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實習前期望

    當考慮選擇台灣為最後一個的實習地方時,我有以下幾個原因作為考慮。首先,因為台灣鄰近香港,於社會工作的專業發展上,有不少的本土個案經驗十分值得我去學習。除此之外,由於我熱衷於兒童及青少年發展及成長,我相信在台灣能學習到更全面的兒童及青少年工作技巧。於台灣的實習內,我希望我所學習到的技巧及所得到的經驗能帶回香港,並將這些所學習到的例如: 個案技巧、外展手法、宣導手法、工作態度等等,能應用於我將來的工作上。除此之外,香港的社福機構架構及運作,與台灣的機構大有不同,實習給予了我一個機會去接觸台灣的社福機構文化,去學習當中的運作、運作模式及行政運作等。同時我亦希望於這次實習中,學習如何去獨立學習及生活。

 

2.  實習後得著

兩個月多月的實習終於到了尾聲,翻看著從實習第一天開始打的日誌,細味著每天的經歷與反思,發覺自己在不同的層面上均有所成長,而我在實習前所定的期望能夠達到,甚至比我想象中得著更加多。

 

    台灣的社會工作單位跟香港的在工作模式方面有很大的不同,加上中心一直在青少年工作領域都是走在最前的機構,所以在整個實習過程有很大的學習。記得我的第一天實習到達中心,督導就叫我放下背包,跟坐在她身邊的少年一起玩桌遊。在玩的過程中,發覺督導跟這位少年什麼都聊,毫無保留,很深入,但很自然。事後聽督導說這名少年是以前的個案,現在已是成年人,有空就會回來探社工。在中心實習了一段日子後,發覺中心社工跟每一位少年聊天時也能無所不談,少年會與社工分享自己打架、吸毒,甚至販毒。

 

少年跟社工的關係如此美好,原來就是一支棒棒糖的原故。中心一直堅持著以棒棒糖的理念,包括開放、正向眼光、幽默、創意、仁慈、彈性、耐心、探索、接納、尊重、相信等等。就是這麼簡單的文字,做起來卻是那麼困難。在中心和外展工作時,認識到很多少年,知道他們的性關係混亂複雜,又或是吸毒,不期然自己會有一種抗拒感。可以跟別人否認這個抗拒,但這個抗拒就切切實實影響你和少年的關係建立,甚至介入工作。我明白到不是擁有經驗就可以把這種抗拒拋走,而是那種與少年工作的態度。

 

    在實習時與這些少年工作,我想起了Michael White的敘事治療理論。在學院學習敘事治療手法時候,它的「解構」理念和「外化」技巧給予我很大的啟發。而這個理論的精神,卻與中心的棒棒糖精神很相似。因此,在這次實習,我常常都提醒著自己不要以「問題取向」看待青少年外,也在台大圖書館多借了幾本有關「敘事治療」的書籍,好讓自己在這裡實踐一下專業發展方面的知識。

 

    經過這次實習,我發覺自己更容易看到少年的個人優勢。而這個時候,我又想起一個少年。這位少年是媽媽眼中的壞孩子,因為他逃家;他也是老師眼中的壞學生,因為他逃學。跟他見面三次,一次在學校,一次在街市,一次在法庭上。雖然只有這三次短短的碰面,我對他的印象是非常深刻。在我的心目中,他是個可愛、天真、心腸不壞的小孩。就分享一次經歷,是最後見到他的時候,我當時正跟他乘計程車並剛到達法院。我正想付錢的時候,這少年竟然掏出自己的錢包,說他要付錢。這次他被控偷機車,要到少年法院出庭。當法官要求還押時,庭警便去將手扣扣到他的手上。這時候,他雖然表現出不喜悅的樣子,但他也很乖巧地把剛坐的椅子進回原本位置。或者我跟他的相處不多,或者我就只有看到這麼多而已,我聽完黃法官一句「生活失序,家庭功能不彰」,看到這個小孩被押,自己鼻子一酸,這就是我們的最後見面。究竟「家庭功能不彰」是誰的問題?何來要讓小孩來承擔?小孩做了壞事,是家長沒管教好,但又有誰會教父母管教兒女?我開始明白到青少年工作的難處,難在如何協助這些「問題」少年在這個只放大別人弱點的社會上發揮自己的優勢。但從中心的社工身上,我學習到這個方面的功課。

 

    另外,中心也讓我學習到群組會談的重要性。在實習期間,每當有小孩子到中心來的時候,幾乎所有社工都會走出去和他們聊天。我在想,如果我是這些小孩,我一定會感覺到被重視和關愛。生活在萬華區的少年,他們的家庭背景比較複雜。很多少年的父母都沒有時間陪兒女聊天。然而,少年來到中心,看到隔著玻璃窗的社工放下手頭工作,走出來與他們交談,立即感到被重視。對於社工來說,這種團隊工作模式也有好處。中心社工運用團隊面談,增加了內容的豐富性之餘,倘若之後有社工未能與服務使用者面談,其他社工也可以繼續與他們交談,增加工作的彈性,社工討論個案時,也可以更透徹。

 

    今次能夠在台北第一家青少年單位實習,同時又剛恰巧可以參與中心的不同活動,包括全台最大型的外展工作研討會、培訓活動、少服聯繫會議、到不同的地方去探訪或陪伴少年…我想,在這裡的兩個多月,真的獲益良多。這些得著不只在專業知識方面,而更多的是社會工作價值方面的反思。我相信這些體驗與反思都對於我在將來的青少年領域的工作上有很大的裨益,而當中所有的感動、察覺、服務使用者給予的回饋和鼓勵,也將會在我將來的工作成為極大的推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