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西少實習四個月中學習到許多與人接觸的技巧,及自主學習的能力,中心給了帶社團的機會並且與自己的專長做結合,從來就未想過專長桌球也能在社工界派上用場,當下非常興奮能夠將桌球的技巧與少年們分享,如果在專長上也能夠發現少年們的需求其實很棒,但在帶團體時所出現的狀況有時真的不知該如何處理,像是少年們故意的挑戰領導者,使得自己權威感受到考驗,或是團體中角頭權力的產生,雖然少年在外有些權力,但在中心要求一視平等的情況下也影響著少年們的互動的情形,而從少年們的熱誠參予到團體結束剩下幾個人的狀況常讓我思考是自己的問題還是少年們有太多事纏身無法前來參加,不過回想當時團體的狀況似乎就是一般社團的感覺,並沒有書本上團體規劃階段的部分,因自己也沒團體的經驗那時才剛在修團體學分滿可惜的。

 

 

    一開始來到西少實習時非常期待,在學校時只學習理論並未實戰經驗,正當把自己當社工去與案主接觸互動並給予其需求之協助時就覺得非常熱血,不過其中也帶了需多懼怕感,這個怕來自對於服務對象的模糊及桌球社團是否可以帶的好,擔心少年們覺得我與他們格格不入,害怕他們對我使用暴力等等,這些聽起來會認為我將少年直接歸列於配合度低、不良少年、常使用暴力、自以為是的感覺,確實如此,在主流社會生活了十幾年不受任何價值觀影響也滿奇怪的,但現在我是實習社工必須幫助他們,因他們有需求、困難才會來機構,這是我起初對於機構所服務之少年的想像,在本次期中主要實習的內容含括中心酷樂園方案參與、團體桌球社帶領、中正區外展工作參與。

 

 

    酷樂園為中心開放給少年們進來玩耍的時段,其時段少年們可以使用中心裡的設備,不過進來的少年必須遵守中心之相關規定,違反者則會被請出去,對於酷樂園實習生需以陪伴的角色接觸孩子,陪伴是我從西少中學習到的重點之一,也最令我印象深刻,酷樂園與外展工作讓我學習如何接觸孩子是自然不帶任何目的,此情形是我第一次心理的碰撞,這部分使自己常思考對於自然的接觸少年真的可以發覺其需求在哪嗎?非常的納悶,應該還是要符合目標的談話才能了解到少年們的需求不是嗎?正當以這樣的方式接觸少年時,自己常陷入談話過程中的尷尬、詞窮,我想孩子們應該也感覺的到我是來挖秘密的,第一次的挫折開始對於自然的接觸產生好奇,剛開始學習時會太在意少年們回應的舉動,而自己原本個性常會歸因於自己,所以少年的反應如果是差的,活動結束後心情通常不是很好,還記得第一次在外展場域進行宣導的活動,在設計時預設許多立場並且產生對於當天活動的想像,畫面永遠是美好的一面,可惜當天完全不如遇期,那次也深受打擊,但是沒就此放棄,在會後討論中發掘自己角色出現了變化,原本平常時與少年互動是位親切的大哥哥,到了宣導活動卻像位老師想控制他們希望他們配合,但卻忽略了外展場域是相對開放空間,孩子們能夠自由活動不需被拘束,當下邀請孩子們參加時大家意願低到使我心情受影響,就連自認為已經熟悉的少年也是如此,最後則演出了拜託他們參加的戲碼,在活動進行中發掘參與的少年配合度也很低甚至場面失控的狀況,這次讓我思考什麼是孩子們真正需要的東西,而不是依照我們的想法辦宣導活動硬生生將資訊丟給孩子們,應發現少年們現階段需求,從中設計相關宣導活動才會使少年們有動力一起參與,愈與他們息息相關的議題愈能吸引他們的注意力。

 

 

    在西少實習我最喜歡外展工作,並常與人分享其中的快樂,許多人害怕外展因為要主動搭訕少年,怕被打槍,其實我也不例外,回想起第一次外展時常覺得必須有個媒介才能很自然的與少年們互動,前半段的外展非常強調媒介,但總有無媒介的時候,某次外展就有此情形出現,印象深刻的是我無法主動找少年互動,只能在旁邊聽她們聊天且話都插不進去,也聽不懂他們聊的內容,另外某次跟督導去家訪結束後,我好奇的問督導:「如果對於她的談話內容完全聽不懂,又沒興趣該怎麼辦?督導對於她的談話內容都瞭解嗎?」,督導說:,「當然不完全瞭解其案主所有的談話內容,但如果自己真的很想認識他就應該去瞭解他為何關注這些事物,就算自己不懂也可以問他,千萬別不懂裝懂,應該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如果騙了自己也是在騙別人,並且這是可以感受到的。」從此,不管我在外展、酷樂園、社團中面對少年們都學習用真正的自己與孩子們接觸,這觀點與學校所學的是完全衝突,課本希望有專業,服務案主需要專業,應按部就班評估、發現需求、訂定目標,這樣才能準確協助案主的問題,但實際上這些東西真的是案主所需的嗎?還是自己觀察後覺得是就是呢?在外展場域常遇到少年有吸菸的行為,最初常納悶社工員為何不阻止勸導,距離就在眼前可以這樣放任嗎?到現在回想當時後的問題時,總是覺得自己很可愛,對於吸菸問題確實需要去勸誡,但有這麼急迫嗎?是發現其少年目前所碰到的困難給予協助還是以自己所觀察到的給予協助呢?孩子們其實很缺朋友,在家無人關心,所以轉為需要同儕間的支持,當一位社工出現對他搭訕,第一個就認定你是來說教的,假如套用剛剛的社工員個人想法,就會符合孩子的想法,並即時表現出防衛心且不削的態度,不過當社工員是真的想關心他瞭解他,當他感受到溫暖在來談吸菸的事效果應可想而知,有時太過強調專業似乎會與案主們產生隔閡,應該仔細聆聽觀察真正的需求才是在協助他們,而經過了漫長的學習後就會發覺少年們雖然行為與一般人不太一樣但其實內在是相同的,就多了好奇心有強烈嘗試新鮮事的動機就被標籤為不良少年並被社會厭惡實在有些不公平,也因此使的少年在成長皆段否定自我的能力加深。

 

 

    發自內心去認識案主使自己更能自在的與他互動,神奇的是有源源不絕的問題想更進一步瞭解他,能夠從她回答出來的內容去做更深的延伸,有時案主能小小透露自己的想法或是一些資訊時就更激勵我並從他身上得到更多動力,因為這些是完全不會料到的狀況,意外的得知其重要資訊對於在學習用真誠及想認識之心態去面對案主能大量產生出自信,心中是前所未有的喜悅,從一個最初只看表面就認定他人到轉變為想瞭解其行為背後真正的原點的我感覺成長不少,現在也持續在學習孩子們對於事情的反應情緒辨別,不讓自己因孩子們的舉動受太多的影響,很高興西少的教導其人與人相處的奧妙,給予實習生大量的自由空間學習,外展經驗永遠是我服務的後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