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第三年:「攪和在少女群組中~學習設限」 by 侯子

在誤打誤撞及一連串的巧妙機緣下,我開始接觸了三個國中一年級的女生群組~台妹幫(小其、阿靜及兔仔),這三位女生有時玩在一起、有時彼此猜忌說對方壞話,三個女生一進國中便受到校方高度關懷,蹺家、蹺課、中輟、校外負向連結等,很少有剛進國一的新生是玩得如此誇張,他們在國一開始狂飆,從服務他們開始我就像一個救火隊,這邊撲火、那邊滅火,有時得去金山領回夜遊的小其、有時得去排解快跟媽媽打起來的兔仔、還有時得代表家長去處理阿靜與成年男子的性侵案件….,「處遇目標」永遠趕不上「突發狀況」,而處遇期限則是無限期延長,每天台妹幫總是不忘輪流「推陳出新」的出很多的狀況,然而也感謝有這些「不斷發生」的狀況,我跟台妹幫的關係一日千里,他們一發生事情很快便和我聯絡、他們很相信我、能跟我分享他們的許多事情,我也不斷的在過程中與他們討論可以做的方向,並且相信透過共同討論、並且一起約定,他們便能做到、而狀況就會有些許的改變;果真是「處遇目標」永遠趕不上「突發狀況」,他們很難按照討論好的劇本走,而這樣的過程也使得我原本所堅持的相信慢慢的動搖,我開始困惑難道「相信」退流行了嗎?「關係」好像又不是那麼一回事?我可以怎麼做,如何停止這樣的不斷的循環?

於是,我先暫緩與他們的密集見面,開始去思考我可以做什麼,以及他們現在最需要什麼,哪些部分是我處理不來的,哪些部分是我使點力,就可以有一些改變的;於是我開始與他們約見面,向他們表達我的想法以及我的感受,並且去陳述我覺得我可以做的部分以及我沒辦法做到的部分,開始在彼此的工作範圍內去設立界線,我不再是照單全收、破除掉「全能社工」迷思,台妹幫三人在一開始被我突如其來的舉動給嚇一大跳,三人的反應也不太相同,阿靜則是開始道歉、討好說下次不敢;小其則是沈默不想回應;而兔仔則是瘋瘋癲顛的一直大笑。雖然在當下我不知道接下來他們的生活會有什麼變化,但是我覺得自己是更清楚的去設立一些界線、雖然有時聽到他們的突發狀況還是會忍不住想去處理,但是從慢慢的設立界線、規範的過程中,少女們也慢慢學習自己去面對自己的人生議題…….。

※ 省思:在陪伴少年的過程中,有時為了關係或是過多的擔心會讓社工員主動出面去協助少年解決很多事情,無形中去取代了少年或是他們家庭本身所應該負的責任,也無形中少了界線,漸漸的社工員也捲入少年的生活漩渦中,少年也很難去釐清應該去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