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眼中的外展工作與街頭少年...by 蔡蔡


剛開始我個人非常喜歡外展工作的方式與特色,因為要將工作場合拉到外面,每天要去一些少年出沒的場所陪伴少年,從事外展工作還需有趕衝、不怕生、臉皮要厚的特質,一到少年聚集的場所,就得馬上與少年搭訕,有點類似推銷員的工作,需要很大勇氣與耐心去找可服務的對象(少年)。


在與社區少年接觸中,你必須使出自己的拿手功夫,使勁各式各樣的花招與少年搭訕,尚未做外展工作之前,我壓根也沒想過自己會在街頭到處與人搭訕,也不會去注意到街頭上來來往往的少年,但是開始做外展工作後,自己不但練就一身搭訕少年的技巧外,還有觀察力也變敏銳了,有時候假日去逛街也會特別去注意一些逛街的青少年朋友,總覺得自己好像中毒了外展的毒太深。


我自己對於外展工作的方式非常喜歡,由於一些高危險群的少年或是標的少年,並不會認為自己有問題,更不會主動到少年服務中心求助,在就學的少年在學校不可能去輔導室找老師並提出自己的困擾,而一些中輟、逃家、未升學未就業的少年更不會有人去管他們,這些被疏忽的邊緣少年,唯有透過外展社工員主動出擊到社區與他們接觸,才會受到他人的關懷與了解,故外展社工是社區高危險群、邊緣少年的重要他人,在少年身邊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在街頭工作這些年,經常在社區的撞球場出沒,漸漸與社區店家以及少年建立蠻好的關係,所謂”日久生情”,由於社工員長時間投入,陪伴與關懷少年,漸漸成為社區的一份子,成為少年的朋友,自己對於社區也有了特殊的感情,可以自由自在待在社區裡,這樣的感覺其實很特別。


我自己怎麼看待這群少年,一開始對於這些標的少年有些恐懼感,少年外表如吃檳榔、抽煙、眼神凶惡、刺青、染髮、滿口三字經等特質與行為,都讓自己感到些許害怕,不知道怎麼跟這些少年接觸,又害怕自己說錯話得罪他們,每次去撞球場都感到不大自在與不知所措,只是與少年接觸幾次後,慢慢發現他們不是自己想像中那麼壞、那麼恐怖,就跟一般少年一樣。大部分的標的少年,只要自己帶的一顆誠摯的心,不批評、不判斷、不用異樣眼光看待、不用問題角度看待,學習用正向角度對待少年,相信少年會感到到你的關心,在這樣相處過程也很快可以建立關係,進而了解少年的需求以及問題。


我的同學、朋友都認為少年是叛逆的、很難接觸的一群人,他們不敢碰觸少年這個族群,但是我卻喜歡少年這個族群,他們不是兒童也不是成人,介於這兩者之間的尷尬角色,加上青春期的種種特色,讓大多數的人對少年有很大偏見,其實只要大家用心與他們在一起,相信你也會發現與感受到青少年朋友有他們可愛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