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展工作的心路歷程----菜菜

在少年中心工作邁入第八年,中心仍舊堅持用外展工作手法服務社區的少年,在萬華區從事外展工作中,受到整個環境、社區與少年的大變動影響,外展工作手法不能一成不變,需要隨著不同年代的少年特質與生態而也不同的改變,對於外展社工員真的是很大的挑戰。自己回頭看在萬華外展工作的這段日子裡,看著少年從國中、高中到滿十八歲;看著少年從翹課、中輟、逃家、打架、用藥等瘋狂玩耍到可以穩定在工地或是加油站打工賺錢;看著少年態度霸道不講理、衝動到能冷靜下來聽社工員說話;看著少年從不會找社工到後來會主動與社工聯繫討論著自己遇到的問題與困擾;點點滴滴的回憶都在我的心頭。
從外展工作陪伴少年的日子中,自己看到、聽到且了解到很多很多社區少年的故事,對於少年生長在這樣的社區環境中,家庭與社區環境如此惡劣與不好,他們卻能在夾縫中生存,這股生命力如此堅強,我內心很多感觸但也有很多感動,我慢慢了解每個少年問題的背後,有很多問題並不是少年造成的,我慢慢了解每個少年都有他可愛且很棒的特質,如果沒有花這麼多時間,我相信我自己看不到,我也不會去了解到這些少年,就因為我在社區裡陪伴少年這麼久的時間,我看到了也了解少年本身的韌性,以及少年本身有自己的能力活下去,有時候我並沒有做太多什麼,就是陪在少年旁邊傾聽,適度給予一些不同的想法與建議,一路的陪伴對於少年卻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可能就是在少年狂飆期中,持續陪他了解他且不放棄他的那個重要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