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線上〕青少年服務工作,與孩子並肩走著……

文/西區少年服務中心主任蔡慧敏

昨天我花了時間陪伴一個經常離家又中輟快兩年的少年
在陪伴期間少年不斷離家 中輟又回不去學校

我問少年「少年中心社工可以為他做什麼?」
少年居然回答「就像現在這樣陪我聊天就好」
「不要見面就一直問我什麼時候回家?什麼時候要復學?」

陪伴少年聊天就好
原來少年要的就是簡簡單單陪著他聊天
聊他離家 中輟的生活 在外面交什麼朋友 在外面玩的事情

最重要是的社工 在陪伴過程中 不給異樣眼光 不給標籤 接納這個少年 
此時此刻的狀態理解這個少年目前的生活的世界與心情
支持這個少年他現在的選擇然後等待時機 也許改變不是現在
專注在此時少年的需要 就是一個人 認真專注的聽他說話

少年回我「你這段時間陪我聊天 對我來說就非常重要」
我也感恩少年與我在這段時間建立起好的關係
也感恩少年願意這麼自在輕鬆的跟我聊天

未來會怎樣 結果會如何
我想最重要也許就是過程 這個陪伴的過程

●期盼大家支持青少年服務工作,幫助並改變一個孩子、一個家庭的生命故事,現在捐款還能索取由第一線社工們多年來的集結著作和少年的攝影圖文集:https://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21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