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實習總心得

實習生:呂采徽                        機構督導:王世芊

學校:台北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 碩一              學校督導:曾敏傑

期中實習時間:二○一○年三月至六月

 

一、  前言

愛好青少年工作的我,未曾忘記自己在大學時期,對於西區少年服務中心,有多麼很大的憧憬!覺得那是個青少年工作的殿堂,像是一個重要的指標,尤其在我最感到興趣與超滿好奇的外展工作上,透過大量文本資料的蒐集,發現西區少年服務中心是開創外展工作的先驅者!更引發我想要一窺究竟的慾望,慶幸的在北大社工碩班學習生涯的的實習機會之中,能夠進入這我盼望已久的機構。

也很幸運的在這實習的過程中讓我遇到了世芊督導,總在我徬徨無助時給我建議與方向,引領我繼續往前邁進還有實習伙伴培根以及中心工作人員大家的支持與力量,謝謝你們帶著我走過四個月的實習生活,對於青少年領域又開啟了不同的視野也謝謝你們將中心營造出溫馨又開朗的氣氛,讓我在實習過程中都感到好親切、好自在

二、  社會工作專業領域學習與成長:

(一)   個案工作:

在這次的實習中所接觸到的個案工作,並非透過傳統式的個案工作形式--即透過「接案-預估-開案-處遇-評估-結案」之結構式的工作流程,其工作型態與方法的運用散落在實習的各個活動當中,諸如在酷樂園時間及外展工作過程陪少年們談心,透過運用塔羅牌為引導的工具,以瞭解少年他們的生活狀況,必要時給予他們方向與建議,讓他們能夠積極有效的去處理自己的困擾。

而每週五定期陪伴多多的工作,較像是個案輔導工作的模式!在這「陪伴」的過程打破了以往對於工作型態的框架,也開創了自己不少的思維,不同於傳統個案工作於案家或辦公室的會談,我們將工作的場域拉到了「電腦教室」、「卡拉OK教室」、「保齡球館」、「撞球場」以及「游泳池」雖然沒有傳統工作型態的拘泥,但我仍給自己在工作上一個目標,即引發她能回學校上課的意識與動機,並透過陪伴的過程增強他的信心、培養他的耐心。

或許這有別於傳統的工作方式奏了效,也或許是正巧我投了他的緣、受了她的喜愛,透過「正向角色」的學習,觸動了他改變的想法!還記得在前往撞球場的路上,他曾回饋我說:「4000說你是我認識學歷最高的實習生,而我我覺得你很有耐心!」。透過之前在群園的實習經驗,以及在西區接觸到少年的經驗分享,也觀察到機構工作者對於案主的態度,在青少年工作中秉持著「堅持」與「不放棄」的精神真的是最重要的要素!

老實說,在這陪伴的過程中有時候會因為看到她對其他工作者的挑釁,或是對於他自己在生活中中面臨到困難而不耐煩、無法堅持的狀況,感到些許的不安。但透過耐心與「溫和而堅定」的對話,我漸漸她一點一滴的改變,我知道惟有耐心的等待,慢慢的會發酵成新的契機的就像多多最後回饋給這堂課的點點滴滴,透過他自我敘述成長的過程,我深感受到他的成長與蛻變!真的感到相當的欣慰。也透過了這樣的服務經驗,讓我擁有更多的能量繼續在這領域堅持下去!這三個月的工作讓我感到相當的有意義,並對於「陪伴式的工作」給予崇高的價值與肯定!

(二)   團體工作:

在團體工作的接觸上,為屬夜間社團活動囉!為了給青少年在夜間,能有正當的休閒娛樂活動,避免其流連於社區而落入犯罪高危險群,中心固定每週一及週四辦理適應性的活動,諸如:團康、烹飪、手工藝製作、電影欣賞、運動比賽、戶外活動體驗等課程,而在社團活動中,我也主責了四次的活動帶領,包含了:團康活動、可樂餅製作、籃球比賽及電影欣賞。

或許因為過去帶領的經驗的基礎上讓,我在活動的帶領上不同於大學時期的緊張的情緒,反而可以更有效的掌控整體活動的過程,也更可以清楚的將自己的角色釐清,更清楚自己在活動中的定位,並做出更細部的觀察,雖然領導的技巧還是有許多不足之處,但一點一滴的看見自己的成長,「不怯場」且能有效的控制活動場面,並且懂得善用團體成員自身的能力,將其催化在活動過程中,是我覺得最大的進步!而在協同帶領活動的過程,也更懂得何時要出手去給予伙伴支持與協助,而在檢討會議上,透過每個工作者經驗的傳承與觀察的分享,更可以開拓自己不少的思維,增進活動在下一次的帶領能夠更為順利。

(三)   外展工作:

 中正區的外展工作,有別於先前我在群園所接觸到的工作模式,我想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要順應該區少年們活動的型態!突破自己以往較為害羞都躲在後方觀察的角色,這次我大膽的主動與青少年攀談去建立關係,其實這過程中對我很掙扎,對於陌生人的接觸我都較為膽怯!但經過這一次外展的經驗,且能在短時間內和孩子們建立起初步的信任關係,我感到相當的欣慰!可是也感到矛盾的是,就我自己本身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關係,卻馬上到了實習結束的時間,對於孩子們就無法延續的服務下去。

此外,在這次外展工作中,首次的將自己的塔羅牌充分的運用在工作當中,也就由塔羅牌引導少年們更深入的自我探索,瞭解困擾自己問題的癥結點,並在短時間內與他們討論問題解決方向!不可否認塔羅牌確實是一個有效建立關係的工具,然而,如何將這工具充分的發揮他最大的效果,我想才是最重要的!透過近幾次的服務經驗的整理,發現孩子們對於「兩性交往」以及「衝突處理」的議題上都較為困惑,我想這也可以提供機構未來工作的方向,針對孩子們當下立即的需求提供服務。

而我體會到外展最大的精神是「出現」與「陪伴」,透過定期的出現,不同於孩子們想像中大人「批判式」的態度,工作者進入孩子們的生活情境與脈絡,蹲點式的進入少年們的活動場域與其活動,並透過「正向角色」的示範,來增加少年們對於不同人物的刺激與想像,也更直接的將社會福利資源帶入孩子們的生活!

或許每次的工作只覺得僅有小小的付出,甚至有時候會覺得沒有做些什麼,但透過回顧這四個月來工作歷程的紀錄,發現仍有些成長與改變。外展的服務成效確實難以透過量化的數據來評量,然而透過觀察工作者的真誠與付出,以及青少年們對於工作者付出的肯定與回應,我相信,這樣的陪伴與服務是相當有價值的!

三、  自我覺察與省思:

(一)       保持彈性:

     透過工作及平時與人互動經驗的累積,讓我更懂得跳脫自己的框架與設限,以開放式的態度進入對方的情進脈絡,透過「陪伴」的過程,去瞭解少年們的處境!也更可以讓自己能保持彈性,避免僵化性的評斷。每一個個體都是獨特的,相信透過這樣個別化的過程,每一個個案也可以感受到「尊重」的結果,我想這也是「充權」的一種型態,透過真誠的接納,來讓案主感受到自己的獨特與重要性!

也透過保持彈性的精神,提供適合、切合案主的服務型態,例如這次的個案工作將服務場域拉到機構外,即是一種貼近案主喜好與生活的服務模式,工作者透過彈性式的調整工作方式,更能積極有效的達成服務的目標,且在服務的過程中,要不斷的提醒自己服務目標的重要性,避免服務流於玩樂的情況發生,工作後亦要反思評估服務目標的達成效果,並設立下一次的服務內容與方向。

 

(二)       反思的能力:

我一直認為我沒有強大的記憶能力,所以僅能靠立即式的書寫,在每次服務後,仔細的記錄下服務的過程與心得,透過書寫的過程仍讓我反思自己的不足之處,並看見自己的優勢,而調整自己在下一週的工作方法與目標!不同於大學時期的實習過程,在這次的實習加入了很多的對話與觀察,透過與實習伙伴或工作者之間的對話,以及觀察其他工作者的工作方法,來檢討自己的缺失,將從他人身上所學的優點調整為適合自己的工作方法,以增強自己的能力!

(三)       伙伴合作的能力:

由於這次實習的身份為研究生,更覺得有責任要帶著大學部的實習伙伴多作些思考,擔任一個「同儕督導」的角色。不需要透過正式性的督導過程,就在每次的閒談時間或是檢討會議時間,拋出議題讓他去作思考!在這過程也可以發現自己的能力與大學部之間的落差,也透過不吝嗇的經驗分享,帶給他們多一些的視野,開拓更多不同的觀點。

(四)       倫理議題的掌控:

    以往對於與孩子之間關係的界線要怎麼拿捏感到相當的困惑與不安,終於在這一次的實習過程中,我找到了我自己的方式,或許是因為工作的經驗的累積,讓我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底線與自我能力的限制,所以能有效的拿捏和孩子們之間互動狀況!也更能「真誠」且「坦承」的與每一個少年相處。

關於與青少年交換「即時通」與「部落格」交換的議題,或許因為有過工作的歷練,更能清楚自己身為實習生身份的限制,對於這部分的處理也較大學時期更能有效的掌控!而也更能清楚的說明自己的服務期程,並不隨意的給予少年們承諾,我想這也是在這實習過程中,自己做到最好的部分吧!往往孩子在面臨分離議題時都會感到相當的焦慮與不安,從實習的一開始就說明清楚自己的角色與定位,讓孩子們都能自己做好分離的心理準備!

四、  對機構的建議:

(一)   組織讀書會:

成立讀書會,以機構實習夥伴為一個單位,加入有興趣的社會工作者,透過讀書心得的分享與經驗交流,除了可以獲得在實習過程中的實務經驗之外的刺激與想法,更可以結合實習的過程當中的情境以作對照,與其所面臨到的議題作更有效的比較與討論!透過分享與對話的過程,更可以訓練實習生的表達能力,並擴展新的視野!

(二)   福利大樓的資源連結:

     機構建築物內擁有相當多類型的機構,或許可以透過資源的連結的方式,開發活動方案讓青少年也能去接觸到不一樣的弱勢者,例如觀察訪談遊民、服務遊民與老人,透過這樣的活動設計也可以打破青少年對於弱勢者「標籤化」的烙印,也能豐富青少年社會參與的多元性。

五、  實習後的心得與感想:

「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作最大的努力」,是我實習完最大的感想。歷經了四個月來的實習日子,對我的身體來說真的感到負荷相當的沈重,也再次謝謝機構的包容與體諒,讓我能夠順利的完成我的實習,並在這過程中得到不少的支持與力量。

實習過程最有趣的是觀察每一位工作者怎麼跟青少年作互動!透過觀察的過程,發現每位工作者都能發揮自己的特質,擅用自己最獨特的方式去和青少年相處,也讓我學到了一些些的小撇步!尤其是昔日令我感到最難以與青少年啟齒,但卻是我最為關心的兩性交往之「性」議題上,透過觀察菜菜與咖哩怎麼和青少年在性議題上作對話,增加了我自己不少的勇氣與能力。也發現到,其實,只要把這些當作很一般性的議題和青少年交談,他們也都會很大方式的直接,且不畏懼、害羞的與你分享!透過這樣直接的對話,更可以清楚的知道他們交往的狀況,也可以教導孩子們避孕的方法與重要性,避免未婚懷孕的狀況發生,這也成了我在這次實習的最大學習與突破。

    謝謝世芊督導的用心,讓我在實習的外展工作過程中,感受到團隊合作的力量,也透過她身為機構主管的角色,觀察她與機構工作者及孩子們互動的方式,打破了好多以往我對「主管角色」的刻板印象!原來擔任上位者的角色也可以讓人擁有零距離感的,或許也是因為個人特質的關係,也或許是自己對於這角色的期許,而西區少年服務中心所營造出的工作氣氛,真的讓我感到無比的溫馨!

    謝謝你們四個月的陪伴與照顧,讓我帶著滿滿的收穫,繼續邁向前進!實習的結束不代表真正的結束,我想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我將繼續帶著在西區學到的、感受到的一切,去發揮我自己小小的力量,為社會工作這個領域注入更多的能量,也帶著這份熱誠的心,傳承給更多未來的社會工作者,也降這份學習延續到我未來的研究及工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