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引言 西區青少年服務中心,是我想去的實習機構中的第一志願,雖然一開始我真的不知道這是一個怎樣的機構,只知道自己喜歡和青少年工作,而西區是青少年機構的龍頭,就這麼簡單而已。 在大二實習指引課程曾經來西少參訪過,還記得當時接待我們的人是小烏龜和星星,甚至連小風也在,聽他們一直說西少很怪,社工更怪,當時的我完全無法理解,

只是默默的聽完解說、把酷卡收好,希望明年的自己也能有機會親自體驗他們口中的怪是怎樣的怪。而一年後的我真的得到這個機會能進到機構,我很感謝這個機會,因為它在十六週裡面不斷地帶給我許多驚奇和震撼,讓我學習如何反思、沉澱,再繼續往前。

 

貳、實習內容 我每週實習時間是星期三和星期四的下午到晚上,參與到中心的服務內容大致包括酷樂園、外展、夜間社團還有幾次的校訪,也參與了外展實務研討會。

下面將針對各項實習內容做進一步的描述。

一、酷樂園+少年當家 每天下午四點開始就是酷樂園開放的時間,依照每天不同的安排,通常都會開放到七點或八點。這段時間少年們可以自由進出中心找朋友聊天、使用中心的設施等等。其中少年們最喜歡的除了玩電腦之外莫過於打桌球了,而且他們是一個比一個厲害。此外有一陣子桌遊也掀起了一陣風潮,而少年當家則是由當天的主責少年負責替大家準備晚餐。 實習生在當中主要就是陪伴少年,藉由聊天、遊戲的過程中更貼近、了解少年。也可以幫忙少年當家的主則少年們準備食物,食堂時間結束後再協助將場地恢復原狀。

二、外展工作 外展是來西區實習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參與的是每週三晚間中正區的外展,主要服務的區域在於古亭國中、南機場夜市、青年公園附近,每個禮拜定時去那裡找少年,陪他們聊聊天看他們想幹嘛,有時候一起打球,進行宣導活動,一起吃飯,這學期我們甚至還專門為外展少年們舉辦了盛大的籃球比賽。 外展主要就是要與少年建立穩定的互信關係,當他們發生事情時我們能即時掌握狀況並且陪在少年身邊,這不是一個短暫的服務方案,而是需要長時間經營的聚點。還有一點很特別的就是,是我們主動去找少年,而不是被動的在辦公室裡等著接案,還記得在研討會上有人問少年會不會去找社工,他們的回答是不太需要,因為社工好像隨時都在他們身邊。

三、夜間社團 每個禮拜四六點半到八點,隔週會舉辦一次夜間社團活動,由社工、實習生和少年當家的少年輪流主辦,活動形式不拘,任何你帶給其他參加少年、想做的事情都可以。

這學期有的活動包括打球、玩遊戲、拼鬥、星砂製作、十字路口、桌球比賽等等。過程中也拉近了少年們彼此間的距離,由於少年們間的年齡也有差距,在活動進行中也讓我觀察到許多他們的互動模式。讓少年們當主辦人也賦予了他們可以決定的權力,決定他們想要的活動、決定要如何進行活動,讓他們嘗試擔任不同的角色。

 

參、專業成長 做了才知道 在實習的過程中常常會感到無力,沒有辦法面對自己的情緒,無法跳脫出情緒的框架。生氣但卻無法對少年表達我的不開心,有話想說卻說不出口,因為害怕還沒建立起的關係就此結束,很多很多的害怕讓我綁手綁腳不知該如何是好。

直到督導、老師提醒了我,我也是人,也會有情緒,表達情緒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因為害怕破壞關係就選擇不說,但不講,又有幾個人能夠感受到我當時的情緒?下一分秒的事情沒有人可以預先得知,事情要做了才會知道,就算錯了至少你也得到了一個可以改正的機會。 凡事有因才有果 常常我們將日常生活中的一舉一動視為理所當然,動作是一個結果,但有因才有果,我們往往忽略了每件事情的發生,背後一定都有它的原因。不只是動作,情緒也是一樣的,一種情緒產生的原因為何?

開心是因為什麼,不開心又是因為什麼?少年為什麼願意和我們講話?是因為信任,想要表達情緒、想要吸引注意力、還是他正向我們發出求救的訊息。

如果不願意是為什麼,是關係還不夠深、涉及隱私問題還是什麼,可能性有好多種,學習更仔細的思考,去辨別動作背後的成因,可以更了解自己或是觀察的對象。 先看見案主而不是先看見自己 在夜間社團時,實習生們也一起參與活動,籃球比賽、十字路口、桌球比賽、玩遊戲等等。當自己太投入活動中時便會忘記自己的角色,甚至是真的想跟少年們一較高下,眼目所及就只有自己。其實參與活動重要的根本就不是勝負,而是在那個當下我們是一起投入在其中的,玩樂的同時是一個可以和少年有更多接觸的機會,或許也是可以替少年們增權的機會。

重點根本就不是我怎樣,少年們才是我的重點。 做我想做的事情 我以實習生的角色進到西少實習,在進來的時候其實我心中早已有一條水平線,劃分出那些是實習生該做的事情,哪些是不該的。因為我是實習生,在外展的時候好像就應該要去和少年講話,不然不太好,許多類似的質疑經常出現在我的思緒中。總是想要達成別人的期待,但卻忘記了究竟什麼才是我所期待的,那些應該、不應該是誰的期待,你的?我的?還是機構的?即使不想,如果覺得應該要做我就會去做。

仟仟和蝦米曾經說過,其實任何的不想、勉強都是可以被察覺的,只要等到你想做的時候再去做就可以了,不用一直勉強自己。或許很多時候沒有機會給你選擇說不,但如果可以,以後我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肆、個人心得 期中實習以替西區慶祝16歲生日為最後一次告了一個段落,到現在都還記得當初的自己是如何抱著一顆忐忑的心,踏進西少面試,收到不可思議的錄取簡訊,展開一趟19個禮拜的冒險歷程。 剛進來的我什麼也沒準備,直接進入一個完全陌生的場域,機構對於實習生沒有任何要求,給予十足自由發揮的空間。但我自覺是一個中規中矩的人,彈性太大反而讓我不知所措,還蠻不能適應的老實說。

日復一日總是在思考自己做對事情了嗎?還是有哪裡做不好的?害怕犯錯,因為在學校老師總是叮嚀在機構一定要萬分小心,不能犯錯。很慶幸我的機構和督導給了我可以犯錯的機會,一句「實習生就是來犯錯的,有事督導扛」給了我莫大的支持和鼓勵,知道自己的背後有他們在,不是只有我一個人。

在西少實習的工作內容簡單說就是陪伴,酷樂園陪少年們聊天、打桌球、玩牌、一起在食堂用餐,就像是一個家的感覺。外展也是,每個禮拜都會去關心少年們陪在他們身邊。這些陪伴的開始都是要由自己主動出擊的,但是見到少年們主動攀談,對我來說是再困難不過的事情了。一開始的我尷尬,總是不知道該說什麼好,擔心自己是不是沒做到事情,急於和少年們建立關係,想要將別人建立關係的方法如法炮製的套用在自己身上,但卻忘記了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也忽略了關係的建立也是需要時間的,而且那所展現出來的就不是真正的我。

 

接著我開始思考自己平時是怎樣交朋友的,才發現自己習慣先扮演聆聽者、觀察者的角色一陣子才能比較自在的聊天。真正了解自己之後便開始學習放慢步調、找回自己,不再用別人的方式,我也有屬於自己的方式。 在這裡第一次接觸與我如此不同的少年們,在別人眼中他們離經叛道,輟學、抽菸、打架、甚至是吸毒等等是貼在他們身上的標籤,他們是一群被社會認定為非主流的少年們。原先以為我自己的接受程度很高,進到西區後有了機會檢視自己是如何看待青少年的,才發現原來我也是一樣的。

 

質疑少年們為什麼要抽菸、要輟學,把錯歸咎在少年們身上,忙著看到他們身上的缺點,卻忽略了隱藏在標籤下閃閃發光的優點。實習的過程中讓我學習到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這些少年,和他們站在同一個角度看朋友、學校、社區甚至是整個社會。像是在外展時和他們一起被警察驅趕,是我第一次體會到公權力的霸道,我從來不知道連在公園聊天也是會被限制的。經常在萬華或是南機場夜市走動,也逐漸了解到在地文化之於他們有多深刻的影響。 在這裡實習最大的收穫不是學會什麼服務的技巧,而是有機會可以看見服務的價值在哪。

平時在中心就常常可見到很多曾經接受服務過的少年們回來找社工,不禁令我思考究竟是怎樣的吸引力會讓他們願意持續的回來,就覺得應該是關係蠻好的而已。直到外展研討會下午聽少年們分享時才體會到那個好是有多好。彼此間的關係已經是比家人更像家人,甚至可以說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才了解陪伴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還有在他們心中我們的陪伴有多重要。常常因為在服務的過程中無法立刻看見結果而失望,覺得自己的努力是不是都沒有用。但現在我明白這些努力很小、很慢,都是要一點一滴逐漸累積的。 除了看見服務的價值外,也看見自己的不足,得到一個能好好認識自己的機會,每個服務的過程都可以有很多的反思。以前的我不喜歡思考,面對問題時,習慣也想要有明確的答案。

但在西區思考是必要的,答案沒有正解,有你自己的答案和其他人的答案,只要有一個人就有一個答案,沒有所謂的對與錯。有好多好多的問號,督導不會給你解答,一切都要由自己去想。所有的想法、感受、處理方式等等都是自己的,不是別人能給你的。讓我學習如何思考,如何擁有自己的答案,而不再只是一昧的你講我聽,僅僅接受而已。

此外我習慣把自己逼的很緊,想要每件事情都做好,不想辜負別人的期望,弄得自己每天都覺得壓力好大,在設計夜間社團的活動時怕少年們覺得不好玩,在設計外展宣導時怕無法傳達知識給少年。就像上面提到的,我只是忙著達到別人的期待,卻忽略了什麼才是我想要的、我想學、想體驗的。

反觀社工們,明明每個人都有做不完的事情,但卻總是能嘻嘻哈哈,每次進到辦公室感受到的就是一股輕鬆的工作氣氛,一有許久沒見的少年來到中心也都會放下手邊的事情,先好好聊個天再說。在他們身上看到自己沒有的彈性,這一直時我很想學的,但好像也不是一時半刻就能達成的目標。

我一直覺得自己的期中實習之路很辛苦,在學校幾乎每天都有安排小組討論,下課後到機構則是有打不完的紀錄、 無止盡的討論、無數次的挫折……曾經我也抱怨過,但漸漸地我看見自己努力的價值,漸漸知道自己在做的是什麼,在實習中找到快樂。很感謝每一位社工,尤其是我的督導仟仟,在我沒自信的時候給我鼓勵,在我自滿的時候提醒我還有哪裡可以更好。也很感謝我的實習夥伴們,讓我去外展的時候可以坐車不用跑步去,在酷樂園或是夜間社團的時候可以互相扶持。現在我很慶幸自己當初選擇的是西區,沒有後悔,這裡真的是一個讓我滿載而歸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