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理工大學社工系


學生:陳名俊(阿俊)

督導:劉柏傳

實習生阿俊 實習總結報告

 

在西少10週的實習時間過得很快,就在不斷的進行計劃活動之際就到了尾聲。還記得第一週跟同樣來自香港的實習夥伴牛牛努力適應著來到台灣的各種事情,轉眼間我已帶著許多珍貴的經驗及回憶回到香港。於實習期間,不論是每天於酷樂園與少年們交流(或被嗆)、外展工作及自己負責的宣導與小組,都提供了讓我學習的機會,而當中的學習亦包含了自身價值、實際技巧等各方面的認知、鍛鍊。接下來的段落會為我在西少實習所得所感稍作一些整理。

 

認識青少年工作、認識西少

      從這次的實習中,因為親身接觸、參與了青少年服務的工作之中,能讓我對青少年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例如從與少年的對話及觀察中,探索了少年面對的各種需求。從青年個人方面來,少年許多時候其實需要有一個先不作批評、評價,可與他傾訴的陪伴對象。如一些危機青年做了一些旁人覺得違反社會規範的行為後(如用藥、混幫派),他們需要的卻不是立刻去解決與希望別人出來告訴他們應該怎樣怎樣,而比較是希望有一個人可以分享他到底做了什麼,當中的矛盾或驕傲。而視青年們為一大群體的時候,他們很重要的需求就是希望找到同輩的認同及溶入。少年大部分都希望從中心的互動中找尋歸屬感,希望與更多的少年作為朋友。但就年齡較小的少年來說,有一部分的少年都尚不知道可以用什麼方法來溶入團體當中,甚至他們用回自己慣常挺直接挑釁的方法更到別人感到不舒服,需要社工員作出介入。根據青年們的不同需求,中心提供的服務、計劃都有配合著。

       

而另一方面,除了了解到少年的需求外,如何與少年接觸,以進入案主的系統及建立正面關係亦得到了探索反思的機會。總結實習的經驗,要進入案主的系統及與他們建立正面關係最主要的條件是要有主動及好奇的心態。主動在於當案主於初期尚在觀察你這個實習生到底是誰的時候可以讓他更了解你及進一步有效的拉近關係。而其實主張當中背後的還有「不要害怕失敗/碰壁」的概念,有時候不敢走出第一步會基於覺得會失敗,但重要的就是去問自己失敗了又如何? 一、兩次的主動換來的是比較冷淡的反應是常見的,可以少年還需更多時候去作出觀察,但只要你不怕失敗的繼續嘗試,是會有所成果的。而「好奇」的部分則在於與少年建立了關係以後,我們可以用「好奇」的概念了解更多他的需求。而可以運動的地方在於,不斷去追問少年發生的事件、情況的細節,讓他說出更多從而去感受他的情緒、評估他的狀態。

 

除了對於青少年服務工作的認知增加外,這次的實習亦讓我感受到西少這個不一樣的服務單位。當中最能讓我學習及反思的地方在於,西少是一個可以讓社工的價值及態度確實的展現出來的場所。在以往學習的過程中常會接觸到「不批判性」、「正向眼光」這些說明著社工應有的價值及態度,但亦僅限於字面上的認知,不過但我在西少實習的途中從社工員在進行工作的時候能夠「看見」,他們都能夠將這些價值內化到自己的行動從而進行服務。他們於處理個案、與少年相處時都會去了解、欣賞屬於少年自身的價值,以正向眼光、接納的心態去與少年交流。他們對於少年都是以正向眼光去看待,重視少年作為人的部分而並非只看出他的問題。從社工的行為讓我進一步明白到這個價值的重要性,因為於實習單位內,少年是會接納你用正向眼光去接觸他們,他們會欣賞你這個行為而去選擇與你建立關係,向你說出他不會對旁人說的事。通過這種價值,社工可以更有效的去接觸、了解案主。而從看到中心所體現的精神,亦讓我對於如果實際地運用社工專業價值及態度有所體會。

 

突破自己

        雖說已用過「突破」這個字眼很多次了,但我依然認為在這次的實習中,突破以及其後的成長是佔我這次實習當中很大的部分。例如與實習期間與年齡較小的少年交流會是其中一個突破。我在實習前其實對於接觸青少年方面,我自己覺得是非常困難的,對於青少年如果有比較活潑、單純的行為及想法的時候,我是非常難以理解他們作出這些行為及想法的原因,因為不理解所以很是抗拒。但是基於我就是少年服務中心內實習,而暑期開始後亦有一群年齡較輕的少年來到中心,令到我覺得其實這個情況是需要被處理的。我開始先行嘗試勇敢的去與他們接觸交流,不帶很多的前提。雖然其中有著不適應的情況,很多時也會有情緒的起伏,但經過幾天下來的接觸訓練,慢慢的發現其實我可以去跟他們作交流、建立關係。的確仍然會有些少年們的行動會讓我感到困惑,但如果我能夠用較平靜的方式說出我的想法,其實所引發的情緒並不會那麼的糟。而到實習後期我亦已能夠與少年有較良好的溝通,就算與他們交流其間有感到困惑的地方,亦懂得以「溫柔而堅定」的方式去盡量將不舒服、覺得困惑的情緒向少年們表達。這次的實習令我勇於踏出屬於自己的「舒適圈」,進行新的嘗試,使自己得以找尋更多的可能性。

 

而於實習期間我發掘到自己的另一個突破便是願意作出改變。我本身是一個較會計劃事情的人,所以在首幾次由我負責的小組都於事前有一些較詳盡的流程,計劃了應該玩什麼桌遊。但到真正開小組時,基於成員當場的反應並不良好,當下我決定了跟隨他們的意願而不選擇繼續原本流程上的事。而小組經過兩次後亦因效果不太理想而我選擇了將整個小組的方向作出一個更改。我發現自己其實是會作出評估及願意去拋開已完成的計劃而接觸流動及變更。

 

這些突破及改變雖說並非極為困難,但當中而會有所爭扎,有著感到徬徨的地方。不過從不斷嘗試的磨練,找尋機構內的建議,實習夥伴的鼓勵,都讓我可以更勇敢的面對這些困境,最後成功作出不一樣的自己。這些成果都是非常珍貴及有幫助的,讓我在助人者的路上繼續前進。

 

 

還尚繼續修練的…

        在已成長及改變以外的,在這次的實習亦發掘了一些可在之後好好改進的地方。就如自己覺得在實習的途中,個人對於各種社工理論的認知有點薄弱,但其實可能在中心的運作、進行的服務當中已內化了不少的理論,譬如在和在台督導的一次交談中,才得知平時中心開放時要求少年簽訂的規範有體驗教育裡面的 “full value contract” 的元素包含在其中。 這次都是我在實習的時候沒有注意到的,所以在回到香港之後可能要在理論的了解方面多作閱讀。

 

另外於情緒管理的議題上,我亦並沒有做到我於學習意向書中最初計劃到我希望能夠於這方面有所改善。雖說我並不會於面對少年的時段上有發洩情緒的表現,但在中心開放時段結束後我都比較會較有情緒的說出當日一些我所不滿、不解的事。而其實這些事段、想法我又沒有好好當面跟那些引起我情緒的少年去說(到實習後期才漸漸懂得說,於初、中期都沒有)。所以於這個方面是很檢討的空間,我想於現階段應該找出為何自己內有如此的情緒起伏才可比較明白自身的狀態。

 

想說的…

        在西少實習的過程中,很感謝曾經給予過我幫助的督導及社工們,在我經常「崩潰」的時候有所詢問及提供很好的意見讓我思考自己的情況,到底如何可以有所改進。也感激於暑期實習中遇到其他八位的實習夥伴,大家都在繁忙的實習計劃、任務中互助協助,亦慶幸我們九位沒有發生過嚴重的衝突,每天在中心(帶點嘈吵地)與少年相遇聊天。最後也要感謝在實習期間曾相遇過的少年,他們讓我對於青少年現今、在地的情形得以了解,亦感謝與他們一起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夏天。

 

總結而言,在西少的實習是一件很難得的事讓我對於自身價值及社工專業得以反思成長,在助人者的路上有了一件深刻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