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瑋與爸爸兩個相依為命,爸爸之前很富裕,但是因為經商失敗,所以之後就到夜市擺攤,小瑋晚上就來中心參加課後照顧的活動,小瑋與爸爸的感情很好,在小瑋的國小畢業舞會上,爸爸一直為小瑋拍照,也偷偷的幫小瑋拍他所喜歡的女生,爸爸的目光都停留在小瑋的身上。到了暑假,小瑋較少來中心參加活動,打電話給他,他都說他去西門町玩,後來輾轉得知小瑋的爸爸因為肝癌在八月底過世了,小瑋沒來是因為都在醫院陪著爸爸。

        得知這個消息,我很心急地要找到小瑋,希望能為他多做些什麼,找到小瑋時,他很客氣的不希望我們為他擔心太多,但基於關心的立場,他願意讓我陪他回家,看看他現在的生活。在爸爸走後小瑋自己一個人在家生活,有事再跟伯父到殯儀館,到小瑋家之後,不小心翻到小瑋與爸爸出國的照片,小瑋慢慢的聊起爸爸從發病到過世的那段日子,小瑋是多麼勇敢的到醫院陪伴爸爸,爸爸要小瑋勇敢,小瑋一直不敢在爸爸面前落淚,直到爸爸過世之後,小瑋才放聲大哭,聽到小瑋的述說,我紅著眼眶見證小瑋的獨立與勇敢。小瑋跟我說,他不是不怕鬼,他其實很膽小,但是他想呆在家、守著家,免得爸爸回家找不到人,小瑋很勇敢的告訴我。在那當下,我覺得自己好幸運,能夠在這段日子陪伴他,從小瑋的身上我學習到了勇敢,以及面對事情的態度,也看到了一個父親對孩子的悉心照顧,可以讓孩子是如此的懂事及獨立。

省思:少年在他們的生命歷程中所面臨的挑戰有時超乎我所能想像的範圍,有時我可能只能在一旁擔心及心疼,但是面對人生的始終是他們自己,他們還是得走自己的路,所以我告訴自己要保有深層的相信,去見證少年的韌性,從他們的生活場域及立場出發,協助他們激發韌性走自己人生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