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吳佩娟

學校:天主教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機構督導:黃馨儀

指導老師:許臨高

 

一、    實習總心得

 

這次的實習總報告用了比較像敘述的寫法,除了是自己比較會這樣的方式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是想要把他寫的像故事一樣,因為我覺得我的暑期實習是很精采的,還有暑假發生的事情太瑣碎也太多了,我想在我的週誌裡應該都有寫到了,所以用比較輕鬆的方式寫。

 

其實越到實習要結束,我的心情起伏就越大,上上下下的,因為越到後面我們有越來越好的趨勢,讓我不禁期待更多又怕太多,又怕一不小心又破壞的現在好的局面,也很不安到底自己那樣的討論的效果究竟是一時的還是長久的,是好的還是反效果。而且另外我對某人感到困惑、不了解和難過,因為我覺德說的話應該傷到他了,這不是我的目的,只是我覺得要是自己聽到別人這樣說,自己應該傷心透了,但是他卻說他沒有受傷,甚至覺得很好,一滴眼淚都沒有落下,讓我覺得困惑,是我說的他沒有理解,還是他在裝堅強,所以我真的很不能理解,和朋友分享之後,朋友說了很重要的事情,我才發現原來他一直都沒有正面直接回答我的問題,不是被巧妙的轉掉就是逃掉了,但因為我別有目的也就沒注意到,後來在去觀察發現,如果他不想回答的問題,他都可以很順利的避開,其實覺得他滿厲害的,但我發現這和自己的說法互相矛盾了,因為他說一直希望團體可以直接的對話,大家有話就要說,但是他自己卻沒有,我想這是其中我對他不服的地方吧!雖然他嘴上說沒有受傷,但我卻可以明顯感覺到,他在避開我,這也和他跟我說的不一樣,讓我很難過,我甚至難過到去找朋友哭,最後有點生氣,儘管我聽到有社工說他的傷很多,還是不能諒解他,但是最後一天報告的時候,聽他報告還有社工的回饋,他哭了,我離他最近,當時我有點想跟著一起哭的感覺,一瞬間我好像才有點懂他爲什麼會有這些行為,所以當下也就諒解了,當天他主動和我互動多了那麼一些些,這也讓我有點困惑,只是我也就這樣接受了,希望在未來如果還有機會可以一起工作和合作,可以多理解他一點。

 

從這一件事情我發現,原來我自己很不會"原諒"這件事情,雖然我都會忘記別人怎樣對我不好,但是如果我討厭一個人,他做任何事都沒有辦法被我接受,這個時候的我只有主觀,一點都沒有辦法客觀,還有去理解他,但經過這次的事件後,我發現這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沒有辦法原諒,就像沒有辦法面對自己的錯誤一樣,沒有辦法成長和學習,這樣我就永遠少一個朋友,也永遠沒有辦法多認識理解他,未來如果有一樣的人,我就沒有辦法和他相處,這樣不就是把自己侷限住了。在實習結束才發現這件事情有點晚了,但是這啟發的點是在實習結束後生活中發現的,在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事情,這樣的話,我生活中只會有更多我討厭的人,何不讓有更多我喜歡的人出現,這樣自己也少花一點力氣在生氣他們,而且我發現當我去原諒一個人之後,感覺很好,心情也很輕鬆,這樣何樂而不爲。

 

這次的實習其實最一開始我最期待的就是外展了,但是在實習過程中我在這一部分,一直沒有太多的感想和學習,成長和心得每次都打不出來,總覺得需要更多的時間才夠,後來才發現原來我認為暑假很長,但如果單看外展的話只有短短八次,還要減去颱風假,還有兩次宣導的話,真的很少,最後一次外展,我才感覺到我和少年們變得比較熟悉,也才可以比較更進一步的時候,我就要離開了,有點小小的感傷。

 

不過這次實習我另一個期待的就是團體,雖然和自己的想像的有很大落差,但也是一次很有去和學習很多的經驗,所以專題才選擇實習生團體來做,其實我也覺得我選這個主題很狂妄,因為是報告的是團體,但是做報告的人只有我,所以都是以我的看到的觀點出發,我不能確定每個人的想法,但是督導鼓勵我,而且其實我也不知道除了這個主題之外自己還可以做什麼,有想過體驗遊戲,那也是我很有興趣的主題,只是我覺得我學得還不夠,而且也沒有修過類似的課程,所以就決定這樣的主題,只是我很矛盾又三心意,一直不知道應該怎麼樣報告才好,直到要報告的前幾個小時才把PPT趕出來,這真的是破我打報告的紀錄了,簡直快要嚇死了,好險在找朋友討論過後終於有點頭緒,不然我真的覺得我會開天窗。

 

在團體真的看到很多也感受到很多,這樣的專題,雖然只侷限在實習生的團體和自己的觀點,但我想這就是我們的故事,我的經驗,很重要,只是未來要在進步,就要把視野放更大更遠,自己的進步很重要,看到不同的事件的學習和討論,對我來說是更加專業,我需要讀更多書,看更多的事情,希望自己未來可以除了自己在多一點,就像角度的轉換,我要在多看到其他的事情。唯一可惜的就是沒有交到朋友,也沒有太多的機會和社工合作,看到社工的團隊,真的覺得很厲害。

 

這次實習也讓自己看見自己的有限,雖然有所進步和成長,但是要學的事情真的還很多,不管是工作方法、說話技巧、團隊合作和自我發揮。實習真的和在學校學到的不一樣,唯有親身經歷才能了解這其中的道理和知識,實習真的比較有趣,但也可以體會到社工的辛苦、無力和無奈。實習過後,原本自己一心未來只想往社工發展的想法,開始有點動搖,覺得自己好像沒有這麼適合這樣的工作,因為太容易感情用事了,也常常思慮不周,所以實習結束後一直很認真在思考,或許除了社工,我是不是還可以做其他的事情,經過畢旅覺得或許導遊是一個考慮的職業,接下這一年,我想我有很多事情要做,除了好好規劃自己畢業後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去考導遊證照還有將自己的英文改進,至於社工我還是不會放棄,畢竟我是這樣喜歡才會選擇社工系,只是除了社工也可以看看其他的職業,每個職業都辛苦的地方,只在於自己有沒有辦法接受,因為社工是人,真的很難完全抹去感情,到現在還是想念酷樂園的少年,在少年身上看到的學到的,一起成長的,很珍貴的經驗。未來充滿驚喜,沒有人知道我會不會選擇社工,連我自己也不知道,但就是享受生命吧!我喜歡這樣出乎意料的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