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榮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100年

暑期實習總報告   實習生林鈺淳

 

實習總心得

當初知道被機構錄取時,我超級無敵開心,從我念社工系以來,青少年領域一直是我最感興趣的部分,不論是非行少年、高關懷少年、危機少年等,所以在學校修習的科目都是與青少年相關的,也有很多次參與帶領青少年團體的經驗,當實習要選機構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當初學長咖哩回來演講介紹的西區少年服務中心,在介紹中我覺得這是能讓我最接近青少年的機構。

 

 

實習第一天到中心,早上介紹完實習工作內容,包括外展服務、PLAYING群組會談還有多次的出遊及參訪,當下對於實習有一點不安,社工們告訴我們自己下去做做看就知道了,很刺激的社工們下午馬上就放手讓我們與酷樂園少年接觸,可能自己很常接觸青少年所以很快的就與裡面的少年有基本的關係與了解。剛開始對於酷樂園陪伴工作我非常的開心,每天與少年打牌、玩電動、聊天等,都是做著自己擅長的事情。在陪伴服務中我開始漸漸肯定我自己過去經驗對我得幫助,這些經驗能讓我很容易的就與少年熟識,也很感謝督導咖哩,在每次的個督不斷的傾聽我的過去,並陪伴、鼓勵我去整理這些經驗在放入陪伴服務中,經過整理我聽到少年的生命故事時,能自然的與他分享我類似的經驗,能更加的同理少年發生這些事情的感覺,我很喜歡這種真心去交換真心的感覺,雖然只是短短的兩個月,但我相信在彼此都會留下回憶與影響。

 

 

另外我也很感謝我遇到很棒的實習夥伴,我在每個人身上都學習到很多,像真圓源源不絕的熱情、對於甚麼事情都抱著正向的眼光去看待,還有麻糬的幽默感與反應能力,波妞的好脾氣、凡事都會看到最好的那一面,還有他對於課本理論非常的熟悉,凡雅的細心與認真,還有昂昂的另類觀點。彼此在工作上都能夠互相幫助、互相體諒,也能彼此包容不一樣的意見,不吝嗇的分享自己對事情的看法或自己會選擇的處理方式,也感謝他們對於我有時很衝動的脾氣非常的包容,我覺得我們是很棒的工作團隊,一起同心協力甚麼事情都難不倒我們。

還有我也想感謝裡面的社工們,他們願意花時間幫我們進行課程,在個案接觸的技巧中我學習到不要以問題的角度看待個案。在薩提爾的冰山理論中我學習用不同的角度去了解自己,看待一件事情對我造成的影響與我更深層的感覺,也讓我開始願意去面對自己了解自己,過程中能夠很放心的與夥伴與社工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感受到自己是被愛與被包容的。在個案工作中我的感覺最為深刻,那時後發現自己在學校課堂所學習寫出來的處遇方法,其實在實際的社會工作上是難以執行的,這讓我感受到進行社會工作有很多現實面是需要面對的,並不是紙上談兵那麼簡單。在中心介紹中我了解到中心抱著溫暖、關懷、包容等宗旨去服務少年,營造出少年第二個家的感覺。在團體工作中我學到原來在遊樂型的社團也能帶給少年不一樣的學習,學習不只是大家一起坐下來玩個團康進行分享這麼簡單。

 

 

我也很感謝社工放下自己手邊的工作帶著我很進行了許多的機構參訪,讓我們了解其他少年機構是怎麼去運行少年工作。在桃園少年輔育院我們親自與裡面的少年會談,了解他們在少輔院裡面的生活與感覺。在萬華少輔組,看到了屬於警察政府對於少年個案的工作方式,也感覺到公家單位手邊能利用的豐富資源與執行力。在靖娟基金會,我看到一群為兒童安全盡心盡力的社工,還有婦援會多年來不遺餘力的拯救雛妓的努力過程。這些機構參訪下來,我更了解萬華的在地環境生態,也更能去同理為什麼這邊得少年為什麼會選擇這種狂飆的生活,這些語的我生長環境非常的不一樣,也帶給我很大的衝擊。

 

 

最後我真的很感謝這次的實習,對我的衝擊與影響非常的大,不論在社工專業知識與技巧上,更包括我的想法與經驗,在實習過程中也曾遇到茫然無措,謝謝督導願意陪我從我亂糟糟的情緒感覺,慢慢解開自己的心結想法,不斷的肯定與鼓勵,種種的建議對於我的生命歷程是很好的回饋與整理,到最後從少年的回饋反應中獲得成就感,這樣的經驗是我往後進行社會工作的寶貴經驗,能在西區少年服務中心實習我感覺得很溫暖也很幸運,更帶著滿滿的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