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少年服務中心的故事 part4 by 世芊

「心有神火,步伐敏捷」往前衝的時期

88年7月開始,中心兼職的博士生主任—宏信上任,因為他不是每天在中心,所以我們更被信任能夠自己完成一些事情。這個時期,中心一共有八位工作人員,剛好四男四女,算是中心第一個黃金團隊的形成(哈哈~這是我們自己定義的)。當時的工作,主要就是兩大軸線在運作,多元性向發展班、外展,原本淑芬主任離職前,曾跟工作人員討論是否要有專人來負責中心組的工作,也在人事上做了一些調整,但後來發現中心的工作因為多元性向發展班白天暫滿了,能發揮的空間不大,所以還是分配給大家一起來做,夜間/假日社團、慶生活動與會員大會、晚會等。所以人事分工底定,外展組三位工作人員,由我和兩位男性社工搭配,多元班三位工作人員兩位女性、一位男性,行政組一男一女,主任和一位行政人員。

這時期兩組的工作越趨獨立,我們支援多元班的活動也越來越少,僅在大型的活動,如開學典禮、營隊、畢業典禮等等方面。多元班支援我們也在大型宣導活動和假期營隊方面。這是一段全心衝外展的時期,一個禮拜可以做三到四天的外展,在萬華東園街、萬中附近的泡沫紅茶、中心附近撞球場、西門町小圓環、撞球場等地進行外展,除了去做外展外,我們也花很多時間陪伴外展少年。配合上社會局在八十九年補助的多元外展服務方案,除了我們公設民營兩家少年中心(萬華、東區—靈糧堂辦理)之外,還有勵馨(在大同區)、救國團張老師(在文山區)、一個青年發展協會(在中山區—他們沒做多久就做不下去了)、加上少輔會的一些少輔組有在做外展,這是一個百家爭鳴、外展蓬勃發展的時期。

回想那時的工作,每天下午就開始往外跑,去泡沫紅茶店、撞球場、街頭工作,也開始建構外展工作的流程,一開始做第一份問卷,先跟青少年認識,掌握他們的基本資料、興趣、在據點出沒的情況,期待中心社工提供什麼樣的服務(有選項供少年勾選),評估是否要追蹤,等關係建立穩固後確定開案服務或有必要再進一步評估就可以進行第二份潛能評估問卷,針對少年的學校、家庭、人際、情緒、就業等狀況做比較深入的評估,它的功能像是開案後的初評要對少年需求評估後擬定回應的處遇計畫。(這樣的模式也沿用至今)

那一年,練就了與青少年搭訕的功夫,也比較找到自己與青少年接觸建立關係的方法和模式,混在一群青少年的生活中,感覺自己就像社區的一份子,到老地方比回自己家的社區還親切。我看見時間就是影響力,當我花越多的時間在一些人身上,我就越能影響他們。有一次,有一個外展接觸的女孩子跟朋友騎車出去玩,在路上發生車禍,外展少年通知我,希望我們能趕去處理,我和另兩位同事,上班後第一件事就是趕去淡水馬偕醫院,當時這個女孩的家人、乾爸都還沒出面,我們成了第一個趕到的成人。

我另外也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在醫院陪伴這個女孩和他的朋友們,在短短那個週末裡,我對少年的群組與朋友關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這個女孩本來在外展接觸的團體中,只是屬於暴走族少年的女朋友,對社工也多所防衛,經過這個重要事件,我和她的工作關係迅速展開,似乎已經掌握到開啟她心扉的鑰匙。我也在社區大姊頭的一聲令下,就陪著一群少女下到嘉義去探望一個快被家人送岀國唸書的女孩子,我做的很多事情看起來都沒有很具體的意義,也不太清楚社工的角色何在,但就在南下北上的十幾小時裡,我和這群少年的心更接近了,少女的家人說:妳怎麼對他們這麼好?少年服務中心是個好地方,只有你們(社工)這麼關心這些調皮的小孩子…我只知道,這是我的興趣啦!跟他們在一起我很快樂也很開心,這哪有什麼。

我的行動是沒有太多目的性的,只在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覺得我願意也有能力這樣做。日後,大姊頭有機會告訴我~這點點滴滴其實她都看在眼裡,也收在心裡。人與人之間的真誠不在乎這份“工作”所賦予的職責與角色,而是那顆助人的心與互相陪伴走一段生命之路的關係。

89年6月是很忙碌的一個月份,期間我們要辦多元性向發展班的畢業旅行、盛大畢業典禮、中間一個週末還遇到馬來西亞籍同事的訂婚,大夥一行(全中心出動)浩浩蕩蕩到台南去提親(因為我們就是他在台灣的家人,由主任代表去提親)、中心劇團接社會局街頭大型宣導的宣導劇演出、三年合約結束前的評鑑。第一次在中心住了三天兩夜,每天回家洗澡後繼續趕回中心打報告的日子,因為當時大家都年輕,也因為我們有很強的凝聚力(每兩週有一次信仰團體—分享式的會心團體),大家有相同的信念與真誠開放、一起努力的革命情感,工作就像娛樂一樣,很忙、很累、工時很長,但卻不覺得苦

那次評鑑時,評鑑老師說:一進到這個中心就覺得不一樣,真是俊男美女又有活力的組合,男的俊俏女的美,哈哈~現在大家看照片可能沒辦法想像當時的畫面吧!記得,宏信主任在中心的刊物寫的文章上說,他第一次來到中心時,覺得這裡的工作人員真是「心有神火,步伐敏捷的一群人」,之後他也全職加入了我們(成為中輟生,博士班中輟了,但愛永不中輟)。

這是我在中心很開心、很愉快的第一個黃金團隊時期,在溫暖而有擔當的主任羽翼下,跟兩個各具特色的同事一起衝外展,被充分的信任與授權,跟青少年也有很親密與和睦的關係。整個中心也是很棒的團隊,一個多元班畢業的學生,多年後跟我分享,他自己經驗過最好的團體是在唸學園(多元班)時,那時工作人員和學生之間像是一個很好的團隊,互相幫助、互相信賴,有方向往前努力,一起為爭取每個青少年的發展、成長的權利而努力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