很感恩,我估計我是把我所有的人品都積攢了才這麼幸運吧,希望大家都安好幸福,有機會我會回去的~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